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四十七】巨云霞:创新“八字”工作法 脱贫攻坚成效显

2020年09月29日 09:40:04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我叫巨云霞,中共党员,2015年开始负责精准扶贫工作,2017年4月起担任商务局驻乾县王村镇索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长。

驻村帮扶期间,我与镇村干部和工作队员团结一心,善学善思、善作善成、用心用情、克难攻坚,在工作实践中逐步摸索总结出了“学透、入心、用情、扶志”八字工作法,王村镇索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位居全镇前列,多次受到乾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表彰。

王村镇索村现有住户1013户,常住人口5012人,15个村民小组。截止目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5户386人,脱贫不享受政策18户69人,2014年—2015年脱贫26户96人。2016年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221人。2016年脱贫18户 68人,2017年脱贫9户37人,2018年脱贫13户36人,2019年脱贫19户65人,2020年兜底11户13人,未脱贫12户15人,享受低保贫困户42户125人,五保贫困户4户4人,孤儿1户1人。

 一、学透,全面吃透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结合村情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精准扶贫工作中,我始终能够做到不打无准备之仗。在落实政策过程中,绝不照抄照搬上级文件,绝不当二传手,坚持先学透悟清,再结合实际抓落实,还尽可能创新方式方法。

在2018年全省精准扶贫数据大清洗过程中,反复学习相关政策文件,严守九条红线,和镇村干部、帮扶干部一道,对照标准要求,逐户逐人齐过,力求无疏漏、客观公正,力求群众满意、合规合理。

在“八个一批”政策落实过程中,作了大量功课,反复研读政策文件,遇到不理解或搞不清的问题,就主动向“八个一批”部门请教或与他们探讨,力求“八个一批”政策落实精准、措施科学合理,力求政策落实“一口清”。在各种账表卡册填报工作中,首先坚持弄懂弄通,理解彼此之间的逻辑关系,然后才指导信息员按照程序精准填报,始终做到各种数据心里“一本账”。

二、入心,一心扑在工作上,克难攻坚,与镇村干部和贫困群众共同奋斗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

在担任工作队长期间,不怕苦不怕累,坚持吃住在村,没有休过假,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入户走访的基础上,经常性的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交心交朋友,听取他们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掌握了大量的信息。在扶贫对象核实及数据清洗过程中,坚持原则,严把政策界限和标准,积极宣传政策,认真核查信息。在工作中,积极主动与镇、村工作配合,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使索村精准扶贫工作得以有序开展,稳步推进,进展顺利。为了索村办公电子化,商务局在自身办公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下拨资金一万元购置打印机、电脑及配套设施。积极协调县级有关部门对村街道遗留工程进行了修补完善,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我充分利用精准扶贫“八个一批”政策,在征求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帮助贫困户积极实施脱贫计划和措施,解决脱贫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016年对25户贫困户实施了以养殖业为主的产业帮扶项目,实现脱贫19户76人。市委书记岳亮、市长卫华分别在2017年5月3日和6月1日到索村检查了精准扶贫工作,对该村的精准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其工作成绩给予高度赞赏。2018年,全市开展精准扶贫大数据采集工作,全村71户贫困户照片和VR数据要在规定时间采集上传,时间紧、任务重。当时只有我和一名工作队员进行信息采集。没办法就让星期天回家的儿子,一同到村上帮助采集数据、拍照片、采集贫困户VR数据。儿子开玩笑说:“我也成扶贫工作队员了!”我在帮助贫困户和村民们发展产业上也投入了大量精力。索村群众有种植红薯“直插栽培”的传统,可是由于栽培技术落后,产量一直在每亩3000斤左右徘徊。2019年春季,又到了栽红薯的时候,群众诉说了困难。知道情况后,我先后三次赴杨凌,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朱渭兵教授虚心学习红薯栽培技术,回到村上再手把手给村民教“一插二平三抬头”的栽培方法,同时还帮助引进了秦薯5号优良红薯品种。当年,全村一下子种植红薯60多亩。到了秋季,每亩红薯产量达8000多斤,群众看着丰收的红薯,一个劲地夸我为村民办了件大好事。

三、用情,充满激情、饱含感情,帮助贫困群众排忧解难

工作实践中,我认识到:要把精准扶贫工作当作自家的事,把贫困群众当亲戚,不嫌弃、不抱怨,用真情、有感情,热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主动与他们拉近情感上的距离,才能让他们主动在干部的引导下,早日摆脱贫困。

倾情帮扶,因户施策是工作的一大亮点。2018年9月18日在走访贫困户过程中,我发现精准扶贫户马呆社家中院内渗井塌陷,及时联系帮扶责任人给其送去500元现金,帮助其修缮渗井,排除安全隐患。同时还帮助贫困户司秋建销售苹果2000多斤,为贫困户史振国家里安装了自来水。在村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发现精准扶贫户马争春家里脏乱差,马争春因患有精神病,行为异常,晚上不睡自家炕上,在门道铺秸秆合衣而卧。做饭不在自家厨房做,在院内用砖支着锅露天做饭,而且饭菜经常是七生八熟。看到这种情况,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及时向王村镇政府和商务局领导作了汇报,在得到扶持资金后,让村上联系工人,每天深入施工现场,为节省资金亲自动手搬砖。一周时间为马争春修缮了院墙房屋,铺设了院内地面,粉刷了厨房内墙,接通了水电。同时还联系镇民政部门给马争春申领了新的被褥,并自己掏钱给马争春买了电磁炉,还手把手教其做饭、点炕,使马争春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四、扶志,千方百计鼓起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和勇气,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精准扶贫最根本的是要帮助贫困户鼓起脱贫致富的信心,让他们解开思想疙瘩,树立生活信心,克服依赖习惯,通过实实在在的帮扶成效,让他们看到希望,激发内生动力。

王村镇索村群众史旭辉,1978年1月出生,全家4口人,2个孩子,由于身体状况较差,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加之女儿患病,医疗费用巨大,家庭经济困难。我多次到史旭辉家里,详细了解家庭困难,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耐心开导,细致讲解扶贫政策,帮助史旭辉重拾发展信心。史旭辉经过反复考虑,最终决定发展奶山羊养殖,她多次上门,帮助史旭辉申请到3000元产业帮扶资金,2万元金融扶贫贷款,购买了18头羊,羊场很快就建设好了。紧接着,我又协调农业部门申请青贮饲料补贴,联系畜牧养殖专家上门进行奶山羊养殖、防疫等专业技术培训。2017年12月,为了帮助巩固脱贫成效,并为史旭辉申请2000元产业帮扶资金和5万元金融扶持贷款,帮助扩大养殖规模,“史氏羊场”日渐兴旺。2017年腊月,史旭辉仅养殖收入就达到2.8万元。2018年春节,史旭辉在自己的奶山羊养殖场门口制作了一幅喷绘春联。上联:国家扶持旭辉养殖,干部关心感恩不尽。横批:共产党好。充分表达了他对党的扶贫政策的感激。

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史旭辉的孩子突患罕见急病,送到乾县人民医院,后又转院到唐都医院,住院需要巨额医疗费用。我一边帮助史旭辉申请临时救助、大病救助,一边动员亲戚朋友、身边同事捐款,还在网上发起了水滴筹。在我的努力下,王村初中的师生和教育系统也积极行动捐款,王村卫生院的医疗工作者上门为孩子送医送药,大家一起努力帮助着史旭辉。面对家庭的困难,看到大家对他的帮助,史旭辉愈发刚强。他一边打理羊场,一边在省城给娃看病。2018年,史旭辉的孩子病情加重不幸病亡,在巨云霞耐心劝导下,化悲痛为力量,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养殖场规模不断扩大。

史旭辉先后被评为王村镇“脱贫致富标兵”、乾县“脱贫致富标兵”。我推荐他参加了王村镇扶志扶智宣讲团,到其它村里,讲脱贫故事,感谢党的好政策。2019年,史旭辉补选为索村村委会副主任。当上村干部后,他还经常现身说法,用自己的事例,教育贫困群众,让大家激发内生动力。

(《看咸阳》通讯员 巨云霞)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