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八十一】第五宏斌:用实干践行使命担当

2020年10月19日 10:17:35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第五宏斌,是县残联下属单位就业服务部的一名副科级党员领导干部,被富村贫困群众亲切地称为贴心人。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2015年5月他就任工作队长带领县残联扶贫工作队入驻太村镇富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4月又任该村第一书记,继续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5年多,无论角色如何变化,他都守初心、担使命,牢记责任在肩,心系贫困群众,依托残联部门职能,从中牵线搭桥,尽心尽力为贫困群众默默奉献,不遗余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精准扶贫的明白人

“增收有门路,日子有奔头”是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的前提和基础。他在培育产业和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上苦苦思索,积极协调县残联2017年对16户富村贫困残疾人实施了阳光增收工程,每户领取养殖扶贫资金2500元;2019年实施残疾人阳光增收工程,7户残疾人分三年每户从旬邑温氏养猪场返本分红5700元。“兴产业、促民富”的观念深入他的心灵。2019-2020年协调县残联出资10万元在富村栽植集体性质的无刺花椒62亩,为壮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

服务群的热心人

他驻村扶贫以来,附近村的群众闻信而来咨询有关残疾人政策,他都认认真真、一一解答,对于拿不准的有关问题他给业务科室打电话弄准确后告诉来访群众,使来咨询者满意而归。对于富村贫困残疾人白秋转没办残疾证、无法享受残疾人有关政策的情况,多次去她家,联系她的女婿取回户口本、身份证,并协调县残联服务车上门接送白秋转去县医院鉴定办证。贫困残疾人文会珍残疾人补贴卡丢失,他协调县检察院包扶干部王昱为其补办了残疾人补贴卡,解决了老人的心头之忧。

帮扶解困的贴心

富村贫困残疾人库双军,2018年3月份因不慎落井死亡,2018年5月贫困户秦红艳因乳腺癌去世,2019年贫困户库广全母亲因病去世,他上门对三户贫困户进行了慰问,各送上500元慰问金,并协调太村镇民政站为三户贫困户进行了兜底保障。2018年积极争取县残联残疾人居家托养项目支持,为富村13户贫困残疾人争取居家托养,每户500元,计6500元。2018年为11户残疾人施行了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改善了残疾群众的生活。2019年为贫困群众秦苏婷争取到县残联公益专岗,领取补贴17000元。2019年实施了残疾人广电网络入户工程,为32户残疾群众安装广电网络。协调县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部对富村近三年从事公益岗位的残疾人进行岗位补贴6人次,每人每年补贴3120元。    

基础建设的实在人

五年来,协调县残联投入资金11万元,争取各级各部门项目资金302.6万元,修建生态涝池1个、水泥路5条790米、排水渠1100米、库淑兰剪纸传习馆小广场1个、剪纸作品展室一个,村委会室内水冲式厕所1个,安装饮水管道4.45公里、室外大型电视1台,并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及村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村内基础设施及环境卫生得到大幅提升;组织残疾人剪纸刻纸、手工编织技术培训2期,培训富村和周边村庄残疾人及其家属350人次,为组建富村扶贫社区工厂做了好技术支撑。

维护权益的守护人

贫困残疾人文会珍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养子不赡养、立户单过,他和包扶干部王昱多次上门做该养子的思想工作,使其认识到了错误,改正了有违人伦的做法,已对老人的饮食起居进行照料。贫困老人谭俊儒长期被四川籍的侄女女婿殴打,他和村干部多次对该女婿进行法制教育,并多次警告要将其报告公安派出所处理,家庭暴力没再发生,使弱势贫困群众的权益得到了保障,并协调县中心敬老院让谭俊儒入住托养。

忠实履职的廉洁人

他坚持按照第一书记的要求长期驻村工作,每月都在岗22天以上,每天按时手机卫星定位签到。他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和第一书记的纪律要求,不吃请、不请吃、不公款吃喝、不插手村上的工程的发包和施工建设,全身心投入到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等工作中。按照各级规定,第一书记每年划拨工作经费1万元用于外出学习培训、联系工作、争取项目、日常办公等的支出,他为村委会办公楼解决了窗帘的安装费用、购置空调5台,改善了村两委会办公条件。采取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的思路,依托党建阵地强化宣传引导,至今召开大小会议40余场次,现场培训15次,参会群众1300余人次。通过大力开展“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精准扶贫不是养懒人”等思想培训会,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协助村党支部、村委会策划包装项目5个,调解矛盾纠纷23起,制止斗殴事件2起、解决群众困难8起。组织全村30多名党员外出照金等地接受红色教育,每笔支出都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村会计经手办理,他从没有在经费中报销过属于自己承担的费用。他始终以一个共产党人的清风正气约束自己。

第五宏斌,这位普通的扶贫一线干部,用实干践行使命担当,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用行动和汗水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5年多来始终如一的坚守,终于换来了富村改头换面的新面貌,也印刻在了富村贫困群众的心里。

(《看咸阳》通讯员)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