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五十二】尉钊:从“白领”到“无领”

2020年09月30日 11:42:09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2014年,尉钊辞掉城市里高薪的工作,告别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从一名“白领”变成了“无领”创业者,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一心要带领乡亲们在脱贫致富路上大显身手的尉钊,从流转土地入手,目前,他已经流转了150亩地种起了苹果、流转了118亩地建设黄花菜扶贫产业示范园、建设日光大棚70棚、带动70户贫困户和他一起干起来,使每户贫困户年增收6000元。对提供土地没有种植能力的贫困户,实行保底分红,每年每棚2000元。尉钊带领“恒之源”紧抓信息化快速发展态势,结合精准扶贫政策,形成了功能完善的业态体系,以销售淳化农产品为主打,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通过“公益中国”(原名:公益中行)精准扶贫电商平台,与全县2180户贫困户签订了农产品助销协议,2016年11月至今,公司在“公益中国”电商平台销售额1700万元,按照每单10%的标准为贫困户分红收益170万元,捐赠中国银行公益扶贫基金30.2万元。

尉钊不仅仅局限于流转土地,他还按照市场需求开发新品种。按照平台产品标准化要求,对全县368户具备条件的贫困户进行定向指导,结合各户实际对产品进行优化升级。通过半年多努力,改良增产“马栏红”品牌红富士苹果180户1300万斤,户均增收4.06万元;嫁接改良“香菱”核桃园136户320亩,增产640万元,户均增收3.61万元。

尉钊认为在未来电商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销售渠道,便在全县对有能力从事电子商务的贫困户进行职业化培育,在淳化县商务办与团县委的帮助指导下,开办“恒之源电子商务培训班”共5期16天,培训全县贫困户及电子商务从业者610人次。公司23名员工还对有能力从事“公益中国”自营产品的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结对教学。恒之源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通过日常包装、发货等用工解决了周边闲散劳动力1800余人次,为周边群众增收15.3万元。在县商务办与果业中心共同促进下,尉钊与泰州市苏陕果品商贸公司达成商务洽谈,并在通州市开设淳化特产馆线下实体店。截至目前,通过通州实体店和商务合作共销售淳化“马栏红”红富士苹果,淳化“合山菇”木耳、香菇,淳化“香菱”核桃,黄花菜,花椒,蜂蜜等本土特产430余万元。产品均产自与他合作的贫困户,每一个产品都会有一个“溯源”二维码,每个产品产自那户,该户贫困现状如何,通过扫码,一扫便知。以这种新型“粉丝营销”模式,买家会时刻关注到该户贫困户现状和改善情况,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

对于自己获得陕西省“优秀青年创业奖”“咸阳好青年(创业类)”等荣誉,尉钊从来不挂在嘴上,他反而说:“农民脱贫致富,家家都过上了好日子,这就是我最大的荣誉!”他还说:“回乡创业我一点也不后悔,只要能帮乡亲们,当一个‘无领’创业者也无妨,我还要一直带领乡亲们往前走!”

(《看咸阳》通讯员 张瑞)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