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六十一 】武功县:致富肉牛哞哞叫

2020年10月12日 10:52:56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盛夏时节,艳阳高照,武功县大庄镇观音堂村建鸿肉牛养殖合作社里好不热闹。一排排整洁的圈舍,100多头或着黑缎、或穿黄袄的肉牛,睁着如铜铃般大小的眼睛,或在吃食,或在饮水,或在打盹养神。两名饲养员忙地不可开交,构成了一幅现代化规模养殖的新画卷。

观音堂村位于武功县大庄镇政府正北3公里处,距离武功县城12公里,由观王、观独、观何三个自然村组成,全村9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2460亩,主导产业以小麦、玉米为主。村民的主要收入以传统作物种植和外出务工为主。

作为2019年度集体经济省级扶贫村,该村党支部为了用好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多次外出考察调研,发现肉牛养殖产业经济效益好。“再加上村民素有养殖肉牛的传统,只是之前未形成规模,无法拓宽销路”。村党支部书记王春林说到,“于是,我们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大家研究讨论后决定,由村党支部牵头,将占地70余亩的原观音堂村老砖厂翻盖为养殖场,成立以村集体经济占股10%的建鸿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最终将肉牛养殖确定为带领群众致富的主导产业”。

“党支部+合作社+群众(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是观音堂村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的一剂“良方”。

“养殖肉牛,每天一头牛的养殖纯利润最低都在10元以上。且相对于传统养殖来说,肉牛养殖可谓是"短平快",一年可养殖4茬,出栏一头牛的利润可达上千元,目前,我们一期存栏肉牛170多头,年销售精品牛肉约10万斤,年产值可达340万元”。王春林喜在眉梢。

说话间,有周围群众来咨询购买牛犊,经过简单的协商,一头三个多月的母牛犊以3200元的成交价被来人买走。“前几天又刚新产了10头牛犊,8个母牛犊,等喂养三个月后就能卖个好价钱”。王春林告诉我们,“现在牛场基本每个月都有牛出售,等到中秋节会有40多头成年牛卖出。二期时,我们会将肉牛的存栏数发展到500头”。

“现在肉牛养殖产业慢慢步入了正轨,本村的、邻村的最近有不少人来询问肉牛养殖的事,大家都想跟着干呢,只要群众愿意养,技术、销售我们全包。”该村第一书记张远激动地说,“我们必须把这牛产业做出个样儿来,让更多的群众加入进来,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肉牛变成了摇钱树,村民燃起了新希望。如今的观音堂村,“牛”气冲天、“畜”势勃发,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美好生活未来可期可盼。

(《看咸阳》通讯员 闫育鸽)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