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四十九】郑小岗:退伍不褪色 坚守初心勇攻坚

2020年09月29日 09:40:05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咸阳市先进村党支部”“淳化县先进基层党支部”“淳化县先进驻村工作队”“淳化县优秀驻村工作队队员”……望着村委会墙上挂着的一面面荣誉牌,回首四年多来驻村工作的辛苦和成就,47岁的退役军人、淳化县沟渠头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郑小岗一脸的骄傲,“既然当过兵,就要永葆军人本色,无论在哪个行业,都要冲锋在前、永不退缩。”这是郑小岗接受驻村任务时对自己的承诺。

开展调查研究,科学制定发展规划

驻村伊始,郑小岗便以军人特有的毅力和坚韧扎实开展调研工作,掌握户情、村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郑小岗一手抓的有关村情扶贫档案,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他经常加班熬夜,平均每天工作15小时,建档初期他更是独自一人完成全村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档案及日常维护。

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郑小岗理清工作思路,找准着力点,在实践中开展工作,与村党支部成员一起确定了全村2015-2018年发展总思路,制定了三年(2015-2018年)发展规划,2019年又结合村上新的情况和工作实际,制定了第二个三年(2019-2022年)规划,帮助贫困群众和村集体建立了长效的发展机制,确保驻村工作不跑调子、不做样子、不走过场,取得了实效,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与认可。

提升班子能力,完善基础设施

“要让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村能否管理好、能否发展快全靠村干部。

作为村第一书记,郑小岗积极履行职责,协同村两委认真落实党建责任制,强化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他坚决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积极引导村监委会成员履职尽责,确保村集体资产处置、资源承包租赁、财务收支、惠农政策落实情况都在村监委会监督下进行,充分村监委会作用。同时,郑小岗还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党员微信群、学习强国APP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政策,抓好党员教育,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起来,把全村人民的力量凝聚起来,努力形成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

同时,他还多方争取资金150多万元对沟渠头村基础设施进行全面建设,硬化水泥路6条街道1.5公里,建文化广场1000平方米,安装光伏太阳能路灯60盏,建村党群活动阵地一个,新建村办公室5间110平方米,修缮损坏道路120平方米,文化宣传墙体400多平方米,修建花园23个。同时,根据村庄布局,实施“一纵五横菊花美化”工程,重新建设花园,栽植菊花,总长度1公里左右,对村庄主干街道两侧的墙体实施以党建、精准扶贫、菊花为核心内容的美化。

找准致富路子,助力脱贫增收

群众要脱贫,产业须先行。沟渠头村虽然一穷二白,但人均近3亩地,土地资源丰富。郑小岗决定立足这一优势做文章。

郑小岗先后7次带领村党支部成员深入淳化县坤源现代农业公司考察,与企业负责人洽谈,最终吸引企业淳化县坤源现代农业公司投资500万元在村上建设了菊花茶全产业链基地,在带动村上30户贫困户分红的基础上,又带动全镇100户贫困户每户分红1000元,有力推进了了贫困户脱贫。

同时,他还积极带领人员建设电子商务示范村,将沟渠头村率先打造成全县第一个电子商务示范村,全村20户贫困户村上群众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苹果、核桃等农副产品,户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目前,带动淳化县官庄镇110户贫困群众参与网上销售,累计销售农副产品金额80余万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四年多来,在郑小岗的带领和努力下,淳化县沟渠头村原有的30户104名贫困户如今仅剩2户贫困户,村上贫困群众的收入更是逐年提。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王勇时刻谨记参军时许下为人民服务的誓言,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一份合格的答卷,以自己的热血汗水诠释“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军人形象。

(《看咸阳》通讯员 蒲大伟 )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