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二十二】王耀忠:脱贫致富无怨无悔的实干家

2020年09月18日 17:26:56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我叫王耀忠,男,共产党员,现任四白村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奋战在基层农村第一线的共产党员,我始终保持坚强的党性,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安排,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坚持党性原则,严谨工作作风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我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方面较好地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给党员群众带好头,得到了干部和群众的普遍好评。其具体做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定思想信念,树立党员形象

党员形象,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岗位形象。一个党员在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就为群众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作为一名党员、村支部书记,我深刻认识到他的一举一动都直接或间接,部分或全部影响到身边的人和事。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坚持不断的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用党的思想理论来丰富自己的政治头脑,牢固正确的世界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时时处处用党员的标准衡量自己的言行,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加强党性修养,按照党章规定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珍惜党员的光荣称号,以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鞭策自己,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积极带领干部群众完成上级的各项任务,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

二、强班子,聚人心,夯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离不开一个坚强的村级班子和一个好的领路人,王耀忠担任四白村支部书记以来,我以企业家的眼光定位村级班子建设,把配齐配好村级班子放在一个突出的位置上,打破了村干部中懒散惯例,把村干部的工作实绩、工作量、工资待遇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挂钩,为了发展村级经济水润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聘请有着丰富经验农村工作者和具有集体经济发展意识的老党员和在外能人作为经济发展顾问,增强了村级发展集体经济的活力,同时,结合县水利局常年驻点帮扶的有利力条件,不断加强对村干部的培训和指导,着力提高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能力,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技术保障。

三、强管理,抓村务,带头树立村级服务群众新形象

在抓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方面,在不断探索新的办法,注重村级内部村务、财务管理,我认为企业管理讲求科学化、精细化,对村级集体经济管理也要求讲科学化、精细化,服务态度要热情,对村干部严格日常管理,2018年10月,为了成立水润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了把握这次契机,多次召开“两委会”研究村级集体水润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筹划建设,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村民意见,对村组所有的资源、资产全部摸底,逐项逐件登记核实,并建立台账,确保集体财产不流失,同时成立村级财务监督委员会,通过民主表决将家底交给全体村民,是村民更加了解集体财产、资金的来源去向,规范了水润种植专业合作社管理办法,使合作社的管理制度在阳光下运行。

四、抓民生体民情,积极抓好精准扶贫工作

作为一个党员干部,抓民生体民情是一项神圣职责,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更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一项极其坚定的战略任务。在上级各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和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协助下,我带领党员干部对全村708多户逐户走访,了解民情,征求群众意见,把真正的贫困户纳入精准扶贫户。全村确定的109户贫困户,群众很满意。目前完成了84户脱贫任务。对其他贫困户也是热心帮助,帮他们贷款,发展产业、发展养殖,联系农场入股分红送种子送肥料,把党的好政策送进每家每户。成立了四白村水润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秦邦养殖专业合作社两个合作社,使73户贫困户全部加入了合作社,每户已分红1000元,全村完成了24户危房改造,使他们搬迁新居,住上安全明亮新房子。

五、强思路,抓增收,引领开辟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新路子

  面对集体经济发展的困惑,他没有丝毫懈怠,总是以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信念不断摸索,多次实地考查,亲自带领村干部和老党员连夜上门作群众思想工作,不到一周时间流转土地230亩,顺利完成产业园的土地的流转、园区建设等工作,经过对市场的前期精心考查,主动与企业对接,实施产业转型战略,大力发展果树、辣椒、红薯的等产业栽植,栽植果树150多亩,套载辣椒、红薯150多亩,并安置60名村民在合作社就业,真正实现了土地资源化、村民脱贫致富共赢的新格局,为四白村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开辟了新路子。

六、全力改善民生条件,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为村街道安装路灯解决了村民夜晚行路难得问题。村上以前没有路灯,群众晚上出行很不方便。群众反映很大,他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要力增为群众解决这一问题,多次找有关部门,他们很支持及时给以解决,全村每个街道都安装了路灯,群众很满意。

二是整治环境卫生,创建美丽乡村。重视环境卫生工作,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发动党员群众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清理了村内几十年留下的垃圾,使村内道路畅通,干净卫生。成立了四白村垃圾清运队,共有成员10人,坚持隔日上门收集垃圾,给群众居住创造了美丽舒适的生活环境得到了上级的好评。

三是修建文化广场,活跃群众的文化生活。在上级的支持下,为村上修建文化广场4800平方米、硬化2000多平方米、绿化面积2000多平米,健身器材已安装,现广场打球的、作保健操的、跳舞的人很多。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给村民带来了欢乐。

四是硬化道路,方便群众出行。通村道路年久失修坑洼不平,泥泞难行。严重影响群众出行,给群众的生产带来很大的不便,群众反响很大。针对这一问题多次向上级反映情况,经多方努力,在扶贫办的帮助下问题得到了解决,群众无不拍手称好。使四白村的美丽建设前进了一大步。近年来,该村硬化道路14.5公里,新栽绿化各种树木3000棵。

19年来,四白村的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在村集体经济基础不断夯实的同时,增收的渠道业不断扩宽,正是有了王耀忠同志敢于对困难说“不”的精神,及企业管理模式新思想、新办法,是四白村村级集体经济才会稳步向前发展。

这些事很平凡,很普通。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世人皆知的名誉,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无声无息的奉献。干实事、干好事,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塑造一种不平凡的就业精神,为所从事的事业付出满腔热忱捧出全部真诚,这就处处折射出党员的先进性,实现了一个普通党员的光辉理想。

(《看咸阳》通讯员  王耀忠 )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