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六十二】陈青红:我的扶贫情结

2020年10月12日 10:52:56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2017年4月19日那天,我接受陕西省兴平市委组织部和市政府劳动人事部门安排由市水利局抽调至兴平市农业综合开发和扶贫开发办公室工作。

当时扶贫工作任务重、业务内容广、工作量大,又作为当前“三大攻坚战”之一被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我每天一边学习业务,整理资料,学习掌握电脑操作,一边接待群众来访咨询,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2个月下来,我在科长和其他两位小“师弟”的帮助下,业务能力有了提升,工作也有了新进步。虽然工作节假日少,面临处理群众的问题复杂繁琐,但也充实而快乐。

在为群众“窗口”服务的那段日子里,最让我难以忘记的是一位60多岁的大妈。大妈是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前来办理贫困证明的,她说:“家人合作医疗出院报销住院费用时,查不到自己的贫困信息,不能享受贫困户住院报销政策,需要出具贫困证明。”正在我为大妈出具贫困证明时,大妈说自己的腿每逢夏季就痛苦难忍,我问大妈是不是外伤留下的什么后症,大妈回答说不是,接着用右手取下了左下肢。原来她用的是假肢,我当时吓了一跳。大妈说:“用这肢模不透气,夏季天热最不好受,家里还要靠她劳作养家供一个孙子孙女上学。”说着就留下辛酸的泪水......大妈说,咱们的扶贫干部工作很辛苦,经常走访询问她家的实际情况,给她讲政策,送温暖,制定帮扶措施,为她家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让她家及时享受党的惠民政策,感受到党和政府对贫困户的温暖和关怀。听着大妈对扶贫干部的肯定和好评,看着她手里拿的证明材料,我顿时感到作为一名扶贫干部的光荣和自豪,同时感到脱贫攻坚是党和政府赋予我们一项多么重大而圣神的责任和使命!

2017年12月下旬,随着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推进,为了加强扶贫队伍建设,我和其他相关行业部门6人调入兴平市扶贫办,我正式成为一名扶贫干部。

由于单位人员的增加,科室机构调整、人员的重新划分整合,我与其他四位新来的同事同时被安排到“兴平市脱贫攻坚指挥部”上班。从那时起,我这才真正地感觉到脱贫攻坚工作的紧张性和重要性。我们扶贫办在指挥部的领导和同志经常是“白+黑,5+2”的工作模式,白天忙业务,有时晚上召开紧急会议、打印装订文件资料。“披星戴月”回家路,是对我们扶贫人的真实写照。为了赶进度,完任务,双休日节假日里,我们不是坚守在工作岗位就是下沉到基层一线,不是准备文件资料就是走访贫困户。多少个夜里加班回到家里,孩子等妈妈检查作业等着等着就睡着了。第二天早一睁眼看到妈妈,孩子问的第一句话总是:“妈妈你昨晚几点才回来。”我顿时无语了,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才好,只觉得亏欠孩子。为了让我做好扶贫工作,作为党的领导干部的老公也默默地支持着我,理解我,在我工作繁忙顾不及家庭的日子里,也主动承担起家务和教育孩子的责任,也从无怨言。家里其他亲人也一样,自从我进入新单位开始扶贫工作,也都理解我,鼓励我,默默地给我支持。

2018年5月,因单位扶贫业务项目的不断扩展,人员队伍不断扩充,我们科室的人员由2人增至5人,科室业务量也随之增加。主要负责国务院开发信息系统扶贫资金项目数据录入、金融扶贫小额信贷系统数据录入、扶贫资金监管系统数据录入,三年滚动扶贫项目库建设、扶贫项目系统各类数据后期完善以及全市财政专项扶贫项目资金的报账工作。作为一个工作刚一年多业务还不熟悉的我,一方面要带新同志学习开展相关业务,又要服从接受领导分配的工作。既要学习思考性地开展工作,又要保证按时完成领导交给的工作任务,作为女性又要更多地顾及家庭责任。时光如梭一样的度过,有时感到没有了属于自己生活的时间和空间,面对一个个接踵而来的工作,有时难免会出现烦躁抵触的负面情绪,甚至有厌战和放弃的思想,但每次一想到坚守在基层一线的扶贫女干部,扶贫工作需要她们夜以继日、不辞劳苦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艰巨的工作任务需要她们像铿锵玫瑰一样绽放时,我的心情平静了许多。她们的雷厉风行、巾帼不让须眉的工作作风和侠骨柔情的优雅气质深深地鼓励着我,感动着我。

记得曾经下乡和一位女扶贫干部交流谈心时,她说:“扶贫让女干部练成了女司机,塑造出了花木兰,打造成了女汉子”这句话让我感触很深,也让我深深地体会到女扶贫干部的辛苦付出和许多的不容易。她们身上那种“青春无悔,砥砺前行”的大扶贫情怀深深震撼着我的心灵,使我敬意油然而生。同基层从事扶贫工作的姐妹相比,我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多,不够好,更不能有消极松懈的思想,只有调整好心态,用实际行动充实自己、用工作成绩体现人生价值,这样才无愧于党,无愧人生。

在各位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相继完成了扶贫项目报账资料的收集整理审核及资金报账支出、扶贫资金项目信息录入,2018年-2020年扶贫项目库建设上报,金融扶贫数据收集上报,规划产业相关文件的起草拟定、国检省检迎检准备工作。并不定期地对科室包抓乡镇进行扶贫工作检查指导,对贫困户家庭情况进行实地调查走访,从检查调查走访发现问题,寻找工作中的不足,用责任促落实,用整改促提高。多少个周末假日,当人们沉浸在与家人的休闲欢聚、共度美好时光时,我们扶贫干部却下沉到基层镇(街道)或贫困户家中,不是检查指导工作就是调查走访到贫困户家里送政策查落实;多少个夜晚,当人们坐在电视机前欣赏精彩的电视节目或沉迷于手机网络娱乐时,我们扶贫办人却在办公室加班加点赶工作进度和任务;多少个夜深人静的晚上,人们已进入甜美的梦乡,而我却一个人独自走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朦胧的月光和点点的路灯伴我回到家里…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由于大家的团结协作和辛苦付出,我们科室负责的扶贫项目实施进度与报账支出进度均达到95%以上,在咸阳市上半年绩效考核位居前列,项目库建设顺利通关验收达标。其他各项业务工作均得到单位领导和上级部门的认可和好评!

2019年7月,因工作需要,受单位领导安排,我转岗从事脱贫攻坚宣传工作,对这项工作,当时我不能说信心十足,但从心里讲还是热爱这项工作,只不过由奋战在“前沿”转向坚守在“后卫”,用先进典型充分展现我们扶贫人的奉献精神和脱贫楷模的励志精神,激发传递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的正能量,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

扶贫路上,我一直坚持着,因为心里有着一种力量,看到了一种精神,更带着一种情怀。

(《看咸阳》通讯员)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