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五十一】谢亚峰:槐山路漫漫 扶贫情更长

2020年09月30日 11:42:09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习总书记曾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校长谢亚峰把这句话作为学校教育思想和师德职责的指南,时刻鞭策着自己和老师们。谢亚峰和他的槐山教师们像夏日里一棵棵槐树,扎根泥土,为山乡农家带去了一片片绿萌。几年来,他带领全体教师,紧紧抓住教育扶贫、教育教学、双高双普、校园文化、平安创建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内涵发展水平,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教育,教育扶贫一个都不能少,教学质量稳居全县前列,为引领槐山的孩子们走向更美好的未来,为山乡早日脱贫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做好送帮扶促:心里永远装着学生

永太九年制学校依槐山傍泾河,服务着周围大小15个村的适龄学生,这里三面环沟,道路崎岖不平,自然条件限制了当地的发展,学校80%的学生是建档立卡贫困学生。

看到山里孩子渴望知识的眼神,谢亚峰既感到欣慰,又感到责任重大,他知道自己肩负着引导这些孩子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的使命。他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五育”的首位来抓,注重学生的品德教育和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多年来,谢亚峰走访了多少贫困学生家庭,为学生资助了多少书本、医药费,可能连他自己也数不清。

让他内心触动最深的是一个叫尚秀秀的四年级学生,2017年冬天,学生的母亲因病去世,谢校长毅然从一位年长的老师手中接过尚秀秀的帮扶任务,从心理上疏导,从学习、生活上给予多方照顾,鼓励这个穷困而无助的孩子坚持学习,不断地成长。冬去春又来,花开槐林秀。暑假来临,借大家访的机会,他再一次来到槐山深处,看望秀秀和她的家人。刚下过雨,憨厚的秀秀父亲抽着旱烟,从谢亚峰手里接过秀秀的期末成绩单。谢亚峰表扬秀秀在考试中取得的好成绩,夸赞她懂事、孝顺,他叮嘱秀秀在暑假中不要忘记安全和学习,要多照顾爷爷和父亲,家里的事务不要担心,有他和学校的老师给她分担。看着屋子里凌乱的摆设,谢亚峰挽起袖子,和孩子一起打扫,整理。忙活了一个多小时,屋内院子干净整洁了许多。临走,他拉着秀秀的手,塞给她一百元,让她买些学习或生活用品。次年,尚秀秀的爷爷去世了,家里只剩下了秀秀和她年迈的父亲相依为命,谢亚峰从社会上多方联系,为秀秀争取到了更多的资助。

像这样的家访,这样的帮扶还有很多。谢校长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他放弃周末休息日,不论是春暖花开的日子,还是穷冬烈风的季节,都会始终如一地到深度贫困村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宣传教育资助政策,劝返辍学学生。今年暑假里,谢校长带着同志下村扶贫大家访。他开着自己的车子,走在坎坷不平的槐山路上。刚刚处理基础的槐山路上,乱石突兀,高低不平,车子颠簸起伏,车胎被戳爆了,他只好换上备胎,继续前行,如期完成了任务。2018年6月23日中考来临,然而正在修筑中的灌南路缺泥泞不堪,车辆不能通行,他和班子一起带领26名中考学生,徒步翻越槐山,走出泥泞,按时到达县城考点。这就是责任,是对学生成长的呵护,更是对教育的无限热爱,谢亚峰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教育的意义。

泥泞的山路挡不住扶贫的脚步

整理教育扶贫资料

“老师,您辛苦了!在我最艰难的时候,是您照顾我关心我。您这么辛苦,我能做些什么呢?我知道只有一直好好学习,才是给您最好的回报!”这是尚秀秀给谢校长的留言,朴实的话语中包含了深深地感恩。

谢校长认为,办一所好学校,让乡村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将来都有出息了,这就是最好的教育扶贫。永寿县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从2014年启动,2017年11月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在接到“义务教均衡发展”攻坚任务后,谢校长给全体教职工明确了任务目标,充分认识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制定迎评工作日程表,落实各项工作的具体责任人,要求不但要完成任务,而且要保证质量的完成。

教师积极动手改变校园环境

领导检查均衡发展创建工作

他不仅要求同志们要这样去做,自己更是带头加班加点,亲力亲为。手持漆刷,粉刷墙裙;脚踏铁锨,铲除杂草;和泥抹灰,整修花园……创建均衡发展攻坚克难的日日夜夜,他和老师们的工种不停地变,校园的面貌日日新。他带领教师自力更生解决了均衡发展工作中的一道道难题:改建理化实验室使水电到台,新建音乐舞蹈室、心理咨询室、阅览室、书法教室等特色部室,每个班级安装了多媒体,接入了互联网。现在,教师已经完全摆脱了一支粉笔、一本教科书的传统教学模式,信息化建设已经渗透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课桌凳、图书、实验器材、体音美、科技劳技按标准得到更新补充。新建师生浴室,改建食堂,实现了明厨亮灶,实现监控教室校园全覆盖,粉刷部室楼、教学楼、维修油漆教学楼、宿舍门窗,实现了光电锅炉取暖。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极大地提高了山区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幸福指数,留住了学生,也留住了老师,让农村学生也享受和城里学生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

“学校是读书的好地方,是育人的场所,我们不但要让学生生活的舒心,更要让孩子们在舒心的环境中接受文化的熏陶,要让身体和智慧同时健康成长。”这是谢亚峰校长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这也是他办学的思想。通过全校教职工创建均衡发展的共同努力,校园硬件设施建设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教学硬件具备了,还要在校园文化建设和发展特色教育上下功夫,让校园成为孩子们的乐园。开学伊始,谢校长和班子成员经过研究,提出“创办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教育”的办学目标和“办学理念要先进,校园环境要优美,办学条件要优良,教师素质要过硬,教学质量要优秀”的办学理念,走“文化引领,特色发展”之路,以文化润心,以活动育人,努力打造亲近自然、亲近书香、亲近文明的特色校园,努力创建“小而美”的乡村校园。激励学生“胸怀宏志,勤奋学习,走出大山,反哺家乡。”将来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学校着重加强了部室文化、班级文化、楼梯楼道文化、宿舍文化建设。改造教学楼前花园,建成“智慧松”小广场,与校门口的“迎客松”相映成趣, 打造“石”文化,为教学楼、教师宿办楼命名“启智楼”“厚德楼”,精心设计布置醒目的励志标语,建成了“校训墙”“青春墙”“可爱的家乡”文化墙,浓郁学校文化氛围,营造出积极、健康、向上的时代气息。

学校以传统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开展专题活动,使学生深刻认识到祖国苦难的历史,倍加珍惜现在和平生活,增强学生亲情和家国情怀;举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和“向国旗敬礼·抒爱国情怀”演讲比赛;开展“书香润德 弘文励教”读书分享活动;召开家长会,举行感恩励志演讲活动,加强了家校联系;开展“冰雪世界·童趣无限”雪趣活动,举行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活跃了师生校园文化生活;举行纪念祖国七十华诞歌咏颂诗列队系列活动,增强了学生民族自信心,培养了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的思想情操。

文化社团活动开展丰富多彩,智育美育相得益彰。在谢校长的引领下,学校创办了《槐语》校报,成立了 “田径”“篮球”“金雀”、舞蹈、“七色板”、书法、“悦读”等10余个社团,确立周三下午为社团活动日,劳逸结合地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和特长。“我们学校有音乐舞蹈室了,我参加了‘金雀’音乐舞蹈社团,我们可以周周学音乐舞蹈了!”“我们有美术书法室了,我参加了‘七色板’美术社团,我们可以天天学画画了!”“我们有飞模社团了……”这是学生们发自内心的欢声笑语。

在做好常规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谢校长不断强化教师质量意识,加强课题研究,培养“科研+互联网”双师型教师,助力教师专业成长。两年以来,教师申请参加省市级课题研究4项,县校级课题10项,现有两个市级课题结题,教师论文在省市级教育教学刊物和教育教学论文评选中发表或获奖十多篇,与马坊中学结对,参加杨健校长党员名师工作室,加强了区域内教师交流学习。

尝试公益外教培养英语学习兴趣

偏远的山村学校,最缺的就是英语教师,谢校长与KID公益外教取得了联系,2019年1月3日,远程外教课率先在七年级开讲了!英语远程外教课的开通,实现了互联网+双师型课堂,由外教在线实时情景化口语教学,教师同步在线进入课堂担任助教,给学生设计专用作业,英语教学

谢亚峰负责实施的酷思熊阅读课

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一项目实现了初中小学七、四年级有了互联网+课程,为这个偏远农村学生赢得更加丰富的教育资源,为学生营造出更好的英语学习氛围,提高来小英语教学成绩。今年秋季开学,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也正是落户这所槐山深处的偏远学校,开通了阅读、美术、音乐课,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和喜爱,也促进了学生素养的提高。

谢校长积极组织开展教育扶贫工作,教师人人都结对帮扶学生,使适龄学生一个都不能少。通过精心组织,真抓实干,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教师放弃周末多次进村入户,核对汇总建档立卡学生信息,宣传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发放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宣传单300多份,发放教育扶贫资助明白卡及函件200多份,为贫困学生(户)捐款1530元。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和一补政策,把党和政府的温暖洒向每个贫困学生。“以前每天都是面条什么的,现在有米饭,有肉了,饭菜样可多了。”八年级的张佳萌对“营养改善计划”政策的实施赞不绝口,学生的获得感来自天天不重样的“营养午餐”,“营养改善计划”政策的实施,使偏远山村的孩子能留得住,吃得好,学得好。

谢校长还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来学校扶贫,关爱更加贫困的学生。在谢校长的多方联系下,从2017年起持续三年时间,中国银行风险管理部爱心人士多次来到永太九年制学校,对口帮扶永寿县深度贫困村的十名贫困学生,贫困学生收到爱心人士捐款资助3万余元,收到图书120册。西安石油大学和县团委捐赠学生“微心愿”65份,书籍、钢笔、篮球、鞋子、棉衣等学习生活用品,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带来了帮助和乐趣。

2018年8月的暑假里,谢校长争取到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一校一梦想”项目支持,实现了“一校一梦想”师生开学礼包180份,“六一”礼包117份;继而又实现了“一校一梦想·点亮乡村校园路灯梦”,“点亮乡村孩子阅读梦”,为学校安装太阳能路灯10盏,亮化美化了校园,使偏远的乡村校园和美丽乡村一样漂亮了,改造图书阅览室,争取到图书300多册、阅览桌椅30套、图书柜10个,

有了适合乡村儿童少年阅读的图书,极大地改善了阅读条件!2019年入冬,又争取到新东方教育集团总裁俞敏洪的大力支持,升级改造电路,为教室和常用部室安装空调14台套,解决了长期以来学生冬季上课不能取暖的难题。

几年来,学生们成长了许多,他们的年纪在变,可谢校长助力学生脱贫成长的的决心从未改变。他经常教育学生要常怀感恩之心,牢记爱心人士的无私帮助,树立远大志向,以读书成己,以读书报国!将来走出大山,反哺家乡,奉献社会。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相信这一份份沉甸甸的爱心将化作贫困学生源源不断的动力,生根,发芽,结果,传递,直到永远!

(《看咸阳》通讯员 谢亚峰)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