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疫情防控】咸阳市救助管理站突击队:早上6点出门,次日凌晨回家

2022年01月14日 10:13:04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很多人的生活,但无数的抗疫一线工作者,用坚守、奉献,为无数人带去温暖。咸阳市救助管理站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的队员们,就用实际行动为需要救助的人员,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温暖。

清晨6 点,微弱的城市街灯透过树梢洒在咸阳市救助管理站党员突击队员马立维家的窗户上,他便悄悄起床,去厨房准备今日的早餐,他牵挂的不是爱人和孩子能否吃上一顿温暖的早餐,而是牵挂着在疫情期间因道路管控而滞留在咸阳被救助的外来务工人员和照顾他们的突击队员。尽管他的声音很轻,还是吵醒了停课在家每天都要给学生们上网课的爱人,爱人也悄悄起床了,没有埋怨,也加入到了准备早餐中。临近6点半,热气腾腾的土豆丝、炒白菜、包子、稀饭等相继出锅,打包好饭菜后,他便开车前往咸阳市救助管理站设立的临时救助点为救助人员送早餐,他和队员们一天的工作序幕也就这样拉开了。

党员突击队员马立维:“成为一名突击队员,我感到很光荣,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我每天除了坚持在街面巡查救助外,每天还为一些救助人员准备好饭菜,由我送到临时救助点。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能为遇困人员做出一点事情,我觉得是应该的。”

早上8点,为了让暂时滞留咸阳的临时遇困人员得到及时帮助,更好地配合好疫情防控工作,突击队员马立维、王海波开启了街面巡查,他们还到虹桥市场附近看望长期关注的一名流浪人员,给这名流浪人员发放口罩和食品,劝导他进站接受救助。下午18时,刚刚结束白天街面巡查的突击队员马立维、王海波又接到了救助站值班室打来的电话,称在咸阳市中华西路两寺渡村附近有一名求助人员,他因在村里办理了返乡证明,到高铁站乘车回家时,车站工作人员告知他,要离咸还需要有社区、街道办盖章的证明才能离开,却又无法返回村子居住,不得已拨打了咸阳市救助热线想寻求帮助。还没有来得及喝口水的王海波、马立维又驾车前往救助地点,详细了解情况,紧急实施救助。王海波积极协调咸阳火车站,在能够提供3天核酸证明,确保防疫安全的情况下,顺利为求助人员购买了火车票,帮助其返乡。这时,时间已经是19时30分,还没有吃晚饭的他们,即将开始他们的夜间巡查。

22时50分,咸阳市救助管理站值班室接到渭城区民政局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在民生路渭城中学东有一位流浪乞讨人员,取暖放了一把火,现在火已扑灭,请求救助。为了充分保障防疫期间流浪乞讨人员的生命安全,咸阳市救助站迅速行动,站长张永刚前往现场协调处理,副站长马卫化立即展开调度,安排住在市区的“党员突击队”成员马立维、王海波火速赶往现场处置。

党员突击队员王海波:“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感动和触及心灵的事例每天都在上演,现在回味也感触很深。救助外出务工返咸人员朱某时,他冻得浑身发抖,蜷缩在街边,得知我们要给他安排到临时救助点,提供食物,并且不要钱时,他激动地不停的说着谢谢。”

凌晨的咸阳街头虽然寒风凛冽,但是咸阳市救助管理站突击队员们一腔热血,其实党员突击队员马立维、王海波只是咸阳市救助管理站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队员们中的一个缩影。在疫情防控中,咸阳市救助管理站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控工作,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梳理疫情防控的薄弱点和风险点,及时查漏补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同时,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11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和志愿者服务队,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冲锋在业务工作第一线,成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

咸阳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张永刚:“疫情期间,我站干部职工全员在岗,24小时值班。根据实际设立临时救助点,向社会公布了救助热线,方便群众求助。疫情期间,我站开展街面巡查368次,救助流浪困境人员376人,发放棉衣被105件,方便面36箱,防疫物品256套。”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王蕊 报道)

(责任编辑:李璐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