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力推动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破题成势——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

2022年08月04日 11:43:41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省党代会报告赋予咸阳“打造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的定位和使命,是对咸阳的重大信任和支持。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提出:既然是“先行区”,那就要率先干、勇探索、创一流、作示范。并且提出了“三个就是要”的清晰目标定位,即:我们打造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就是要以创新来驱动高质量发展,让创新资源成为发展优势;就是要打通从技术创新到产业发展的通道,让科创企业和科创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就是要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热情,让创新在咸阳大地蔚然成风。

抓创新就是抓未来。全力推动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破题成势,必须抢抓培育咸阳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大好历史机遇,只有抓住、用好、扩大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才可以使咸阳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得到很大提升,甚至实现领先领跑。

打造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需要强化平台支撑。我们要按照“瞄准前端优势、加速联合攻关、聚焦成果转化”思路,加快形成创新资源“磁吸效应”,着力建设“孵化器”“加速器”“促进器”等多元化创新驱动平台。坚持以“外引+内育”的方式,加快重塑实验室体系,谋划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创新联合体,重点建设产、学、研、用、居复合型科研创新平台,形成秦创原项目集中展示区。积极开展“揭榜挂帅”“定向委托”和常态化“路演”活动,吸引更多科创项目、科创企业、科创产业在咸阳落地转化,更好融入秦创原“总窗口”。

打造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需要强化机制创新。机制的创新,应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促进创新项目、创新企业的产生和成长。我们要优化政策供给,完善发展科技金融的政策机制,扎实落实科技型企业倍增计划。着力促进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军民融合,大力支持“企业入高校”和“高校驻企业”,开展高端应用技术联合攻关。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简化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审批,营造积极向上的创新文化。

打造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需要强化人才赋能。加快实施人才兴咸计划,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建好用好秦创原(咸阳)创新促进中心。积极发挥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多方作用,柔性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健全完善“技术高管”“产业教授”和科技顾问智囊团等制度,探索“人才团队+科技成果+政府参股+股权激励”等模式。坚持以优越待遇、优质服务、优美环境拴心留人,致力于打造西部一流人才集聚地。

打造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与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一样,都是当前推进咸阳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一定要绵绵用力,积厚成势,在创新驱动上迈出更大的实质性步伐,努力使打造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的创新实践成为咸阳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精彩之笔!

(咸阳日报)

(责任编辑:高敏   审核签发:蜀秦)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