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陕西富县:“非遗+”模式激发文化扶贫活力

2020年10月09日 17:41:51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近日,在薛爱玲的巧媳妇合作社里,聚集了30余人正和她学习剪纸,“这是今年的第4次集中培训了。”薛爱玲是延安市富县非遗文化剪纸艺术的传承人,从8岁开始和母亲学剪纸,2013年她成立巧媳妇合作社。

“每次薛老师开培训班,我都会来学习。”41岁的李玉梅是张家湾镇张家湾村的贫困户,“薛老师的合作社只要接到剪纸生意,都会叫我一块干,还能给家里增加点收入。”

    

前来巧媳妇合作社学习剪纸的学员

薛爱玲的巧媳妇合作社自成立以来,累计培训三百余人次,其中贫困户近三分之一。为推进文化助力扶贫示范点建设,富县文化和旅游局选择了群众基础较好,有良好带动作用和示范作用的张家湾镇作为剪纸艺术培训基地,普及剪纸艺术,并通过传承剪纸这一非遗项目,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巧媳妇合作社便主动承担了每次的培训任务。

    

认真学习剪纸的学员

在富县,“非遗+”模式激发文化扶贫活力,除了剪纸,还有熏画、黑陶。

截至9月3日,王志刚刚刚结束了今年第11次的陶艺培训。王志刚从事陶艺22年,既是中国陶瓷协会黑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还是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及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代表性传承人。他的作品曾多次获市级以上奖项。

    

王志刚在教大家做花瓶

但对王志刚来说,这么多头衔,都不及他在家乡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从2015年开始,王志刚的黑陶培训开始带动贫困群众参与。“学这门艺术是个慢工程,得有耐心,但是一旦掌握精通,为群众增收还是没问题的。”王志刚说,“在他这培训学习的现在都有已经开自己工作室的。”

近年来,富县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常态化传承,着力“非遗+”模式激发文化扶贫新活力,激活发展引擎,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剪纸、熏画及黑陶非物质文化遗产,共计带动富县500余贫困户参与增收致富。

(西部网)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