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二十六】郭淑梅: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2020年09月21日 15:28:59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刘姐,最近小麦条锈病特别严重,咱们家地里的小麦怎么样?如果有什么问题的话,要赶紧喷洒农药的。”

“是郭书记来啦!快坐快坐,你放心,家里的麦子早都喷过药了。”

4月28日,陕西淳化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驻方里镇官庄村的第一书记郭淑梅又来到了脱贫户刘凤珍家中宣传防治小麦条锈病的相关知识。看到是郭书记来到家里,刘凤珍亲切地拉着她的手坐在床沿上。

2018年刘凤珍发生交通事故受伤,当时刚担任第一书记的郭淑梅冒雨送她去医院,跑前跑后为她办理入院手续。从此以后刘凤珍见到郭淑梅这个小自己15岁的“救命恩人”总是充满了感激,感觉特别亲切,只要郭淑梅一来家里,刘凤珍总喜欢拉着她唠些家常。

从刘凤珍家中出来,郭淑梅又马不停蹄前往脱贫户于小良家中。两年前郭淑梅为村子买了8700棵苹果树苗,于小良家就新栽了4亩的果树,眼看今年果树就全面挂果了。郭淑梅想去于小良家的果园里看看情况。

“于大哥,今年果园就全部挂果了,座果率怎么样?”“放心吧,郭书记,你天天给我们宣传劳动致富、劳动脱贫,现在村子里哪来的懒汉,大家都铆足了劲脱贫奔小康呢。”正在自家果园除草的于小良看到郭淑梅来了,远远就打起了招呼。当说到自家果园的情况时,更是满脸的骄傲,“现在我只要一有空就来果园里除草施肥,果树长得特别好,座果率也没问题,相信今年一定是个好收成。”看着于小良脸上洋溢的笑容,郭淑梅发自内心的高兴。

回想起三年来,她多次夜间驾车穿行在弥漫着浓雾的山里,争取资金38万余元,为贫困户栽植苹果面积79亩,购置化肥15.65吨,发放生活燃煤1.5吨;为了彻底解决群众夜间出现不便问题,她多方协调为村子安装太阳能路灯54盏;看望慰问帮办代办申领保险金、大病救助等累计67次。通过协调淳化信用联社为贫困群众发放户互助资金贷款86万元,进一步提升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和养殖的能力。2019年,郭淑梅通过招引项目流转土地220亩,群众直接增收11万元;今年春节疫情防控期间,她更是顾不上回家,总是奔赴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头捐款并争取社会捐赠5800元、食品、物资若干,解决了贫困户和群众口罩、消毒用品问题……

三年多来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如同过电影一般在郭淑梅心头一一浮现,想到这其中的辛酸和委屈,再看着刘凤珍、于小良这些脱贫户脸上的笑容,郭淑梅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郭大姐,站在这发什么呆呀?”远远地一声招呼打断了郭淑梅的思绪,她回过头来,原来是村里的杨忠平。杨忠平是村里的脱贫户,三年前郭淑梅刚来村上,看到无一技之长的杨忠平只靠着家里的几亩薄田过日子,就动员他发展养殖业。可是没有任何经验的杨忠平就是死活不肯,郭淑梅多次跑到他家中做工作,才知道杨忠平是因为没有资金买羊。之后郭淑梅垫付资金帮他买了羊,还为他报了县上的养殖培训课。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杨忠平的努力下,他的养羊规模从2只发展到18只,更是通过销售羊奶、卖羔羊以及产业补助,年收入近3.2万元。为此,郭淑梅还将杨忠平的事迹广为宣传,带动了村子更多群众通过劳动脱贫致富。

“小杨呀,我就是来村子里看看大家的产业发展情况。你这羊可要好好养,你可是咱村里的脱贫标兵,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这养羊产业可不能停顿、更不敢大意和放松啊。”郭淑梅笑着叮嘱道。

(《看咸阳》通讯员  蒲大伟  报道)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