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充分调动机构编制资源 助力秦创原平台建设

2022年08月04日 11:43:40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今年是秦创原见效成势的关键一年,市委编办围绕“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投入明显增加,转化应用持续扩大,科技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聚焦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充分调动机构编制资源,多措并举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为推动咸阳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支撑。

党的领导是秦创原建设的根本保证

为全面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促进相关工作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部署同频共振,咸阳市成立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调动和整合各方资源,协调推动解决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确保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同时,设立中共咸阳市委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隶属市委管理,赋予市委科技工委9项工作职责,办公室设在市科技局,构建党委、政府合力大抓科技创新的发展格局,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高新区是秦创原建设的咸阳核心区

市委编办以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工作为契机,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紧密结合区位板块实际,将咸阳市新兴纺织工业园整体并入咸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组建新的咸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同时,优化整合兴平市西吴街道、阜寨镇和市装备制造产业园。改革后,高新区区域内拥有市新兴纺织工业园、市装备制造园2个园区,面积从现有的30.65平方公里扩容至123.9平方公里,解决了咸阳高新区原发展区域饱和的瓶颈,为打造秦创原咸阳核心区提供空间支持。我市立足秦创原咸阳核心区定位,统筹协调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管执法、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等市级部门,将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规划建设权等管理权限依照法定程序下放咸阳高新区并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剥离部分行政和社会事务管理职责,进一步深入推进咸阳高新区放权赋能,助推秦创原咸阳核心区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是秦创原建设的强大引擎

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促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咸阳核心区建设,市委编办经深入调研,为市科技局增设创新驱动科,增加行政编制4名;同时,为市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增加事业编制8名,由事业单位改革收回的编制中调剂,全部用于增加专业技术人员,充实了科技工作力量。为有效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创新发展,加大企业技术攻关,持续推进企业管理创新,为市国资委增设创新发展科,引导国有企业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以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服务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

知识产权是科技创新的“防火墙”,也是秦创原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自2019年机构改革市科技局专利管理职责划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直无专门履行知识产权行政职能的业务科室,实际工作主要由下属事业单位承担,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针对以上情况,市委编办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增设知识产权保护科,赋予其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保护、指导商标专利执法、维权援助等职责,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工作机制,促进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咸阳日报)

(责任编辑:高敏  审核签发:蜀秦)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