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风起泉涌立潮头——秦创原礼泉发展纪实

2022年08月04日 11:40:55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从有限空间,到无限发展;从有限资源,到无限利用,在礼泉这片神奇的热土上,秦创原创新的浪潮正以滚滚之势奔流涌动!

风起泉涌立潮头

——秦创原礼泉发展纪实

       秦人尚贤,勇于变革;发展传承,贵在创新。礼泉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建设“全国乡村振兴引领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西部产城融合先行区”目标,强化秦创原“奇点”引爆功能,发挥秦创原“黑洞”虹吸效应,聚焦“元问题”,释放原动能,把秦创原礼泉发展作为激情燃烧的事业来干,探索秦创原礼泉发展新模式,力争咸阳突破、陕西推广、全国示范!

立体联动,建设秦创原礼泉全域“孵化地”

       2021年3月,省委、省政府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会后,礼泉县把脉“产业联动、创新发展”主线,确立建设陕西秦创原县级示范区目标,在全市率先采取“政府主导+专项债+市场化”运作模式,投资5.6亿元,建成3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集综合服务、企业研发、金融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秦创原礼泉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强化“政学研金企”创新协同,筑巢引凤。西安达升科技与西安交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合作,建成智能芯片、机器人驱动及导航技术项目。目前,基地已成功孵化陕西鑫豪正科技制造、久本源电子、子竹实业特种设备等9户企业。

       确立先进制造业首位产业,建成华宸汽车零部件生产线,每年为陕重汽、法士特配套1000万件。新制造陕西产业园、先进制造产业园等一批投资20亿元以上的优质项目串点成链、连链成片。跟踪吉利汽车再制造等高新项目,推动产业链向创新链的“金字塔”迈进!

科技赋能,催生秦创原礼泉成果转化“科创区”

       依托科技创新优势,新技术、新成果加速转化。世界“五百强”海螺企业入驻礼泉,装配式PC构件绿色项目全面启航,水泥外加剂领跑同行。英纳尔公司生产的树脂粉末纤维粉,填补了国内特种化学品发展空白。

       一批高科技企业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高科环保、新天地等被评为省市瞪羚企业,全县高新技术企业12家、“专精特新”企业33家,全县专利拥有量多达896件,年技术交易额2.3亿元。长庆化工集团PAM及聚合物微球,纳米级渗透膨胀、封堵细孔,提高出油率8%,技术国际领先。

       科技创新、驱动赋能,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紧扣西安都市圈礼泉组团定位,擦亮全国食品工业强县金字招牌,统一、红星、心特软等企业新产品研发亮点纷呈!子祺公司与全球最大百货零售企业“7-11”合作,引进三明治速鲜技术、面包隔夜种方法,每个环节精心测量、以秒计算,产品销往17个国家和地区!同骏益企业生产的辣木茯茶,利用萃取技术,把辣木叶的保健功能与茯茶的浓郁醇香完美结合,“礼泉味道”走向全国!

       开耘生态农业公司建成国家级标准化实验室,研发120余个系列产品,成功在科创板上市。

       国家级星创天地——礼泉御品庄园采用菌包培育技术,“南果北种”,单个火龙果售价56元。

       发展机构农业,蝶变第一产业!欣农兴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研发的彩色小麦,富含花青素及多种微量元素,是即将落户的劳特巴赫精酿啤酒最佳原料。

       礼泉御果,常享常念!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嘴巴公社、沃野青青,引进种植的黄桃、瑞雪苹果、黄金蜜葡萄等名优果品,一经上市,成为热俏!阳光玫瑰有机栽培,礼泉成为西北主产区!小河酥梨、昭陵御石榴成为“国字号”地理标志产品!有机樱桃等24个农产品获国家级绿色农产品认证。礼泉县荣获博鳌峰会中国名优农产品示范基地、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

       点亮智慧旅游,赋能第三产业。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着力打造全域旅游“大脑中枢”。建成四大智能平台,实现多系统共享共存、高效集成!

       从孵化器到众创空间,从车间到地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火炬熊熊燃烧。袁家旅游景区孵化创客3000家、城市体验店16家,袁家村品牌辐射海南、西安等6省市。

两链融合,建成秦创原礼泉百亿产业“新集群”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创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做大做强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新型材料、再生资源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搭建起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亚洲“防水巨头”东方雨虹,在礼泉拥有核心专利21件,引进德国、美国、意大利先进技术,使用RTO焚烧炉,成为全省首家环保A级企业。

       循环经济企业安信显像管,研发荧光粉无害化处理等30项专利技术,稀土资源回收率95%以上。

要素集成,放大秦创原礼泉服务发展“总窗口”

       政策“活水”激发创新活力!整合科技、人才、招商、工信、金融等部门力量,成立“秦创原礼泉服务中心”,构建“保姆式”服务平台。推出减税、降费、奖补等政策,企业减负1.2亿元。开展银企对接,为新天地、博兴源、中凯创达等企业投放贷款3亿元,企业产能进一步释放。

       聚天下英才,谋创新发展。探索“总站+分站”新模式,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礼泉工作站、秦创原(礼泉)创新促进中心挂牌运营。

       举办“广纳贤才引智助礼”发展论坛,引进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教授31名、驻站专家66名,推介“揭榜挂帅”项目11个,研发项目13个。百名党员“三送一解”,解决企业各类需求和技术难题300余项。

       天道酬勤,力耕不辍!2021年全县财政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全市第一,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位居全省第15位,受到省政府嘉奖!

       一座创新之城在九嵕山下熠熠生辉,城东新区冉冉升起,遗址生态公园绽放新颜,天蓝、水清、地绿的礼泉,正把秦创原打造成秦人创业创新的“聚宝盆”,为建设现代化“西部名市 丝路名都”贡献礼泉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礼泉宣传部)

(责任编辑:李璐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