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六十四 】段阿莉:托起山村的希望

2020年10月13日 16:01:01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段阿莉,女,汉族,1987年11月生,大学文化程度,200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4月担任任池村党支部书记,2019年10月担任任池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自参与任池村工作以来,她以村为家,以脱贫增收为己任,以“乡村振兴”为主题,按照“以人为本、产业富民、基础强村、旅游兴村”的村发展思路,带领两委班子成员,聚焦脱贫攻坚,在助推贫困村摘帽、加快贫困户脱贫、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和任池村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任池村是省级贫困村,位于礼泉县北部旱腰带地区,东依唐昭陵,西邻唐建陵,和唐名臣魏征墓隔沟相望,村南北长6公里,东西约4.5公里,占地面积8727.63亩,沟壑纵横,土地贫瘠,辖6个村民小组172户726人(贫困户52户156人)。任池村经济发展以农业为主,群众主要依靠种植、养殖和外出打工维持生活,受制于自然条件,劳动强度大,种植效益差,群众生活困苦。

段阿莉是任池村走出去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在城里有了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及一个美满的家庭。2016年“两学一做”她回村学习,深切感受到父老乡亲的淳朴善良、生活困顿以及对脱贫增收的期盼,作为共产党人的担当以及大山儿女的责任感,使她从内心深处树立了“为任池人办实事,为任池村谋发展”的献身身家乡建设的愿望,她毅然决然放弃了舒适的城市生活,回到了生她养她的任池村。

2017年她以党员的身份参与了两委会班子的扶贫工作,起早贪黑,协助村委会成员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个人还出资1万元向村5户贫困户捐赠了生活、学习等用品。她走遍了村里的沟沟卯卯、家家户户,帮助群众解决了许多难事和困惑,得到了领导和乡亲们的一致肯定。

在2018年党组织换届中,她以全票当选为任池村新一届支部书记,虽然心情忐忑,但为了不负乡亲们的期望,她横下决心,勇敢挑起了这幅重担。每天在爬坡溜渠、上高沿低的环境中开展工作,在临产前的第5天,依然坚守在扶贫一线。产假仅仅休息了三个月,又回到了她割舍不下的任池村,当时正值隆冬,她不顾寒冷又和大家一起投入到工作当中。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任池村于2018年顺利脱贫摘帽。

要得火车快,全靠车头带。作为一班之长的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统筹谋划,强化主体责任,夯实了抓扶贫组织基础。首先从思想建设抓起,狠抓班子脱贫攻坚政策学习,强化了村班子的执政能力、为民办事能力,为推进扶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夯实帮扶责任,班子及有帮扶能力的党员每人帮扶1户贫困户,定期到开展帮扶工作,构建了帮扶长效机制。三是严格干部管理,健全脱贫攻坚工作制度,要求“四支队伍”严格遵守,在脱贫攻坚中,做标杆、树榜样,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四是依托党建阵地强化宣传引导,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五是坚持“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社会参与”,让群众全程参与到扶贫开发中,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

为全力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她带领“四支队伍”按照“单位到村、干部到户、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的要求,入户走访、精准施策。一是政策扶贫:找准“一户一策”脱贫致富的路径,制定好年度目标、阶段计划和帮扶措施。对因病、因残、因学、因缺资金致贫的重点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结对帮扶,为精准帮扶想法子、找路子、出点子。二是产业扶贫:坚持产业帮扶,力促长效脱贫。她主动出击,多措并举,为村兴办的“山依生态养殖公司”引进4户养殖户,生猪年出栏10000余头,带动52户贫困户增收,村集体每年人均分红100元,并将有机肥免费供给群众,促进农业产业绿色发展。引导群众大力栽植石榴、花椒等耐旱苗木(其中贫困户栽植300余亩),通过市农机管理中心,购回了一批新型农机具,并请专业人士来村进行技术指导。同时她在网络媒体上亲自为任池村中医农业有机御石榴代言,帮助群众打开销路,为群众销售石榴4.6万斤,收入20多万元。三是创业就业扶贫:立足实际情况,安置贫困户富余劳动力。安排王林在阳光驾校从事门卫工作,月工资1800元;安排任沛恒在礼泉永康医院内科工作,月工资2000元;安排王琪琪从事建筑设计工作,月工资3600元;安排张云为村网格化信息员,月补助450元。设立森林防火员3个,每人年补助3600元。申请公益性岗位3个,每人年工资7200元。四是产业入股扶贫:通过信用联社支持、永康医院扶持,12户贫困户以每户5万元入股永康医院,实现零风险投资,年分红5000元。同时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帮扶17户贫困户以每户1900元资金入股,年分红股金为12%,确保贫困收益的前提下提升劳动技能,激发内生动力,培养贫困户“造血”能力。

今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段阿莉同志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思想,正月初一接到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后,她连夜赶赴任池村,强宣传,严排查,驻守卡点,与班子成员为全村父老乡亲的疫情防控保驾护航:一是设岗检测,内防走亲访友,外防疫情输入;二是强化宣传,每天利用广播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讲解,挨家挨户排查疫区返村人员;三是践行服务宗旨,解决群众交电费难的问题,广播通知群众分批到值班点进行登记,指派专人统一缴费。四是强化教育,在村委会设立免费Wifi及学习凳(3米间距),解决疫情期间学生网络学习难问题,并号召村里大学生帮助指导。疫情期间,她一直坚守岗位直到疫情得到控制才回家看望自己一岁多的孩子,并通过家人购买200个口罩以及食物、水果,捐赠给村上,为疫情下的群众送来温暖。

初到任池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出行难、就医难、灌溉难、生产难问题突出,针对实际问题,段阿莉同志和班子成员一起,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争项目,筹资金,先后投入资金1300多万元,着力提升任池村基础设施,为本村贫困村摘帽和持续发展打好基础。硬化村街道7600平方、通组路1.8公里,整平拓宽农业生产路4公里;新建标准化卫生室1座;更换机井大小水泵2台,新建涝池1座;在村域沿路13里安装监控16个;在村主干道两边栽植花木2400多棵,安装路灯125盏;新建任池翠微广场、观光台2个;建设标准化卫生间2座,休闲亭2个,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段阿莉同志担任村支书以来,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大力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努力营造清洁,优美、和谐、幸福的人居环境。一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化改革,促进农民增收。今年村集体田地种植菜籽30亩,年产量5600斤。同时村集体御杏园每年举办“御杏免费采摘节”等活动,增强村集体影响力,打响知名度。二是发展特色农业,培育石榴、花椒为村主导产业,采取中医农业和有机肥相结合的种植模式,并配套灌溉设施,为果业提质增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积极发展旅游业,引进“百石缘”观光园,带动农家乐发展。三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启动荒山绿化工程,鼓励贫困户积极参与,成立“任池村绿化突击队”,去冬今春,连续奋战100多天,绿化荒山3000多亩共15万余棵并全面灌溉,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植一片绿一片”,并在山石坡精心设计栽植“党徽、国旗、五角星”等标志性景观图案,让人人牢记党的恩情、热爱祖国,让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村里变为现实,让任池村成为“礼泉天然氧吧”。四是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实效。任池以独特的原生态山村地貌, 成为电影《你是我的风景线》、《老汉》的外景拍摄地,并多次成功举办了摄影比赛、赏花节等活动。先后被评为“2018年市级人居环境美丽宜居示范村”,2019年被评为“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在段阿莉同志带领下,任池村村党支部多次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先后被评为“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市级示范村”“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县级示范村”“2018—2019年度先进基层党支部”。

段阿莉同志用她的行动诠释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用真诚和艰辛树立了她在百姓心中的形象,在任池村,提起段阿莉,村人无不竖起大拇指,都说“这个女娃村官厉害!”由于出色表现和工作成绩,段阿莉同志连年被评为“2018年礼泉县脱贫攻坚优秀村干部”、礼泉县“扶贫好青年”、“县级优秀共产党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看咸阳》通讯员 张国涛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