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六十七】张拴成: 致富路上绘美景

2020年10月13日 16:01:01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张拴成,中共党员,旬邑县发改局干部。2018年2月,自告奋勇担任张洪镇赵家村第一书记。工作以来,按照“落实‘一个主体责任’、带好‘两委班子’、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振兴’”的工作总思路,通过“调研走访摸实情、因户施策促脱贫、整村推进抓致富”等举措,全面完成了32户脱贫、全村退出目标任务。个人工作连续2年5次被县委评为优秀等次,先进事迹连续2年3次被县融媒体专题报道,各项工作受到各级组织和父老乡亲的认可和好评。

赵家村为旬邑苹果发展第一村,全村拥有耕地1999亩,种植苹果1599亩。到村第一天,就把做大做强苹果产业定格为赵家村33户贫困户脱贫、全村325户致富的主产业。组织大家召开壮大苹果产业动员会,邀请高级农艺师、土专家对全村果农进行全员技术培训、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果树长势、开展病虫害防治。但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4月份的苹果“霜冻”让全村人陷入绝望。面对这一现状,他不退缩、不气馁,一边全村挨家挨户动员大家喷药、浇水开展生产自救,一边和“四支队伍”讨论应对策略,一连三天三夜的没合眼,酝酿出“以畜补果、用果促养”的林下养殖产业发展新思路。一周之内,赵金虎、赵晓龙、赵军民等四户的林下鸡养殖场拔地而起;两年之中,赵京民家可容纳200只养的羊舍在他和“四支队伍”成员顶烈日、战严寒共中落成;三年之后,赵家村的果园面积有增无减,百亩双矮蜜脆、秦脆示范园又走在全县果业发展的最前沿。3年来,四户人家养殖蛋鸡、肉鸡累计4万余只、养羊突破300只,累计创收20万余元,全村实现苹果收入500余万元。走出出符合村情的“种养结合”产业发展新路子被附近上下皇楼、府池等村相互效仿,连续两年被县融媒体“扶贫专栏”专题报道,向全县推介经验。

光让乡亲们兜里鼓起来还不行,更要让乡亲们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目标奋进是他始终坚持不变的梦想和追求。晚上学习政策、文件,白天对接工作成了家常便饭;为铺设管道指指点点、为规划路线、路基相互争执已司空见惯。2年多以来,争取水利专项资金2万元,为村域组内铺设水管390米;争取公路专项资金60万元,铺设通村公路3.2公里、通组公路1.9公里;争取电力改造资金10万余元,更换变压器1台、改造低压线路300余米;争取市财政“村容村貌专项治理”资金10万元,用于村容村貌“美化、绿化、亮化”;县级财政“村级文化广场维修改造”资金15万元,对原陈旧损毁的村委会广场进行“维修改造”。用基础设施“三提升”检验扶贫成效,提升父老乡亲的满意度和幸福感。面对“合凤高速引线”导致通村路要经两个涵洞的原始设计,高瞻远瞩、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大胆提出减少一个涵洞,延伸通村路至312国道的思路,并积极多次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向县交通局争取,在盘活各方资源的同时,最大限度的为赵家村发展谋出路、为父老乡亲谋福祉。也因此被相关部门和赵家村父老乡亲戏称“活菩萨”。

扶贫工作中,他积极参加各种演讲、竞赛、学习和培训,把每一次机会都看作提升自身能力的平台,在活动中学习汲取经验,在学习培训中拓展工作思路。在2018年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四支办”组织的“讲述我的扶贫故事”演讲中纷纷获得优秀奖;在2019年“我为扶贫添光彩”演讲中获得二等奖;2018年8月30号作为第一书记代表在淳化县参加“全市贫困县退出”学习;11月13日在咸阳参加全市“四支队伍效能提升”培训,并代表我县在全市做了题为“如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发言,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在近乎3年的各级组织历次考核和研判中均被评为优秀第一书记、扶贫工作先进个人。时刻用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卓越的业绩见证者脱贫攻坚永远不变的使命和初心。

相信,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完满收关、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实施,他和赵家村父老乡亲一起,笑容越来越灿烂、脚步越走越坚定。

(《看咸阳》通讯员)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