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咸阳:运用大数据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12月23日 18:13:09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12月16日,跟随咸阳精准扶贫手机APP导航提示,记者来到咸阳市乾县灵源镇大王村贫困户计宏刚家里,他激动地说:“以前生病都不敢住院,现在不怕了,前段时间看病,费用报销了近90%。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俺们日子也越过越有盼头了!”

咸阳精准扶贫手机APP是咸阳市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应用软件,通过对扶贫脱贫过程的可视化、数字化和动态化管理,让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更加精准,使帮扶干部掌中有了“百事通”、贫困户手中有了“服务站”。

“从手机APP上能清晰地看到贫困户家里的全景、产业发展及收入情况。”闻讯赶来的大王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魏国平说道,“现在统计数据更方便了,也腾出了更多时间跑田地、进家门、搞服务。”

在灵源镇政府,扶贫干事程高鹏正在精准扶贫APP“返贫预警”模块中查看贫困户收入变化,他说:“系统预警贫困户收入不达标时,我们会提供更有力的产业和就业帮扶措施,防止他们脱贫后又返贫,实现摘帽‘四不摘’。”

此外,该软件的应用促进了经济项目、民生工程、惠民政策等有效落地。程高鹏说:“‘扶贫项目’模块能对项目的审批、建设、验收进行全过程监督,‘资金监管’模块确保资金花得准、用得实,笔笔都晒到网上。”

“在实现扶贫资源共享的同时,扶贫干部做事也高效、便捷了!”乾县扶贫开发局局长邓月玲说,“在大数据平台上,‘八办三组’的扶贫数据、帮扶进度一目了然,为干部随时入户帮扶创造了条件。”

乾县运用大数据平台给帮扶干部鼓了劲、为贫困户暖了心,这仅仅是咸阳市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张鹏说:“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拓宽信息采集渠道,为扶贫决策提供精准、详实的数据分析,为扶贫干部提供周到、贴心的帮扶服务,为资金项目提供可靠、可追溯的有效监管。”

截至目前,精准扶贫手机APP累计访问量164831人次,用户总量12812个,已筛选出预警脱贫户37722户。

去年4月22日,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咸阳市大数据精准扶贫案例被授予“2018数字中国示范案例”称号。今年10月14日,该平台又入选中央网信办网络扶贫典型案例。

咸阳市扶贫开发局局长史耀东说:“咸阳市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的应用,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了科学支撑,为实现住房、医疗、教育‘三保障’,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识别、帮扶、退出‘三精准’提供了有力保障,助推了全市脱贫攻坚质量大幅提升!”

(来源: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