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五十六】计清:指尖“绣”出脱贫路 巾帼花开别样红

2020年10月10日 11:32:50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十指翻飞,指尖点“金”,在东晋才女苏蕙故里,拥有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多重身份的“巧手绣娘”计清,用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绣品讲述着武功大地的古老传说,更带领武功及周边地区5000多名妇女凭借智慧和刺绣工艺,激活了指尖经济,谱写出一曲脱贫致富的奋斗之歌。

盘活传统工艺,让“武功刺绣”从无人知晓到熠熠生辉

心之所想、手之所绘的武功刺绣,是如何创立的呢?计清向我们娓娓道出了武功刺绣的发展历程。从小她就受到作为庆阳香包传承人的妈妈影响,小小年纪的计清对香包制品产生了浓厚兴趣。从美院毕业后,偶然间,她突发奇想,将民间传统绣制技艺与自己所学的美术专业绘画结合,创作出了人生中第一件绣品——《百蝶图》。当计清将它拿到当地的香包节上展销时,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也大大增强了她日后发展刺绣的信心。

2009年,在武功县委、县政府的邀请下,她来武功发展手工刺绣产业,以苏蕙《璇玑图》刺绣为基础,沿袭苏蕙传统刺绣技艺,结合陇绣、秦绣的艺术特征,将北方的豪迈与南方的细腻完美融合,进而丰富了武功“刺绣”。如你所见,层层叠叠的牡丹花瓣在嫩绿的叶子上翩然起舞,娇艳欲滴;美丽的女神身着曼妙的纱衣,裙裾飘飘,好似清风徐来……

这些只是武功县馨绣艺术博览馆众多陈列作品中的一部分。这些刺绣作品,完全颠覆了我们对于传统刺绣的认识。通过细细的绣针,它不仅可以表现古代的花鸟、山水,连油画、水彩画、蜡笔画,甚至摄影作品都可以呈现出来。

“一幅好的刺绣作品,它所耗费的时间有时达数月甚至半年之久,需要的技艺和精力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计清告诉我们。为了将针尖技艺做到极致,她更是遍访“能人巧匠”深钻细研,总结出了100多种针法。她和她的“巧手女将”绣出的《长城》《仕女图》等数千幅馨绣精品先后斩获中国杨凌第十九届农高会后稷特别奖、陕西省第二届农民文化艺术节手工艺类一等奖、陕西省第二届职工科技节金奖等多个奖项,成功打响了“武功刺绣”品牌。经过多年的不断创新与发展,如今的“武功刺绣”已成为武功县极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并成功申报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功刺绣文化也在省内外的各大舞台上熠熠生辉。

创新刺绣发展模式,让贫困妇女的“腰杆”挺起来

“经常与妇女姐妹们打交道,我明白她们最需要的是社会的认同和别人的尊重,而最关键的还是要帮助她们,特别是帮贫困妇女找到一条致富的路子。”这是计清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她的心头大事。于是,她另辟蹊径探索出了一条“合作社+学校+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建立了游凤、普集两个生产基地和馨绣艺术博览馆,可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并在武功镇武塔村、苏坊镇苏西村等38个村建立了生产点,通过培训贫困群众和残疾人刺绣技艺,带动当地群众就业致富。

在技艺培训过程中,她打破常规,实行下乡入村,整体推进,先后在游凤、苏坊、武功、代家、河道等镇(办)社区的60多个村免费开展培训达68班次,共培训城乡妇女4417人,其中贫困妇女372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残疾人536人。同时,计清和她所在的武功馨绣布艺公司为贫困妇女提供灵活就业安置。对那些年富力强、家庭无拖累的学员,实行在基地脱产上班,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对年龄偏大、家里有拖累的妇女,采取在生产点上班或将样品带回家加工,让她们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增收的愿望。

游凤镇腰子村脱贫户孙过过告诉我们,同在基地上班的十几个姐妹已先后甩掉了“穷帽”,并乐呵呵地说道:“现在,凡在馨绣上班的95%的员工自行车换成了电动车,70%的家庭安装了空调、换了电视,40%的员工盖了新房.....大家一个个腰杆挺起来了,生活质量提升了,家庭地位也提高了.....”。

关爱贫困残疾妇女 让弱势群体走稳就业增收路

贫困残疾妇女是贫困妇女中的弱势群体,更是计清关心、帮扶的重点对象。游凤镇桂营村张水利家有3口人,他和妻子都是重度残疾人,孩子5岁已上幼儿园,靠亲朋救济度日。她了解到这种情况后,多次主动上门,招收他为正式员工,安排到游凤基地上班,月收入近2000元。同时,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贫困残疾妇女,她就上门教技术,手把手指导生产。县工行小村营业部的残疾妇女姚静,丈夫也是残疾人,家里十分困难,但本人有绣花爱好,计清得知情况后,指派专门的老师和技术骨干定期上门培训,为她安排刺绣工作,坚持三年不间断,保障了姚静家的基本经济收入。

馨绣公司除了安置武功周边的贫困残疾人外,还将范围扩大到全省范围内。目前,共吸收咸阳、延安、安康、渭南等地43名贫困残疾人妇女在基地就业,安排县内72名残疾人贫困妇女在生产点上班。计清经常说:“来基地上班的姐妹,就跟我的家人一样。”为了让贫困妇女有归属感,她在基地成立了妇代会和残疾人协会,并投资100多万元,改善基地学员的生产生活环境,在宿舍安装了网线、空调、电视;建立了技能培训室、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法律维权室,并为她们交纳了合疗、农保等各类保险,让她们在公司上班时感受到像家一样的温馨。

计清和她所在的馨绣公司抓好指尖上的技艺,助推巧手脱贫,辐射带动贫困妇女、贫困残疾妇女、农村留守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将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不仅巧妙展示、迭代传承着传统非遗文化,也彰显着以勤劳智慧和巧思妙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巾帼力量。

(《看咸阳》通讯员 闫育鸽)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