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地位和作用

2021年07月20日 11:34:54 | 来源:咸阳市广播电视台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引领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灵魂工程”,可以确保发展方向、体现本质要求

  社会形态是一定生产力基础上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统一体,包括经济形态、政治形态、意识形态等。核心价值体系隶属于上层建筑,是意识形态的核心内容。判定一个国家的性质,不仅要看这个国家的经济制度、政治制度,而且要看它的意识形态,特别是其核心价值体系。因为核心价值体系不仅彰显一个国家的性质,而且主导着它的发展方向。人是有意识的存在物,思想引导行为,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主宰着他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而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社会占统治地位的阶级所信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一个社会占主导地位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准则,决定着社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成就。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有了这个“魂”,我们就既不会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会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为了谁,服务谁,这是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根本问题,也是一个社会性质的根本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把共产主义作为最终目标的伟大事业,它必须体现社会主义性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对社会主义的本质和共产党人宗旨的深刻把握,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是对共产党人的行为准则、价值诉求和价值目标的深刻揭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理论指导、思想资源、价值导向和精神支撑,能够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体现社会主义性质,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内核及其遵循的根本原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蕴含着人们对世界、社会、人生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根本看法和价值观点,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历史和现实表明,如果没有共同价值观,一个国家、民族就没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就没有凝聚力。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要把它作为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举措,作为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千秋基业,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任务。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工程”,可以凝聚社会共识、打牢思想基础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面临着许多已知、未知的风险和考验。这就要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凝聚社会共识、打牢思想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肩负着筑牢全党全国人民共同思想基础的重任,发挥着打地基、立支柱的重要作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基础工程”。

  多样化社会思潮的存在,是当代中国社会思想意识领域的一个基本现实,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面临的基本状况。中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如何形成强大凝聚力,是一个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总会面临各种情况和问题,特别是改革步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各种质疑和不同声音纷纷扰扰。这就要求必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按照“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原则,用一元化的指导思想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意识,在多样中立主导,在差异中谋共识,提升社会思想意识的有序化、健康化水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发展的最根本成就,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其中,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只有高举这一旗帜,我们才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赢得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当前,凝聚社会共识,就要把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来;就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动力工程”,可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创造活力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事业需要强大的动力。推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有强大的力量支撑和动力支持,需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坚持不懈的精神状态。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思想传统,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昨天,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感召下,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今天和明天,我们仍然需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就能凝聚和动员全民族的力量,就能激发中华儿女振兴中华的积极性、创造性,就能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改革创新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最能激励中华儿女锐意进取。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特别是在理论创新方面,我们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根据中国实践和时代发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勃勃生机。可以说,正是在改革创新精神激励下,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光明前景。

  当前,我们党面临的首要危险就是精神懈怠,而精神懈怠就源于理想信念的缺失。理想信念是“总开关”。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始终是共产党人奋斗不息的动力源泉。因此,我们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引导党员干部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唯有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工程”,可以提高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它坚持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协调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作为先进文化的精髓,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

  何为文化强国?文化强国建成的标志是什么?文化强国的建成,不仅是文化事业的繁荣,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更重要、更根本的是看这个国家的精神面貌和国民的精神状态,是看这个国家、民族是否具有共同的理想信念,是否有向心力、凝聚力,是否具有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活力,是否具有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环境;看这个国家的国民是否具有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文明素质,是否具有自尊、自信、理性、平等、包容、开放的社会心态。换言之,关键是看这个国家、民族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水平。核心价值体系强,则国家、民族就强,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文化强国。现实中,一些国家大而不强,缺乏持续的发展后劲,与核心价值观、凝聚力的弱化有直接关系。

  当今世界,文化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成为争夺发展的制高点、道义的制高点的关键所在。而文化的力量,归根到底来自于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感召力;文化的竞争,根本上是不同价值体系的竞争;一个国家、民族的形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核心价值观的吸引力、感染力。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把提升文化软实力作为国家战略,核心价值观的竞争日趋激烈。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要想在世界民族之林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要想在不同价值观、不同意识形态的斗争中掌握话语权,赢得主动权,逐步打破西方的话语垄断、舆论垄断,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就必须大力加强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鲜明地确立自己的价值观,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精神的旗帜,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真正强盛起来。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如果没有精神文化上的充实和丰盈,就不能说有真正幸福的生活和美好的人生;如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如果人民群众没有幸福感,如果我们这个社会没有共同的理想和价值追求,精神懈怠,民心涣散,就不能说建成了全面小康社会,更不能说建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根本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郝永平 黄相怀)

     (文章来源:求是)

      (责任编辑:韩芳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