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四十六】连晓:一片丹心献乡梓

2020年09月29日 09:40:04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在土陵村的沟沟卯卯随处可见他那胖墩墩的身影,他用脚步丈量着群众的每一份心田;在百姓的房间地头随处可聆听到他与群众的亲切交谈,他用真情记录着群众的民情日记;在施工现场随处可见他辛勤劳动的背影,他用行动诉说扶贫干部的决心和毅力。他就是彬州市龙高镇土陵村第一书记连晓。

连晓,2017年11月由彬州市委宣传部选派到龙高镇土陵村担任第一书记。履职以来,他扎根深山,用行动说话,通过不断加强村党员队伍建设,长期深入贫困群众之家,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奔赴上级部门争资争项,全面改善人居环境,使土陵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用引领支起干群的“心肌桥”

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党员队伍战斗力强不强,“两委”班子凝聚力强不强,这直接关系到村集体的整体发展。他驻村后,把队伍建设作为首要工作。报到当天,他迅速进入角色,组织村干部召开村级发展谋划会,统一村干部思想,树立村干部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找准制约发展的瓶颈,拟定发展措施,确定发展目标,赢得班子成员的信任。

平日里,在组织班子成员坚持学习的同时,他特别注重班子成员关系处理和工作方法指导。任务分工中,他因人分工,根据班子成员特点安排相应工作,让能干的尽量发挥长处。一有空闲,他就与村干部、退休老干部、村老党员交流谈心,谋划近期和长远工作,共收集到有效信息12条,制订了近期发展的4类目标任务。有时,他和支书一交流就是几个小时,把一切心思到放到了村集体的发展之中。

作为第一书记,他和班子成员能融为一体,解决了“处得好”的问题,真正做到了尽责不越位,倾力办实事,着力谋长远。同时,他注重加强村制度建设,健全了村两委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党员的教育管理,完善村两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带领出了一支讲党性、有纪律、能谋事、能干事、干好事的基层队伍。

用亲情架起干群的“民心桥”

从驻村的第一天起,他把熟悉情况、摸清家底作为开展工作的首要任务,登门入户走访摸实情,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说真话、实话,甚至是气话、恼话。他视村民为亲人,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赞誉。

贫困户豆军民一说起连书记,他总有说不完的心里话。他说“我家里妻子是个傻子,儿女三个,我又出了车祸,变成了一个废人,日子还咋过。自连书记不断来我家开导我后,我突然变得清醒了,我现在干劲挺大的。我真的很感谢连书记,他让我永生难忘”。

说起豆军民一家,连书记如数家珍。“他妻子二级智力残疾,本人四级肢体残疾,两个学生,大儿子在外当学徒,一家生活举步艰难”。年前,他多次入户交谈,帮助清理场地,建羊舍,着手帮助豆军民发展产业。3月中旬,他找人帮助豆军民购买了7只羊,为其免费发放了20只鸡苗,就是这样手把手的帮助,心连心的关爱,让这个本就一塌糊涂的贫困之家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得知,市委、市政府在公刘墓将准备开展祭祀和农民技能大赛活动这一消息时,连书记高兴地合不拢嘴。他在班子会上说道:“这个机会来之不易,我们要乘借这次活动的东风,在陵滩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连书记看准了农家乐这个项目,数十次跑到有能力的村民豆四宏家里,鼓励其开农家乐,并准备以奖代补的形式为其解决部分投资。同时,他连续多次晚上,等群众忙完回家组织群众谈心,鼓励群众因人而已发展经济,从制作农家小吃、收集手工制品、储备农家野菜等多方面给群众提供思路,准备在活动当日进行展示出售,以增加农民收入。

诸如此类的帮助举不胜举,有群众说连书记成了贫困户家的清洁工。村民豆长利外出务工,其妻侯淑霞轻度智力残疾,家中卫生一团糟,他带领班子成员定期整治,为其安装门窗玻璃,整治屋内屋外;豆立场无妻无子,和智力残疾的哥嫂相依为命,家中一团糟。连书记跟村干部一起帮他们换玻璃、换被褥、送米面油,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让他们家中大变样。

用实干连通发展的“经济桥”

脱贫攻坚并非一蹴而就,也并非简单地给钱给物,最重要的就是发展好产业,让群众有固定的经济收入。新的一年,连书记多条腿走路,积极为村里发展出点子、找项目、引资金、送技术。

去年年前,他多次召开党员会、班子会、贫困户意见征求会等,决定建设村养殖合作经营园。计划投资120万元,养殖300只山羊,使全村20户贫困户和2017年脱贫的9户群众都有产业发展。

得知火石咀煤矿帮扶土陵村后,3月5日煤矿刚收假,他就将提前写好的养殖产业规划送到了煤矿领导的眼前,积极向领导汇报自己的思路,得到了煤矿领导的认可和大力支持。煤矿第一时间给村上拨付50万,用于建设村养殖合作经营园。为了解决羊场用电、用水,他和村支书多次前往镇电管所、县电力局、镇水厂汇报情况,最终争取到电力局15万元水电项目支持,完成了水电网改造。目前,养殖园已正式投入运营。已养殖山羊278只,奶羊112只。由3户一般户,1户贫困户和2户脱贫户共同经营,为其19户贫困户,2户脱贫户托管养殖,按照投劳、投资比例进行分红,村两委会以设施入股分红。

与此同时,他积极争取单位帮扶资金5万元,先后投资0.9万元为有劳动能力的15户贫困户,每户发放鸡苗20只,鸡笼2个;为建成的115亩“三变双五果业现代园”套种板蓝根96亩;积极争取县爱心妈妈协会支持,为村22名留守建立了结对帮扶,为他们送去了1500多元的学习用品;联系县邮政银行、爱心企业过年前为村20户贫困户、5户大病户送去价值6000多元的慰问品;邀请现身边好人宣讲团进村开展好人事迹宣讲,促使他们崇德向善,树立了积极向上的信心。

 自他任土陵村第一书记以来,村先后累计投资120万元,完成了所有通组道路建设;投资61万元,完成了道路美化亮化;投资11万元新建便民服务大厅、爱心超市;投资20万元建成村级公墓一处;投资92.5万元建成了村现代果业示范园、药材基地、涝池等,全力满足了群众生产、生活所需。

扶贫路上永不停歇。最近他又凭借土陵风景优美,土质肥沃,光照充分,富含对人体有益的多种微量元素等优势条件,计划在公刘墓旁的120亩地建成四季采摘园,主要种植樱桃、银杏、葡萄、冬枣、西瓜、甜瓜等水果为主,吸引周边人群来公刘墓祭祀观光旅游,不断增加群众的经济收入。同时,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他和班子成员共同探讨、考察,准备在村建设木片加工厂,反光膜分装厂。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连晓,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土陵村第一书记,扎根山村,情洒农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给土陵村这片寂寞的土地带来了一片生机。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抒写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诗篇。

(《看咸阳》通讯员 席博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