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六十八】王拉练的脱贫致富经

2020年10月14日 11:22:13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2020年7月30日,在兴平市西城街道花王村会议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脱贫故事自己讲,脱贫致富树榜样”小讲堂活动拉开了序幕,贫困群众王拉练正向大家热情洋溢的讲解着脱贫致富经:“国家政策现在好很,只要咱们自己勤快,就能致富……”。 

2017年,当市委办驻村帮扶干部初次来到王拉练家时,王拉练蹲在门口,两根黝黑粗糙的手指夹着一根纸旱烟,大口不停的抽着,烟雾缭绕,满脸的沧桑和失望,让他对外来人员多了一份冷漠。

入户走访,把脉断清病理

“唉,算了,这辈子就这样了。”王拉练很是不耐烦。面对王拉练的消极情绪,让帮扶干部的 工作增加了难度。为了彻底弄清王拉练家的困难情况,帮扶干部几经入户,耐心询问,并通过与其左邻右舍访问座谈得知,原来,王拉练家里有一个一级残疾的儿子,平时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照顾,加上王拉练和妻子康票莉都没有啥文化,啥也不懂,只能靠种地养家糊口,而且小儿子上大学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导致了这个家庭贫困潦倒。王拉练也因此对生活失去信心,感觉这辈子就这样了。

政策解读,搭起心灵之桥

“要想帮扶王拉练摆脱贫困,我们首先要让王拉练振作起来,重拾生活的信心。”驻村工作队长刘伟和队员们围坐一团,热烈的讨论着。

接下来,帮扶干部隔三差五的就去王拉练家,结合实际情况,一边帮助其大儿子王研庆申请落实残疾人相关政策,帮助其小儿子王研佩申请教育资助;一边为王拉练夫妇分析当下形势,讲解国家扶贫利好政策,讲述身边的脱贫典型和先进人物事迹,提升他们的生活信心。同时,联合市人社局、农技广校等,对王拉练夫妇进行就业、产业政策解读和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认知和实践能力。一来二去,王拉练夫妇和帮扶干部打成了一片,有啥不懂,也随时就问。

实现就业,重拾生活信心

王拉练正直中年,是家里得力的劳力,平时除了干些农活、照顾大儿子之外,大部分时间闲呆在家里。对此,帮扶干部通过与邻村的机械钢厂对接协调,成功为王拉练争取了就业岗位,一个月下来,能挣3000多元,在农忙时节还能照顾上家庭,对于王拉练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碳。

“非常感谢市委办的驻村工作队,帮我在家附近找到了工作,一个月能收入3000多元,家里的生活有了保障,我相信生活会越来越美好。”王拉练脸上露出了说不尽的喜悦。

产业发展,焕发内在动力

为了能进一步提高王拉练的家庭收入,工作队又着眼于到户小产业发展。在帮扶干部的宣传鼓励下,帮助王拉练的妻子康票莉在家发展起了养羊产业。

“我现在养了20多只羊,前段时间卖了8只羊,收入了10000多元,平时还卖羊奶,半年来又收入了3000多元。”康票莉眼含泪花,不敢相信这是她能做到的。

2018年,驻村工作队从外引进了特色秋葵产业,由于是新品种,大家都没有种植经验,都不敢去尝试。王拉练却鼓起勇气,第一个大胆尝试种植了3亩秋葵,当年就收入了7000多元,远远超过了同季玉米的种植效益。

此时的王拉练,再也不是当初那个认命的人了,而是敢打敢拼,辛勤致富的能人,心里充满着源源不竭的致富动力。

脱贫致富,主动引领发展

2019年,王拉练的家庭人均收入达到了8000多元,王拉练主动申请了脱贫,小儿子王研佩也从大学毕业,在工作队的帮扶下实现了顺利就业,王拉练也迎来了人生的第二春。前不久,王拉练又由申请代了10000元的小额贴息贷款,用来进行羊圈改建,扩大养羊规模。同时,还主动加入了花王村300亩的杏李西梅产业园,实现长远发展。如今的王拉练不仅实现了脱贫,还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带动大家共同发展。

贫困户王拉练的致富发展仅是当下花王村众多贫困群众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花王村在兴平市委办公室的包抓帮扶下,抓党建、建道路、兴产业、促就业,实现了全村道路硬化20000多平方米,铺设排污管道4800多米,美化文化墙700余平方米,绿化靓化苗木10000株,建设文化休闲广场3000余平方;建成了300亩的杏李西梅集体经济产业园、600亩的新顺苗木产业基地;引进了特色秋葵种植累计100余亩,带动贫困群众增收30余万元;促使贫困劳力转移就业200余人次,增收300余万元,使广大贫困群众得到了脱贫致富,涌现出了一批批脱贫致富典型和致富能手。花王村也彻底摘掉了贫困村穷帽子,蝶变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今年也将实现全面脱贫,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看咸阳》通讯员 白蒙)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