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五十四】程林:一位村党支部书记的扶贫路

2020年10月10日 15:02:11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来理发了?来这边,坐好。”7月11日,见到又领着梁国栋来理发的程林,理发师樊桂珍亲热的打招呼,这句打招呼的话已经说了近两年了。

程林是淳化县车坞镇龙虎村党支部书记,他领着来理发的,是住在他家的该村78岁五保户梁国栋。2018年,一场大病差点要了老梁的命,治愈后的他不但右半边身体偏瘫且患上了老年性痴呆,生活无法自理,即便每月出3000元雇人照料,人家干了不足一月也坚决不干了。自此,程林便承担起了照顾老梁的责任。

“唉,真不容易,端屎端尿,亲娃都不一定能做到,程书记真是个好人!”樊桂珍由衷地说。

被称为好人,让程林很高兴。作为龙虎村党支部书记,程林同样是个好书记。

龙虎村全村226户729人,桃园面积2000余亩,户均9.1亩。每年春季,步入龙虎村,先有绵延十里的灼灼桃花绽放吐蕊;夏收前后,更有千亩桃林里颗颗鲜嫩的桃子让人垂涎欲滴。然而与大多数发展传统农业的乡村一样,龙虎村也曾“单腿走路”,结果路越走越窄。

“2010年龙虎村就开始种桃,今年已是第10个年头了。原先几乎全种沙红桃,后来行情不好,我们就发动群众换种了1000亩油桃。”程林告诉记者。“现在人对吃很讲究,吃个桃都要多吃几样,我们就想多种几个品种的桃子。”种植户廖道兵在一旁补充道。

市场需要主动迎合才有发展空间,作为龙虎村的当家人,程林明白这个道理,于是他开始谋划对龙虎村的桃产业升级换代。

2017年,听说甘肃有一种离核毛桃,销量很好,他急忙引种到当地,但由于太仓促没有成功。这当头一棒让他颇受打击,但却没让他止步。

2018年,他带着村里7个种植大户远赴山东考察一种叫“中油20”的黄油桃,这一次他做了充分准备。

“这个想法源于在咱这收果子的山西客商。”程林介绍。2018年,来淳化收桃的客商袁某无意中提起山西运城的一种黄油桃市场价颇高,但当地种植面积小,发展不成规模,这一句闲话程林听进了心里。他想,只要有市场,规模可以在龙虎村扩大。于是他与村里几个老种植户先去了山西摸情况,了解当地气候、种植管理、市场售卖等情况,并获悉当地种植的黄油桃引自山东临沂,这种桃可以嫁接在老枝上,第二年就能零星挂果,三至四年见效。接着,他又带人到山东考察。了解清楚情况后,程林决心种山东黄油桃。当年9月,200亩嫁接“中油20”就在龙虎村安了家。

程林觉得,既然产业要升级,那就多几条腿走路。2019年,他带人再去甘肃,实地考察,终于将之前引进失败的离核毛桃在龙虎村成功种植100亩,为龙虎村桃产业发展留下一支“备用军”。

此外,程林积极拓展销路。首先,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发展集约型销售。2019年,该村新成立新兵鲜食桃专业合作社,使龙虎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3家,稳固了一批老客商,带动全村桃子销量提升40%。其次,积极对接外部市场,与陕果集团合作,实行统购肥料、定向收购,让该村桃子单价高出市场价0.1元由陕果集团收购。最后,针对广东等南方市场,采用冷链运输,虽然运输成本增加,但售价也相应提高,售果季一天可以发10车鲜桃。

目前,龙虎村桃子品种已达7个,果农人均年收入8700余元。“下一步,我想让桃花也产生价值,搞个桃花节,弄个网红打卡地,让群众的收入稳步增加。”程林信心满满地说。

(《看咸阳》通讯员 蒲大伟)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