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六十九】长武县:引来甘泉润民心

2020年10月14日 11:22:13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夏日的长武,惠风和畅、四野飘香,到处是一片丰收在望的喜人景像。

  在陕甘交界处的泾河岸边有一个叫司家河的小村庄,这个村子的西头有十七户人家世代与甘肃省宁县长庆桥镇的群众花叉居住,属于长武的边远地区。

  快做中午饭了,李吉平老人在家门口接了一大桶清澈甘甜的自来水拎到了厨房里。他笑着说:“我们过去虽然家家院子里有井,但是水质较差,喝起比较苦涩。今年,县水利局为我们接通了自来水,做的饭可香了!

在家门口接水的何彩云也高兴地说:“如今水不缺了,我们这一带好多人家都装上了太阳能,可以在自己家洗热水澡了!”

  在离县城二十多里的枣园镇田惠村,李忠昌也接了一大盆水,帮助妻子准备午饭。他感慨地说:“过去我们枣园人的水源地就是对面的沟泉水,虽然自来水管引到了院子里,可是因为水量有限,我们只能在早上固定的时间内接到水,生活很不方便!自从2018年建了枣园供水站后,我们这里的人全天都有水用了。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生活更幸福!”

据了解,与甘肃省灵台县独店镇花叉居住的四户柳家河村的群众,今年也用上了企盼已久的自来水,他们的喜悦之情更是溢于言表。

  长武属于渭北黄土高原沟壑区,境内有883条支毛沟,历史上十年九旱,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地区。农村饮水是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农村饮用水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事关乡村振兴,是重要的民生福祉。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了让大家吃上安全水、幸福水,五年来,长武水利人用责任和担当,用汗水和坚守,跑遍了全县的山山水水、沟沟峁峁。哪个村的水源不够用?哪一段管网冬季供水不正常?哪一处供水设施老化失修严重?哪些群众自来水还没有入户?这些问题,成为长武水利人不懈努力的方向。他们不忘初心、勇挑重担,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扛在肩头,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饮水安全保障。

  小小一滴水,窥见大民生。据了解,长武近年来累计投资1.41亿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建成了枣园塬区水源、北部塬区西干线两处饮水工程,正在建设巨路塬区集中供水、北部塬区北干线供水工程。

  完成了18处单村供水工程的新建和137处维修改造任务,对133个村供水管网进行了完善,埋设各类供水管道106.35千米,新增自来水入户1260多户,配套安装水处理设备21台,安装各类水质消毒设备151台,为全县131处水塔下水管实施了保温防冻措施,受益范围涉及全县8个镇(街道)133个行政村18.82万人,惠及贫困人口3.21万人。

同时,对全县脱贫攻坚饮水安全进行了全面核查认定,全县安全饮水达标率100%,自来水普及率达99.8%。打通了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

正是这每一处供水设施,每一段输水管网,每一家哗哗流淌的自来水,滋润了长武群众的心田。

(《看咸阳》通讯员  白曙红)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