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我所经历的扶贫故事之十八】张彩玲:直面困难挑战 坚定致富信心

2020年09月17日 11:20:45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张彩玲,女,1972年7月生,高中文化程度,泾阳县王桥镇社树村人,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脱贫退出。

一、坚韧不屈  积极乐观

在王桥镇社树村,一提到张彩玲,村里人都会纷纷举起大拇指说道,她是个心底善良,干活麻利的勤快人,但同时又都会说,她的命运太坎坷了……

2013年,张彩玲重组了现在的四口之家。但每当提起第一次不幸的婚姻,以及前些年生活的艰辛,她至今仍是满眼泪水。这泪水中有伤心、有委屈、有痛苦,也有坚韧、有不屈、有抗争。张彩玲有一儿一女,都是和前夫所生,前夫经常家庭暴力,最终两人离婚。“我前夫那时候经常打我,出手很重,他脑子也有病,离婚后病越来越重,就死了。后来我才知道,难怪他脾气那么躁,打我那么狠……”。虽不讳言过往,但每当提起仍能感觉到她的声音在微微颤栗。

离婚后她独自外出打工,靠自己顽强的拼劲儿供女儿读完了大学。儿子天生智力残疾,生活无法自理,离婚时判给了前夫。而在前夫去世后,她又毅然承担起了养育儿子的重担。“我前夫死后,儿子彻底没人管了。村书记招呼村里每家每户饭时见到娃就给舀一碗饭、塞一个馍。有次娃脑子又犯迷糊跑丢了路,连续几天没在村子露面,我听到后哭着跑回来和村上群众四处找寻,最后在几十里开外的地方才找到,一身烂絮絮都不象个娃咧。之后,不管别人咋说,我都铁定心重新把娃养起带好……”她的话平静却坚定,声音温婉,无波无澜。女子本弱,为母则刚。面对命运的种种坎坷和家庭的重担,儿子的天生智力残疾,生活的艰辛困苦,张彩玲没有怨天尤人,更没有被困难击垮,而是咬紧牙关,积极面对。尽管生活经历多重磨难,她毅然用她的积极乐观、勇敢坚毅向命运抗争,弱小的肩膀扛起了一个家。特别是这几年在她享受到脱贫攻坚的好政策时,她一下子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这温暖,给她注入了力量,更带来了希望。“别人都说我命苦,我从不说这话。我女儿也已大学毕业了,和朋友在城里开了一家美甲店,生意挺好;我的羊也不打算出栏,明年自繁自养就是一大群,再过两年想把房子翻新一下。感谢党的扶贫政策让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我想,党和政府在帮助我,我自己更要主动往前奔。虽然日子还算不上多富裕,但我感觉特别有干劲儿,也很满足。”

二、自强自立  勤劳致富

在当地驻村干部的积极帮扶下,张彩铃家享受到了就业创业、医疗救助等多项扶贫政策;她的儿子也办理了残疾补助和最低生活保障,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但是她并不满足这样的生活,而是让丈夫外出打零工挣钱,自己一个人在家操持所有的生产、劳作和家务。平日里她不但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还要管护2亩地的苹果树,施肥、浇水、摘果、运输、贩卖一样不落。近年来,为了提高家庭收入,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张彩铃又搞起了养殖业,购买了10只长毛山羊和3头母猪,饲养、清理圈舍、整理羊毛,样样活儿都干的起劲;如今她家羊圈里的小羊羔、猪圈里的猪崽也都多了起来。在国家扶贫各项政策的鼓励下,她每年还可以享受产业到户扶贫资金5000余元。2017年12月她应聘了公益专岗,她在村里当起了保洁员。2018年,村里兴办起了线束加工就业扶贫工厂,张彩玲就辞掉了公益专岗职务,就近在村子里的扶贫工厂务工,她始终兢兢业业,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撑起整个家庭。

现如今,她家每年的务工收入加上种养殖收入已经超过了2万元,家里的生活条件也得到了很大改善,并在2019年实现了顺利脱贫。一项项的优惠政策,一片片的温情帮助,逐步提高的家庭收入,让原本就要强的张彩玲更加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张彩玲感慨:“这些年来,感谢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人的帮助。我是村里的贫困户,可我不想当贫困户,成为贫困户并不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情,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不能在家等、靠、要,坐享其成,别人给的始终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心里踏实,接下来,我还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凭自己的双手,踏实劳动,早日脱贫致富。”

三、心怀感恩  热心奉献

张彩玲在努力创造着自己的幸福生活的同时,也常怀感恩之心。她定期义务给村上的花草树木进行浇水养护,帮助村上清理垃圾。平日里不论谁有个大小事,她都乐于帮忙,不计回报,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着乡邻和社会。她说,她感恩所有帮助过她的人,这几年,她享受了政府的扶助政策,残疾儿子在她重建家庭前吃的是村里的“百家饭”,在她最艰难的时候父老乡亲也都尽其所能地给予她帮助和关怀。她感觉这世界到处都充满着爱,她愧疚自己无以为报,聊以慰藉的是她可以在家务之余,每天义务帮村上帮乡亲们做些事。这些质朴的话中透露出她感恩知恩、善良热心的品质。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面对生活中的重重困难,她始终保持积极、向上、乐观的心态,坚定脱贫信心,不等不靠不要,积极行动,苦干实干;在生产生活中充分发挥自身的内生动力,凭借自己的善良坚韧、自尊自信在不懈奋斗中努力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她还先后被评为泾阳县2019年度脱贫攻坚年度人物、泾阳县第六届“泾阳好人”(道德模范)、泾阳县2019年脱贫致富模范户。

(《看咸阳》通讯员 张彩玲 )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