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五十】李文斌:坚守初心 真情为民

2020年09月30日 11:42:09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五月的鸦儿沟村绿树成荫,阳光明媚,空气里弥漫着槐花香。一个朴实的身影在苹果园里忙碌着,不时还跟过往的群众打招呼。他,就是长武县民政局驻鸦儿沟村第一书记李文斌。

2018年初,脱贫攻坚的号角吹起,这时恰逢儿子即将参加高考,他克服困难,在家人的支持下主动请缨,来到鸦儿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与驻村队员、镇村干部一起扶贫帮困,从精准识别到精准帮扶,从完善资料到入户走访,从落实政策到稳定脱贫,他舍小家顾大家,用脚步丈量服务群众的距离,用勤勉照亮脱贫攻坚的征程,用真情化解脱贫路上的艰难。

刚驻村时,村里道路泥泞,没有路灯,没有休闲广场,群众缺乏技术,产业单一。李文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信誓旦旦的说“不改变村里的面貌,誓不回头,哪怕是豁出命。”

两年多来,他利用一切机会积极宣传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想尽办法克服困难,和村干部一起整理村容户貌,联系医院多次为群众免费体检。在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联系相关单位和企业,争取资金累计702万元,帮助村上修筑排水渠,建成文化广场,硬化村庄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经过努力,鸦儿沟村被长武县评为美丽乡村。为了拓宽群众的就业增收渠道,他带领村“四支队伍”赴外地学习先进经验,回村后在镇上的支持下建成了黄粉虫养殖场,还在村上定期举办种植、养殖、刺绣等技能培训班,使贫困家庭实现了稳定增收。

李文斌出生于农民家庭,从小目睹农村生活的艰辛和不易,秉承了父辈勤劳、质朴、善良的品质,造就了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个性。在他心里,只要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他常说:只要心里装着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幸福,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他跑遍了村里的家家户户,哪家的苹果树该施肥了,哪家的鸡需要防疫,哪家的孩子快中考了,哪家的老人患有慢性病,哪个残疾人家的生活用品需要添置了,都时常牵动着他的心。贫困户崔海民无儿无女,孤身一人住在窑洞里,李文斌看到后,暗想着一定要帮助他。从此就成了他家的常客,春播夏收时节,总能看到他们一起在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他依靠贫困户危房改造项目,帮助崔海民盖好新房,接通自来水,购买了家具。冬天到了,又送去火炉和棉衣。

“李书记可是我们贫困户的亲人啊,他帮我儿子在泰州找了份好工作,每年能多挣两万多块哩,共产党的干部就是好!”贫困户李大娘母子俩一起生活,儿子在李文斌的帮助下,免费参加技术培训后去了泰州务工,家里就剩下她一个人,又患病身体不好。为了解除其儿子的后顾之忧,让他安心工作,李文斌经常带着营养品去看望李大娘,帮助她干家务活,生病时带她去医院检查,跑前跑后的交费、取药、办理报销……

激情燃烧的青春永远值得回味,拼搏奋斗的人生才能幸福出彩。李文斌的真情帮扶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他被评为全市“优秀第一书记”。如今,鸦儿沟村多种产业已遍地开花,群众持续增收,整村顺利脱贫退出,一排排整齐的平房在绿树红花的映衬下更显和谐,平坦宽阔的道路连接着座座农家小院,也连接着乡亲们的小康梦。

(《看咸阳》通讯员 郭婷)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