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七十七】李涛:位卑未敢忘忧国 许身扶贫再出发

2020年10月16日 11:08:14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清代诗人袁枚曾写过《苔》一诗,其中最著名的两句便是“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中,我的身边也有着这样一位如同苔花一样,在扶贫一线无私耕耘,默默奉献,盛开在扶贫一线的战士。他就是永寿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李涛。

李涛自担任永寿县扶贫开发局局长以来,便将“位卑未敢忘忧国,许身扶贫再出发”定为自己的座右铭。上任伊始便坚持以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为己任,带领扶贫局一班人,不辱使命重托,竭忠尽智履职,充分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确保了全县如期实现了脱贫摘帽。在我的记忆里李局长是没有个人时间的,他主动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和休息时间,舍小家、顾大家,马不停蹄、昼夜奋战,经常白天赴镇进村检查指导、推进落实,永寿的大沟大山深处留下了他的足迹。晚上挑灯夜战议措施、定规划,夜以继日、不顾疲劳连续奋战,始终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早出晚归早已成了他工作的常态,有时甚至一两周不回家,即使累垮了身体、熬哑了嗓子,经常药不离口,也从不歇脚、不愿耽误脱贫摘帽一分一秒的宝贵时光。

记忆中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在防汛救灾过程中,李涛带领我们去查看贫困群众受灾情况,一进村子,他不顾道路泥泞,快步赶往受灾群众家里,一进门他就关切的询问家里有没有人员受伤,目前有没有转移到安全的住处,家里现在的生活能不能保障。他不顾房屋二次坍塌的危险,走进倾倒的废墟,实地查看房屋坍塌受损情况,并详细记录,最后他鼓励受灾群众努力开展生产自救,并且承诺党和政府不会让任何一户群众因灾致贫返贫。同时他叮嘱镇村干部一定要对受灾群众及时转移、妥善安置,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在查看完灾情后,他立即赶回单位对核查情况进行了梳理汇总,并与同志们进行了详细的研判,连夜整理出了灾情汇总报告、制定出了贫困群众因灾返贫防范机制,为县委县政府防汛救灾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有效的防止了受灾群众因灾致贫返贫。

李涛不仅是工作上的导师,更是生活中的益友。在我刚参加工作之初,认为自己一个本科毕业的大学生经常干的都是些拨打电话、收发文件、复印资料之类的小事,对工作充满了迷茫,这时李涛好像看穿了我的心思一般。他及时提醒我:“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同志要静下心,多向老前辈学习,并教导我工作之中无小事,俗话说得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只有干好了小事才能让领导放心,才能干好更大的事情。”经过他一番耐心的教导,我对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并且在平时的工作中积极和单位老同志交流学习,现在也成为了单位的一名骨干力量,让领导能够放心的将一些重要的工作交给我。

李涛总是以自身的行动,感染和带动身边的同志们,要求同志们做到的事情他必定第一个做到。他经常告诫年轻同志,我们扶贫人,做的是善事,行的是义举,凡事要亲力亲为。在他的带动下,单位所有同志,主动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聚焦摘帽目标不放松,高点定位、科学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助推了各项指标任务的达标落实。建议县委、县政府完善了全县脱贫攻坚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动员体系、监督体系、考核体系,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提供了完备的制度保障,充分发挥出了参谋助手的作用。

我坚信,在永寿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扶贫局李涛局长及扶贫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扶贫开发局全体同志一定会用那句座右铭鼓励自己,“位卑未敢忘忧国,许身扶贫再出发”,为永寿的扶贫事业增光添彩,为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努力奋斗,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

(《看咸阳》通讯员  安琦  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