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六十五】刘鸿雁:巾帼大爱“鸿”鹄志 脱贫攻坚领头“雁”

2020年10月13日 16:01:01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刘鸿雁同志驻村这几年吃了不少苦,给群众办了不少事,在群众的心目中就是人好、热心,工作能力强,平时大家有啥大事小事都愿意去找鸿雁来解决,群众亲切地称鸿雁是贫困户的‘及时雨’‘110’,她到王马村工作以来真正为干部群众注入了一注清流。”三原县独李镇党委书记张小房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主动请缨挑重担 为村上谋发展办实事

2015年,台里包抓帮扶独李镇王马村,需要组建一支驻村工作队,身为工会主席的刘鸿雁主动申请成为驻王马村工作队队员。驻村以来,她本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初衷,把贫困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一心为贫困户办实事、解难题,想方设法帮助村民抓产业、谋发展,立志要帮助困难群众走上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扎实的基础工作是干好驻村工作的前提。从驻王马村第一天起,刘鸿雁就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了该村的路、沟、渠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深入农户走访群众,同当地群众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该村的经济发展情况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在听取村民对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制订了周密的帮扶计划。

抓党建强堡垒促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做好驻村工作的基础,她协助村党支部书记张跟发健全完善了各项党建工作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实现了“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制度化和常态化,全面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王马村党支部先后两次被中共三原县委评为先进党支部,被中共咸阳市委、中共咸阳市委组织部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市级示范村。2019年,她又协调5000余元为该村扩建了党员活动室,添置了笔记本电脑和70把椅子,购置了部分党员学习书籍,为王马村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坚实的阵地保障。

针对王马村基础建设薄弱的情况,她配合村两委班子修建了1500米村级主干道路。2017年,她看到主干道路两旁无绿化,适宜栽植国槐的情况,多次奔走林业部门,介绍村上的发展情况和困难,得到了林业部门的支持。目前,王马村主干道两旁栽植的1000余棵国槐郁郁葱葱,成为村上一道亮丽的绿色风景线。她还为该村村委会广场配置了3万余元的体育健身器材和体育用品,并请专业老师为王马村舞蹈爱好者传授广场舞,根据扶贫政策组织大家自排自演文艺节目,为王马村村民送去文化大餐。

怎样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是刘鸿雁驻村以来时刻记在心上的大事,她充分利用春耕秋播的大好时机,协调相关单位部门向群众宣传科学的种植、施肥和施药方法,以及优质品种和畜牧知识,组织驻村队员入户发放农业资料,联系市科协专家为贫困群众提供农业技术培训、发放各类培训书籍,让群众掌握蔬菜种植技术和方法,引导村民科学种植,调整农业结构。同时,联系县种子公司为群众免费发放优良玉米种子和化肥100余袋,帮助他们发展农业生产。

一腔真情 为贫困群众解忧排难

刘鸿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积极帮助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贫困户张虎儿子张刘礼患先天性心脏病,需手术治疗,但高昂的手术治疗费让张虎一家犯了难。刘鸿雁得知这一情况后,与县镇扶贫、民政、红十字会等部门多方联系,为张刘礼申请了天使阳光基金,并于9月中旬在省人民医院为张刘礼免费做了心脏手术。为张虎节约手术费用和医药费用六万余元。蔬菜种植和麻鸭养殖是王马村的支柱产业,也是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2019年,由于市场原因,产业户李斌和潘阚民种植的芹菜等蔬菜和秦绿源麻鸭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鸭蛋存在严重滞销,刘鸿雁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网上和微信平台发布销售信息,解决了他们产品滞销问题。同时他还为16户贫困户申请养殖种植自主产业,帮助13户贫困户实施了危房改造,并为5户特困户添置了部分家具,使他们都达到了安全入住。帮助37户贫困户加入千家惠樱桃种植合作社和秦绿源麻鸭养殖合作社,采用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享受年底分红,为他们拓宽了增收致富的渠道。

刘鸿雁始终想贫困群众所想,急贫困群众所急。2018年,贫困户吴金时因突发脑梗,家人生活陷入困难,刘鸿雁号召三原电视台干部职工捐衣捐物,并协调县红十字会,为吴金时送去了冬衣棉被和生活必需品,帮助他们一家渡过了生活难关。王马村的村干部和群众都说鸿雁是贫困户的“110”“及时雨”。

践行志愿精神 关爱贫困群众

刘鸿雁是一名慈善志愿者。她想,靠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如果发挥志愿者的力量参与到扶贫工作中,一定会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干的。2017年5月,在她的努力下,成立了三原县广播电视台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由她亲自担任,对困难群众进行一对一帮扶,三年来先后二十余次为他们送衣送物,定期进行户容户貌改善,为视力残疾人张少清、于水发买药送药,为管宏民、谢高柱、魏兵、赵新全、李斌等人多次跑保险公司、镇民政厅申请办理大病救助和保险理赔。

贫困户高久长,全家4口人,全部智障,无力盖房。2019年春节刚过,她就四处奔走,组织志愿者发起爱心屋建设捐款活动,同时联系县慈善协会、残联、工商联等单位共捐款1.7万元,为高久长实施了危房改造,目前高久长一家已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扶贫先扶志,贫困户易来明自身懒散,存在等靠要思想。为了帮助他脱贫,刘鸿雁带领志愿者一次次到他家里做思想工作,并排演小品《懒汉脱贫》,用现身说法的办法,激发了易来明的脱贫动力,现在易来明一天到晚一边忙着为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帮厨,一边为周围群众修车补胎,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脱贫。

刘鸿雁践行志愿精神,关爱贫困群众的义举,赢得了群众的赞许,她的志愿者服务队2018年被中共咸阳市委、咸阳市人民政府授予“志愿者服务先进单位”;被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陕西省妇女联合会授予“陕西省最佳巾帼志愿者服务组织”;她个人被三原县慈善协会授予“慈善志愿服务明星”。

舍小家顾大家 情铸脱贫攻坚

刘鸿雁的丈夫崔耀军是一名一线民警,日常工作非常繁忙。驻村工作以来,刘鸿雁夜以继日,奔波在扶贫一线,忙碌的工作让她无法照顾家人。2018年女儿高考,也正值扶贫工作最忙的时候,刘鸿雁却无暇顾及,只好让丈夫一个人负起了家庭的担子,女儿在了解妈妈的工作后也表示十分理解。家人的支持和毫无怨言,让她更加用心的投入扶贫工作中去。

2019年夏天,刘鸿雁的婆婆患上了脑梗死,住院期间,她白天在村上忙扶贫,晚上返回医院照顾婆婆,出院后,婆婆落下了后遗症,情绪变化无常,她一边开导一边帮助婆婆做康复锻炼。两个月的时间里,她每天只睡4、5个小时,身体超负荷运作,但她从未给单位提出过任何困难和要求,从未请过一天假,依旧早出晚归,无怨无悔。在她的努力下,婆婆的身体状况日渐好转,心情也逐渐明朗。

驻村以来,刘鸿雁本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初衷,把贫困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一心为贫困户办实事、解难题,想方设法帮助村民抓产业、谋发展,她总是默默无闻,辛苦付出。辛勤汗水结成硕果,刘鸿雁先后被独李镇党委政府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被咸阳市授予“巾帼标兵”和“三八红旗手”,这一个个的荣誉之后是用实际行动诠释践行的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看咸阳》通讯员  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