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七十三】寇艳:柔弱小女子 扶贫好书记

2020年10月15日 11:03:51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寇艳是礼泉县住建局派驻叱干镇百井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2017年至今一直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从工作队员到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四年来,她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村上,用在精准扶贫工作上,用心血和汗水,使百井村顺利实现“户摘帽、村出列”的脱贫目标,成为群众赞誉和信赖的优秀“第一书记”!

下定决心扶贫去

2017年,精准扶贫工作刚刚开始,组织上找到寇艳,面对扶贫任务,寇艳陷入了两难境地,一边是家里女儿面临小升初,正是需要妈妈辅导、陪伴的阶段,年迈的父母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自己的小家离不开自己;另一方面,脱贫攻坚这项工作关系着农村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更是展现人生价值、服务基层群众的广阔舞台,能接受这样的任务,是党组织对自己的信任,从不失眠的寇艳第一次彻夜难眠……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想起自己入党申请书里写的这句话,寇艳在心里拿定了主意,作为党员,听党话、跟党走是最基本的要求,不能因为自己个人的事情,影响党交给的任务!决心一定,她把家里的大小事务托付给爱人,收拾行装,毅然决然的踏上扶贫路。三年多来,她累计行程2万多公里,跑遍了百井村周围县镇乡村,想方设法的谋求百井村脱贫致富的道路。

用真心赢得群众信任

理想很美好,但现实却却往往不尽如人意。刚入村时,寇艳准备先找村民了解情况,根据产生贫困的原因“对症下药”,但村民却似乎不领情,村里甚至流传着“派个女干部?一个城里女人能干啥?”的风凉话。

面对这些,寇艳毫不退缩,为了获取村民的信任,她和工作队同事,学习理论、研究政策,田间地头了解情况,走家串户查找穷根,入村不到两个月,就完成了全村所有贫困户的走访,做到村里的“大事小情、家长里短”都了然于心。

贫困户江海龙住的是多年前盖厦子房,墙还是土坯强,遇上下雨,屋外下大雨,屋内就下小雨,真像他的名字那样成了住在水里的龙了。寇艳走访发现后,和村党支部一班人商量后,及时向派出单位党组汇报,积极协调县、镇,将其确定为危房户,并为其落实危房改造政策,现如今,江海龙已搬进了85平米窗明几净的新房里。

协调资金2万元,为程修印重新修建了厨房和卫生间,将贫困户张永峰家的厨房墙壁粉刷一新,为庞学习添置了新的桌椅板凳和被褥等生活用品,为庞法行家添置床、桌椅板凳……仔细核查上级部门反馈的疑似未参保人员,督促帮助其进行缴费,保证不漏一人。对于合疗多缴费或因为其它情况需要退费、退保的,及时收集相关资料,提供给相关业务人员予以退费、退保,切实保障群众的利益不受损害;对于参保信息错误,导致不能正常使用的,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予以修改,确保院群众的权益得以保障。只要是群众的事情,不管多小,都是大事情,寇艳正是凭着对群众的一片真情,一步步在群众中树立起了威信,如今,百井村的乡亲们,无论大小事喜欢找寇书记唠唠,真正把寇艳当成了自己的贴心人。

播撒爱心  温暖每一个贫困户

都说女人天生有母性,寇艳更是这样一位把自己的母性投入扶贫工作的特别的女人。因为从小在城里长大,对农村的生活、对贫困的认识从来只是停留在电视里、报纸上看到的印象,驻村后,通过深入走访,贫困户家里的艰难生活震撼了寇艳,每次走访完,她都觉得心里沉甸甸的。百井村地处山区,冬季气温低,天寒地冻,有些贫困户家里根本没有取暖设施,身上穿的也是老旧的棉衣,只能勉强抵御风寒,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我能不能给大家解决一点过冬的衣服?”想到这里,寇艳立即给自己的朋友们打电话,很快就联系到浙江欧典服装有限公司礼泉服饰店为全村35户贫困户每户都量身制作了一件羽绒服和一双皮手套、购置一条电热毯,并发一个100元现金红包。“你看这羽绒服,既软和还轻便,关键是比咱身上穿的这暖和,今年冬里再不受冷咧,谢谢寇书记,谢谢党的好政策!”捧着刚领到手的过冬物资,贫困户韩华锋开心地说。

2020年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寇艳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召集工作队急匆匆地赶回百井村,召开村“两委”干部会,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到防控工作中,并第一时间在村庄主要道路上设立劝返点,并带头值守。24小时吃住在村里,昼夜指挥调度,及时劝导群众取消春节期间访亲串门活动,劝返外来拜年访友人员300多人、车辆近百辆,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针对村民防疫知识了解不够、防疫意识较差的实际困难,她与村干部率先学习相关知识,一起入户宣传动员,普及预防知识,稳定村民情绪。挨家挨户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明白纸》300余份,实现了户户到、全覆盖,给群众吃下定心丸。通过微信群发动村民匿名报告外地回村人员,确保无遗漏、无死角,使百井村平安渡过了疫情。

坚定信心  打造强有力的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部”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如何打造一个强有力的党支部,锻造一支不走的扶贫队伍!始终是寇艳驻村扶贫工作的一个重点。为此,她带着村民党员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通过集中理论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主题讨论等形式提升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引导党员在各项工作中起到表率作用。协调县委组织部门,投资15万元,对村里党员活动场所进行改扩建,配备了电脑,接通了互联网,健全完善了村党支部各项规章制度,使党员教育有资料、活动由场所、议事有制度,党支部凝聚力不断增强,真正成为脱贫攻坚战的强力指挥部。

同时,为了使村干部、村民代表和致富“带头人”开阔眼界、拓宽思路、找准路径,提升他们引领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等方面的能力,这三年多来,寇艳与工作队同事一起多渠道整合资源、全方位谋划项目,多次带领村民到县内外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实地观摩优质项目,提振大家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在大家的努力下,百井村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引领产业发展和项目推进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了“四位一体”村级组织架构,百井村的民心更齐了、村干部的干劲更足了,真正拥有了一支“富有战斗力、永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用耐心成就扶贫产业

百井村能不能脱贫,关键还是要看能不能发展好的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寇艳与帮村干部和村两委成员经过多次研究后,根据百井村地理位置、自然环境和产业现状,制定了发展计划。

“无论如何要先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了改善百井村基础设施,寇艳三番五次协调相关部门,仅县交通局就跑了十几趟,可是,全县基础设施建设经费都是计划性投资,临时增加困难很大,寇艳硬是凭着韧劲和耐心,各方化缘,协调建设资金439.8万元,硬化村街道4.3公里,维修更换830米深机井的全部抽水设备,修建排水渠1000米,彻底解决了困扰村民的上下水问题。为百井村新建社区服务中心及活动广场,解决了广大村民群众文化活动缺场地的问题,为百井村文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购买绿化树苗等1200余株,绿化主干路950米,初步实现了每条村街道房前有树、路边有花,百井村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改观。

成立百井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积极争取产业扶贫资金,为28户自主发展产业贫困户发放补助资金12.075万元,改造升级苹果种植园525亩,使百井村优质苹果产业园面积扩大至1240亩,优质苹果产量大幅提升。充分利用经济合作社平台优势,采用农户+互联网模式,发送果品1200余箱,实现网络销售增值60000余元。

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相关要求,坚持把就业帮扶作为引领脱贫的重要举措,通过各种渠道,帮助15名贫困户劳动力实现外出务工。在全村招聘4名贫困人员作为森林管护员,给贫困户提供家门口的工作机会。协调住建部门对全村住房进行质量评估,确定9户贫困户为D级危房改造户,1户为C级修缮户,按照D级危房改造户每户补助资金34640元标准,对所有危房进行系统性改造,彻底解决住房安全隐患问题,真正达到住房有保障的脱贫要求。严格落实教育扶贫的有关要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没有辍学学生,在校各类补贴足额及时发放,使学生能安心学习,学生家长切实减轻了负担。对那些确因身体或智力等原因造成生活贫困的,积极与民政部门协调,将28户低保户、3户五保户,纳入扶贫兜底户,确保脱贫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寇艳用真情服务、真诚付出,切实帮助和解决了驻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时刻保持一名共产党员和基层领导干部应有的清正廉洁形象,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拥护,让青春的芳华永远镌刻在扶贫的路上!

(《看咸阳》通讯员)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