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陕西】带好“娘子军” 撑起“半边天” 咸阳市“巾帼脱贫行动”抒写时代新华章

2019年12月18日 16:28:26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近年来,咸阳市聚焦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以开展“巾帼脱贫行动”为抓手,引领广大农村妇女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生动诠释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担当。

一、突出精神扶贫,当好思想“引领者”。咸阳市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以传播手段的“大联动”、思想教育的“大合唱”、舆论宣传的“大攻势”,引导广大贫困妇女争做新时代女性。

一是宣讲新思想。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开展“巾帼心向党”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组织百千万巾帼“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百姓宣讲活动62场,引导和鼓励广大妇女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充分激发广大妇女“想脱贫、能致富”的内生动力。二是宣传好政策。创办咸阳妇女网、《咸阳女性》杂志和12338咸阳女性微信公众号、咸阳妇联微博等媒体平台,开展“春风送岗位”“五下乡”“科技之春”等活动,帮助广大妇女正确理解扶贫惠民政策,坚定脱贫信心和决心。三是宣扬正能量。组织全国最美家庭、五好家庭代表、全国道德模范、“三八”红旗手等妇女典型成立“巾帼模范宣讲团”,大力宣扬表彰妇女创业兴家、脱贫致富先进典型,用真人真事、真情实感讲述“最美”故事。全市涌现出女村党支部书记87名、村委会主任50名,越来越多的妇女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二、探索扶贫模式,当好发展“先锋队”。咸阳市坚持把产业、就业、创业作为摆脱贫困的治本之策,成功探索出“4+1”扶贫开发模式,提升了广大贫困妇女自力更生、自主脱贫能力。

一是探索“培训机构+贫困妇女”扶贫模式,学技就业助脱贫。围绕家政服务、农村电商、手工制作、种植养殖等热门技术,先后组织“三送一帮”西部三省女性手工艺骨干、妇女手工钩织技术、妇女手工技术等各类培训班1204期,培训妇女11.9万余人,培养“巾帼家政”从业人员5000余人、农村电商从业妇女1400多人,帮助贫困妇女掌握一技之长。淳化县马家中心妇联副主席刘海群,带领马家村群众依托“中绿苹果”电商平台,年均销售苹果300万吨,外贸出口5000余吨,带动273户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1.6万余元。彬州市建立8个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孵化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培训+订单”模式,辐射带动周边2000多名妇女增收致富。二是探索“合作组织+贫困妇女”扶贫模式,指尖巧手促脱贫。按照“传统时尚相融合、巧手绣出致富路”的理念,成立全国首家市级妇女专业合作社发展促进会,开办“大秦女红坊”妇女手工艺品展销部,开通妇女手工艺品网上展销系统,构建了编、织、剪、画等为一体的特色手工产品生产销售体系。通过建立游凤、普集两个特色手工产品生产基地和馨绣艺术博览馆,组织培训贫困妇女3728人,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目前,全市由妇女牵头成立的经济合作组织超过300个,其中妇女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45家、辐射带动妇女6万多名、年创收4亿多元。2015年至2018年间,常驻联合国13个国家大使夫人、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外国妇女团体先后前来考察学习,咸阳妇女手工艺品“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的底气进一步增强。三是探索“扶贫工厂+贫困妇女”扶贫模式,带动增收稳脱贫。按照“政府主导、金融助力、村企联建、带动脱贫”模式,建立泾阳县第一个村集体经济醋坊——“众情塬”醋坊,与10户贫困户签定分红协议,与12户贫困户签定劳动协议,每户贫困户年收入平均增加8000元。随着扶贫工厂的快速发展,辐射带动崔黄、宗沟、寺底何、白王等周边村150名贫困妇女共同就业,达到“妇女有活干、孩子不留守、老人不空巢”的效果。四是探索“示范基地+贫困妇女”扶贫模式,创业创新谋脱贫。发挥全市13个“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引领作用,鼓励引导广大妇女弘扬创新精神、增强创业意识、投身“双创”实践,组织妇女产业带头人赴江苏考察调研女性创业及区域产品推广,为女大学生、自主创业女性和失业女性创业提供优质服务。武功县后稷新田园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建立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种植蔬菜600亩,年产量2500吨、产值900万元,吸收社员80人,其中贫困户32人,贫困户年均收入2万元。

三、发挥妇联优势,当好爱心“守护使”。咸阳市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组织的“联”字优势,整合利用各类资源,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积极为困境妇女儿童办实事、解难题。

一是全天候关爱妇女健康。组织数十家医疗单位开展关爱女性健康培训、大型公益体检、爱心义诊活动11场次,惠及万余名留守妇女、残疾妇女、患病妇女、单亲贫困母亲、纺织环卫女工等群体。市财政安排“两癌”项目资金586万元,为90多万农村妇女免费进行“两癌”筛查,资助“两癌”妇女659人,全市6个县市区实现“两癌”妇女救助全覆盖。二是全过程陪伴儿童成长。市妇联联合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电视台联合开办青少年励智、家庭教育栏目,在线收听人数突破350万人次。建成“妇女儿童暖心屋”26家、儿童成长家园16个,举办兴趣课堂、公益讲座等363场,为贫困儿童、留守儿童提供样板心理辅导、权益保护、生活扶助等帮扶。开展“呵护童年  与爱同行”暖心扶贫等公益性活动百余场,使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温暖了心灵,受益5000多名儿童。三是全方位维护妇儿权益。组织市中级人民法院等有关单位,在全省试点建立“家事纠纷合议庭”,调解家事纠纷5884件。依托智慧城市平台,建设妇联系统四级信访网络矩阵,将12338维权热线并入12345市民热线,打造永不下班的“指尖维权”热线。创建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红雨伞妇女之家”家庭暴力庇护所、法律援助中心妇联工作站、妇女儿童维权示范岗、妇女儿童权益维护法庭等,聘请心理咨询师、专业律师等组建维权志愿者队伍,累计接待妇女群众来信来访3135件(次),调处率达98%。四是全身心耕耘家庭幸福。坚持从“家庭、家教、家风”出发,全面掀起“家风蔚然  国风浩荡”主题宣讲热潮,积极创立一批“咸阳市家庭教育培训基地”,开展各类家庭教育讲座186期。举办“传承好家风”最美家庭故事宣讲活动220余场次,在各类媒体宣传“最美家庭”935户,晒家训家规977条。评选市级“最美家庭”619户,58户入选“三秦最美家庭”,7户荣获“全国最美家庭”。

(来源: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