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四十五】孙涛:让党的好政策在南立节村落地生根

2020年09月28日 10:56:46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采访车刚停稳,一个一米八左右的汉子就迎了上来,他脸庞晒得黝黑,穿着一身迷彩服,党徽别在胸前熠熠生辉,整个人看上去极为精干。

“我叫孙涛,是武功县大庄镇南立节村第一书记,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孙涛一边带着我们朝村里深处走去,一边讲述着他驻村的故事,“2017年5月开始,我就到这个村驻扎了,在这之前,我是县医院的办公室主任,其实接到任务时,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做好,就觉得党组织信任我,就一定不能辜负,我就背着铺盖下农村了。”

定思路,绘制脱贫路线

作为第一书记,他到村第二天就开始深入走访调研,“我长期在医疗部门任职,从前每天接触的都是医患,对村情民意根本不了解,对扶贫工作一头黑。不怕你们笑话,每天晚上我都打开浏览器搜索‘如何当好一名第一书记’,后来我就让村干部带着我到村子里走了一个礼拜,转转看看,和村民聊聊,一周下来真没白忙活,南立节村的情况一下子就都到我脑子里了,三年多来从不曾忘记过。”孙涛胸有成竹,每逢路过一家门口,他就不由自主地介绍起来这户家里情况,有几口人,几个劳动力,什么时候脱贫。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扎实调研后,针对南立节村党组织建设、村集体增收、贫困户脱贫致富、扶智扶志等议题拿出方案,广泛征询群众意见,找寻好的发展思路,最终确定了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为切入点,借助农村集体经济制度改革东风,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和产业项目的思路。

扶志气,开出脱贫“良方”

孙涛在村里定期开展评比活动,评选身边道德模范、脱贫示范,让身边先进典型带动后进户,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让民风、村风都好了起来。同时,他筹备了爱心超市,鼓励贫困群众参与村上的公益活动,用劳动兑换爱心积分,攒积分兑换所需物品。

“这宽阔明亮的大广场真的让我们的生活一下子不一样了,白天村里的孩子们在这打篮球、打乒乓球,晚上的时候,我们就在这跳广场舞、健身操,热闹的很,男女老少都很开心。”在广场陪孙子玩耍的王大娘说道。

孙涛说他刚来的时候,多条道路一到下雨天都泥泞的无法通过,村民也没有可以健身活动的场所,于是就带领村干部,多方申报、筹资。最终筹到60余万元资金为村里硬化了村内生产路700余米、新建了标准化卫生室、调解室、文化活动室、便民服务室、农家书屋、爱心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升级亮化了村文化广场和村内主干道路灯,让广大群众真真正正体验到南立节村的发展和变化。

村里许多人尽皆知的“懒汉”也勤快了起来,人人争当先进,户户勤劳奋斗。看着现在的南立节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整齐干净,对称的小树,方正的小菜园,有不少家门口都停着小车。

乘东风,富裕集体“钱袋”

考虑到南立节村经济结构非常单一、发展基础薄弱、村集体经济活力不够等客观现实。孙涛借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契机,在南立节村成立了武功县首家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通过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采取“党支部+集体经济+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流转土地20亩,种植优质猕猴桃,成立了村上的猕猴桃产业园,对产业园内及周边种植户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生产、统一收购、统一销售,与群众之间建立统分结合,双层经营的管理机制,与农户结成紧密型经济效益“共同体”。

目前通过产业托管、土地入股等方式已带动贫困群众及养殖大户40余户,有力拉动了周边群众规模种植的积极性,为群众增收提供有力保障。日常在村委会工作能腾开手了,他就主动到猕猴桃地里面帮忙,给群众们发展产业出谋划策、传授经验、讲解技术。

南立节村已于2018年底按期高质量退出贫困村序列,趟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精准脱贫之路。

守初心,帮扶在“心坎”

68岁的贫困户张玉锋至今仍不敢相信她老伴患肾结石并发症只花了3842元,“孙书记特别好,三年前我老伴患肾结石,引发肾积水、高血压等并发症,到外地去看病花了不少钱,来回跑不知道怎么办。一家人都急坏了,孙书记替我们讲情况、出说明、跑医院、报合疗,最终报销了34574.04。他还每月不定期来家里看望我们老两口,及时关注我们的身体健康。”

孙涛依托“娘家”县医院的医疗资源,每年初协调安排大型一站式体检车走进南立节村免费为群众健康体检,直接受益群众200余人,为困难群众节省资金10余万元;为结对帮扶贫困户量身定制家庭保健盒,办理了医疗便民卡、开通了就诊绿色通道;不定期组织医疗小分队入户开展义诊、巡诊,接受群众咨询,针对日常保健、多发病预防、常用药服用等常见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帮助群众掌握基本的健康知识,最大程度为群众提供医疗健康服务,真正让困难群众看病省钱、省心,把党的各项好政策落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孙涛一直这样告诉身边的人,“群众的事情无小事,现场能办的现场办,现场不能办的跟踪办”。在日常走访过程中,对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尽己所能帮助他们解决,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群众身边,把党的各项好政策落到了群众的心坎里,用真心、用真情踏踏实实践行着一名扶贫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在乘车去村里猕猴桃基地时,孙涛迟迟不上车,笑呵呵地说“我走小路去地里等你们”,正当大家不解时候,南立节村书记张长谋告诉记者,孙涛脊柱多处骨折,至今身上还有多根内固定钢板未取出,这几天腰伤又不舒服了,难以弯腰,所以才不上车。

村主任看着孙涛的背影顿了顿说:“孙书记这个人从来都是先人后已,从不关心自身健康和生命,疫情来袭,大年初二就请战加入到村里疫情防控中了,还协调“娘家”为全村开展了全面消杀,给群众吃上了一颗‘定心丸’,不得不说孙涛当好了党员‘排头兵’。”

(《看咸阳》通讯员 耿欣)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