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五十三】张飞: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2020年09月30日 11:42:09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张飞,男,汉族,生于1988年,陕西旬邑人,硕士研究生文化程度,2013年参加工作,县交通运输局干部。张飞同志自2013年上班就参与到公路工程建设现场管理之中,公路建设项目现场管理也是与群众贴近的工作,四年的一线工程管理工作,让他有了与群众打交道的经验,他也深知农村的贫苦,多年来始终坚持为农村服务。

2017年12月,全县驻村队伍开始轮换,他有志加入脱贫攻坚一线,冲锋在前,但是家中女儿才两岁多,需要父母陪伴,在向妻子谈到自己的想法时,虽然犯难,明理的妻子还是选择支持他,将不到三岁的孩子送进了幼儿园,妻子说,“我们都是党的干部,我们的孩子衣食无忧,进园早点也是好事,比起村里的孩子幸福多了,你放心工作吧,照看孩子我们可以找朋友、找亲人、雇别人,实在不行让爸妈辞职。”虽然于心不忍,他还是毅然决然自愿请战加入到县交通局驻村联户帮扶村车门村脱贫攻坚战斗堡垒。任职以来,该同志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加强政策学习,敢于担当负责,全面落实政策,驻村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荣获湫坡头镇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全县交通系统先进个人等殊荣。2020年驻村防疫防控事迹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简报报道。

两年多以来,他吃住在村的606天475夜,这些日夜里,他充分发挥身处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协助相关部门在贫困户精准识别和数据填报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为了有针对性的做好车门村扶贫开发工作,他经常走村串巷,深入农户调查研究,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查摸底,车门村每一寸的土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他对本村基本情况、经济发展现状、贫困户致贫原因、群众脱贫愿望等有了十足的认识。在他动真情、动真格、真抓实干的工作态度带动和感染下,驻村“四支队伍”其他同志埋头苦干,真扶贫、扶真贫,结合政策因户精准施策,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扶贫项目,车门村道路状况、基础设施等全面提升,极大的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车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2018年,为了在车门村推广爱心超市扶贫模式,筹建车门村爱心超市,他积极向各方争取爱心物资,筹集到衣物、日用品等物品若干,向包扶单位旬邑县交通运输局争取到2万元经费。2018年6月,车门村爱心超市成立以后,他逐户上门向群众宣传爱心超市“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神”的经营理念,筹划并在贫困群众中大力开展“你参与,我激励”爱心超市营销活动,一年多共调动建档立卡100余人次参与到村级公益事业当中,充分调动了贫困人员参与社会公益劳动积极性,提振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精气神。

2019年7月,车门村高速征迁安置点开始建设,17户群众的水电入户和180余米街道硬化、350米水渠等工作成了他心中的大事,为了帮助群众解决街道建设及水电入户问题,解决这几项40多万元投入资金,他积极向包联单位县交通运输局争取投资,与旬邑县职田水站、旬邑县电力局接洽相关事项,顺利完成了安置点水电路入户改造,安置点街道也已经进入建设。

2020年1月3日,正值大年初二,本应是难得的全家团聚的日子,他的妻子接到所在单位县疾控中心命令,迅速加入到了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大年初三,在疫情面前,他再一次挺身而出,舍小家、顾大家,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投入到车门村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到岗后,他积极协助村干部开展疫情排查,引导村民加强家庭环境卫生清扫,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不举办,积极参与到车门村疫情防控联防联控巡逻队,在疫情防控检查点值守等。

2020年3月,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正值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作为村民的贴心人,为了引导群众积极复工复产,他又多次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动员群众发展产业,向包联单位县交通局争取到3万元产业发展资金,为38户群众(其中24户贫困户,60余亩)提供苗木,种植花椒100余亩。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他还协助患胃癌贫困户何喜民发起募捐倡议书,协助进行“水滴筹”爱心捐款2万余元;帮助罗西锋、杜岁本等贫困户申请重大疾病救助资金;帮助罗相录、王金文、王刚、罗海宏等贫困群众联系到务工岗位;为贫困人员罗珍珍牵红线......。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行动,让他深受车门村干部群众的好评,他沉下身子,做好了人民的勤务员,使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看咸阳》通讯员  张飞)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