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四十三】朱联社:发展一项产业 致富一户家庭

2020年09月28日 10:56:46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朱联社,47岁,武功县长宁镇岗子村村民。2018年10月12日,被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作为2017年度脱贫致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2012年,朱联社在西安建筑工地打零工时不慎从三楼摔下,导致下肢粉碎性骨折(医学鉴定为4级肢体残疾),看病花光了全家所有的积蓄,在随后的三年里,他主要依靠务农维持家里日常开销,家庭情况十分贫困。

2015年底,经岗子村党支部申请,长宁镇政府将朱联社一家6口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看到朱联社家徒四壁的惨淡光景,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咋样才能帮其尽快脱贫致富。在岗子村第一书记董向军及该村老支书谭志辉的引导下,得知朱联社有发展养鸡的意愿后,驻村帮扶工作队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启动资金和场地的问题,大家纷纷出谋划策。最后,由农林局为其提供帮扶资金1000元,联系购回200只红肉公鸡苗在家试养,并邀请县畜牧局扶贫小分队全程为其提供各项技术支持。2016年底,朱联社养殖的公鸡不但卖上了好价钱,而且他也学到了养殖技术,这更激发了他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发展养殖业的强烈愿望。

2017年初,县农林局资助2.5万元帮助朱联社发展养鸡产业,在局党委多次协调下,岗子村老支书以十分便宜的价格将自己的苗圃转租给朱联社,鼓励他发展林下养鸡,使他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他抢抓机遇,在苗圃边建成一座200平米的林下肉鸡散养大棚,并购回2000只鸡苗开始发展肉鸡养殖,县产业脱贫“110”技术服务小分队每周坚持定期深入养殖基地开展技术帮扶活动,由于技术跟进到位,朱联社铆足了干劲,对自己的养殖投入更大的人力和精力。6月下旬,朱联社养殖的鸡供不应求,第一批2000只林下肉鸡全部售完,净收入1.8万元。尝到甜头的他信心满满,8月份,他积极联系县残联,报名在杨凌农科城参加了林禽养殖技术培训班,系统学习了家禽饲养管理、疫病防控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同时,他又及时购回第二批2200只优质鸡苗,精心饲养,年底,他的第二批鸡苗收入2万余元,朱联社也从远近闻名的贫困户一跃成为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户,家庭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肉鸡养殖也成为他脱贫致富的一项红火产业。

2018年初,朱联社又适时购回了第三批优质鸡苗,在他的精心饲养下,销售额达11万元以上。同时,他致富不忘乡邻,积极邀请长宁镇政府组织周边村组贫困户多次来他的养殖基地观摩取经、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同村养殖户遇到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他也会毫无保留的传授养殖经验。截至目前,周边已有8户贫困户和朱联社签订合作养殖协议,由朱联社统一购买鸡苗,全程提供免费技术指导,贫困户分散饲养,最后由朱联社联系客商统一出售,按养殖数量分成。

目前,养鸡产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好,带动了周边贫困户发展养殖的积极性,也带动了整个岗子村的产业从被动帮扶到主动造血。据了解,该村贫困户现在都发展起了适宜产业,这也成为岗子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大亮点。下一步,朱联社计划继续扩大规模,将养殖场面积扩大8亩,即将成立岗子村林下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吸纳周边贫困户产业资金入股、进基地务工、免费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和乡亲们一起走上富裕之路。现在的朱联社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逢人便夸“党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好咧!我也要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富裕红火的好日子咧”。

(《看咸阳》通讯员  张雯华)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