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二十】 刘海峰:睿驰社区小工厂 惠民扶贫大产业

2020年09月18日 17:26:56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刘海峰,男,1984年12月出生,桥底镇沟而上村人,中共党员,泾阳县睿驰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2003年西安技术学毕业后,出身农村的他怀揣一颗不甘平庸的心去南方寻梦,一直在各大合资企业打工,先从最基层的工人做起,当过包装工、焊接工、效验工、库管、生产主管、技术主管,一干就是7个年头。七年中,他始终坚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学习机械仪表的生产技能、学习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能力、学习南方人的经营理念。

2010年,刘海峰怀揣创业梦想回到家乡,创办了西安东旭仪表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在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在自己的家乡又创建了泾阳县睿驰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新型环保型仪器仪表生产外贸公司,是集科技创新型、数字智能型、孵化引领型于一体的企业,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其公司主要经营SF6继电器,CNG﹑LPG汽车改装套件,拥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外观设计专利权等五项专利。凭借着先进的管理理念,科学的生产流程以及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实现年产值逾3000万元,呈逐年递增趋势,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政策的带动下,积极做大做强跨境电商,把生意做到了土耳其、瑞士、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中亚、东欧等二三十个国家,产品销往欧美、西亚、东南亚、中东等地区,逐步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良好的信誉。在追求企业获利的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公司为贫困户及周边群众80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人均工资2000元左右,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务工增收。

2016年至今,致富不忘本,心系家乡人。为了让更多的家乡人在自己的带动下通过劳动提高家庭收入、改变生活现状、早日实现脱贫致富,该公司因人施教、因岗选人,变“输血功能”为“造血功能”,先后为沟而上村和周边村贫困户优先提供60多个就业岗位,资助大学生2人,其中安置沟而上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11户11人,使这些贫困户月收入增收1500至2000元,通过企业带动已在2019年年底全部实现脱贫。该公司先后被认定为“泾阳县就业扶贫基地”“泾阳县青年就业创业扶贫基地”。同时,该公司还积极参与村上公共设施的修缮维护,带头发展村集体经济。为了解决镇域范围内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联合村委会积极筹建了“线束工厂”,2018年9月被认定为“社区扶贫工厂”,提供就业岗位60多个,让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睿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峰深情地说:“我是本土人,希望能为乡亲们多做一点事情,今后,我们睿驰科技有限公司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在泾阳县、桥底镇各级党委政府的精心指导下,在村两委会的鼎力合作下始终牢记企业使命,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一如既往地将企业的发展和就业扶贫紧密结合,为我镇我村脱贫攻坚做好强有力的后盾”。为了解决镇域范围内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公司目前正在筹建“线束工厂”,预计岗位50-70个,将再次解决周边一批剩余劳动力入司务工,公司承诺:精准扶贫,睿驰一直在行动。

几年来他积极参与配合各级政府精准脱贫,急干部所急、想干部所想,在他的关注与支持下2017年12月泾阳县就业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睿驰科技有限公司为“泾阳县就业扶贫基地”同年他个人被评为泾阳县“十大杰出青年”、“第二届杰出贡献人才”;2018年3月被泾阳县委、县政府授予2017年度“爱心企业”荣誉称号、2018年5月共青团泾阳县委、泾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为“青年就业创业就业扶贫基地”、同年刘海峰个人被评为咸阳市“十大杰出青年”。

2018年7月份,在村党支部的协调下,沟而上村“睿驰线束”就业扶贫社区工厂成立,厂房面积4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300万元,主要从事燃气汽车电脑线束加工,主要采用“党支部+扶贫工厂+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现有员工30余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 11 人,带贫致富作用显著,同时除了在本村建立社区工厂外,睿驰公司结合市场需要,向周边镇村辐射建厂,目前在相邻的王桥镇社树村已建成“一棵树电子加工社区工厂”。

(《看咸阳》通讯员 刘海峰 )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