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长武:党员“微服务”便民“零距离”

2022年09月20日 15:48:28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长武县紧盯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双报到·为民行”活动为抓手,通过健全制度、结对联动、搭建平台等方式,将“双报到”工作与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基层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打造“双报到”服务升级版,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水平。

搭平台,迅速响应抓报到。紧扣“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三大关键环节,以“党建+”为纽带,第一时间制定“双报到·为民行”活动工作方案,召开专题培训会议,统筹协调和指导推动全县65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2000余名在职党员干部开展报到工作。在社区开设一站式“双报到”服务窗口,对报到党员实行分类登记,根据党员基本情况,采取以老带新、结对服务等模式,分别编入相应社区服务团队,着力打造“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良好局面。目前,全县共成立65个党员志愿服务队,建立代办服务、政策宣传、民意收集、关爱帮扶等服务小组370余个,集中入户走访居民1100余户,帮助填写便民服务卡1900余张。

定清单,双向连接优服务。“有了这些‘红马甲’,我们做核酸检测再也不愁不会扫码注册了,他们早早就给我注册好了,没有智能手机的还给打印了二维码。”建苑小区的王月芳老人高兴地说道。长武县积极推行“居民点单、社区订单、支部派单、党员领单”的“闭环服务”模式,由社区采取个别走访、集中座谈等方式收集整理群众需求,制定“需求清单”;党组织精准掌握每名党员的兴趣特长和服务意愿,建立“资源清单”;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签订《共建共治共享协议书》,按照“岗位所需、党员所长”和“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原则,将党员整编成团、细分成组,形成“服务清单”。同时,结合“双报到”工作建立党员平时参与社区治理、急时参与应急保障的双向融合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党建引领加强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十条措施》等文件,组织报到党员投身疫情防控和便民服务一线,面对面、零距离服务群众。

严督导,积分管理强考核。建立健全服务考评机制,推行“承诺+纪实+评议+反馈”工作法,要求每个社区一季度至少组织开展1次集中活动,在职党员每年参与服务时长累计不低于40小时,每月不少于2次。党员服务情况实行双向反馈,社区党组织对照“双报到”工作日志对党员服务情况进行评价,单位党组织每半年对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情况核验一次并进行公示。报到党员参与社区工作的等次,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年度考核等次评定、表彰评选的重要依据,在职务职级晋升考察中,向社区党组织了解其参与工作情况,并作为重要参考,真正解决报到党员如何“融进去”的问题。

(文章来源:咸阳日报)

(责任编辑:黄莎 审核签发:韩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