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七十八】尹争利:扶贫攻坚征途上的一块“基石”

2020年10月16日 11:08:14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一块石头,看起来平凡无奇,但它质地坚硬,晶莹剔透,用途广泛。乾县坊里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尹争利就是这样一块坚守扶贫一线的“基石”。2018年4月,他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提出担任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

默默付出化身脱贫致富路上的“雨花石”

尹争利出生在农村,对农村有着浓厚的感情。上任后,他带领工作队员逐一走访全村贫困户,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存在问题、商讨帮扶措施,完善修订该村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制定脱贫攻坚规章制度等等,忙忙碌碌一干就是两年。唯一的目的就是坊里村124户402口人一个不落地全部脱贫,过上好日子。

他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把老百姓的事放在第一位。他每天坚持早晨七点钟徒步7.5公里路程,八点半准时到达村委会。由于坊里村地处偏僻,吃饭不便,他就从家里带着馒头和自家淹制的咸菜作为工作队的午饭。多少次村委会干部邀请去他们家里吃饭,他都婉言谢绝。

在一次入户走访过程中,得知贫困户杨存存身患精神病,儿子张小勇正读高中,由于家庭贫困面临辍学的风险,他与两名队员经多方联系,一名来自西安的爱心人士愿意资助儿子张小勇直至读完大学。

坊里村属于2018年的摘帽村,平时工作繁重,他带领工作队每次都是率先垂范,主动工作,加班到深夜。一次,因夜间加班他一个人背着包,手拿资料徒步回家,行走到半路,被公安巡逻车拦住,问他大半夜一个人背着包干什么,说明情况后,巡逻人员还是不相信,看了他手中的资料,公安干警被他的精神所感动,硬是用警车把他送回家。

扶志扶智倡导文明新风的“组织者”

尹争利在带领队员入户走访时,发现好多村民在田间地头、门口乘凉时都用手机或者收音机听地方戏。他看到眼里,记在心上,回到村委会,马上组织“四支力量”就此问题展开讨论研究,主题就是为坊里村举办一场戏曲晚会,并借此机会,对村里涌现出来的好媳妇、好公婆进行表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晚会由他亲自策划,在征得当地镇党委、政府的同意后,他自筹资金,积极联系,特邀陕西省秦腔四团、西安音乐学院师生为晚会友情助演。2018年8月28日晚,“扶贫路上你我携手同行暨坊里村好媳妇好公婆表彰晚会”成功举办;2019年8月28日晚“坊里村扶志扶智暨迎国庆70周年表彰晚会”成功举办。连续两年都为坊里村的父老乡亲送去文化盛宴,进一步促进该村精神文明建设。

同舟共济勇当疫情战场上的“急先锋”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尹争利作为一名党员,迅速转变角色,勇当先锋做表率,带领驻村工作队员第一时间参战到这场战疫中,配合镇村干部织密疫情防控防线,合力打赢这场阻击战。工作队成员全员加入“党员突击队”,协助村委会排查摸底外出务工人员,特别排查是否为湖北、武汉返乾人员或者密切接触湖北、武汉返乾人员,确保一方平安。坚持“大喇叭”每天宣传,成立疫情防控巡查小组,不定时宣传和疏导聚集人群,让群众了解和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危害性和严峻性,引导群众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扎堆。积极参与村口疫情防控检测点联防联控工作,禁止外来车辆进入。为减少村民外出,尹争利利用本村微信群和建档立卡户微信群统计群众所需生活物资,统一购买,逐户发放,对行动不便的困难户送物上门,嘘寒问暖,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到目前为止,为村民购买面粉300多袋,蔬菜每隔两日联系固定的菜商给村民送一次,帮助解决生活物资短缺的实际问题。

真正优秀源于本真的平凡,保持初心才能彰显不凡。尹争利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他踏上扶贫领域的第一天,就在自己的日志本里写到这样一段话:“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哪怕是荆棘密布,曲折漫长,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的使命。”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看咸阳》通讯员  侯冬冬)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