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未来五年,关中陕北陕南区域发展更加协调

2022年05月29日 10:52:40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省党代会报告在部署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奋斗目标中明确提出,要实现关中、陕北、陕南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县域经济持续壮大。这也是未来五年陕西“经济发展质效更高”的一大要点。

陕西加快区域协调发展一直是一项重要议题。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中提到,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获批建设,西安咸阳一体化取得积极进展,经济总量超200亿元的县市增加到15个,城镇化率提高7.24个百分点等,显示了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主要成绩,表明区域协调发展为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提供了应有支撑。但是报告同时指出,区域发展不协调,县域经济偏弱,依然是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着眼未来,立足陕西三大区域定位和每个市区实际,报告对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作出明确部署,同时着重提出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与会代表们对此进行了热烈讨论。

关中

推动协同创新发展

报告提出,要以壮大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做实关中平原城市群、西安都市圈为主要抓手,推动关中协同创新发展。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西安市高陵区委书记张水利说,高陵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紧抓北跨战略机遇,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积极探索行政区、开发区合作新路径,依托泾渭河高陵段绿色廊道,打造生态金腰带,用好国家级改革试点赋能乡村振兴,持续挖掘文化资源潜能,着力建设人民满意城市。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在审议中说,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陕西及西安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将切实发挥开发区在区域协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打造双循环核心枢纽,培育面向“一带一路”的现代产业体系,切实把渭河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在努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淳化县委书记郭立志说,加快区域协调发展,要坚定不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力发展县域经济。淳化县将以康养和医药健康产业为定位,力促西咸大都市工业制造基地、加工基地、配套基地三个基地建设,打造新型装备制造、新型建材、新能源三大产业集群,培育现代产业体系。要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协调推进,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抓住西部大开发和大西安建设、西咸一体发展的机遇,扩大开放,狠抓招商引资和大项目建设,强力推动项目驱动大发展大突破,激活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5月10日,工业机器人在法士特集团重型汽车变速器轴类产品自动化生产线上作业。 记者 袁景智摄

陕北

推动转型升级发展

对于陕北,报告指出,要围绕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发挥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引领作用,推动陕北转型升级发展。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延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晓军说,我们将按照省党代会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双碳”重大战略决策的背景下谋划延安发展,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立足延安资源禀赋,做大做强工业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集中精力调整经济结构,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争取发展主动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子长市委书记雷兴平说,我们将按照省党代会要求,把子长发展更好融入到全省高质量发展总体布局中,全力以赴稳增长,保工业产品产量,促农产品质效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扎实办好民生实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榆林代表团在审议中表示,有信心为陕西高质量发展交出榆林的新答卷,将在区域协调发展、建设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等方面下苦功夫,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交通中心、金融中心、商贸中心、文化中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靖边县委书记李世书说,靖边县将着力抓好聚烯烃高端化工产业延伸、产业链延伸,推动北部煤炭资源开发和转化利用,积极探索旱作节水高效农业新路子,加强白于山区生态林和碳汇林建设,实施树种更新优化,巩固陕北生态屏障。

陕南

推动绿色循环发展

报告强调,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陕南绿色循环发展。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汉中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郝明森表示,汉中将以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为引领,锚定“绿色循环 汉风古韵”总定位,以“高科技、大生态、厚文化、国际范、共富裕”为总方向,把生态本底、文化赋能、绿色低碳贯穿于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领域,统筹抓好经济总量占比、提升主要指标位次前移、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等工作。郝明森说,将推动汉中进一步畅通“两山”通道,彰显生态优势,加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积极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面先行先试,有序推进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支撑节点性工程项目。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山阳县委书记袁良善表示,山阳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围绕打造“中国康养之都”示范县目标,聚焦宜居宜游宜养定位,坚持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培育壮大一批康养链主企业和产业园区,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山阳力量。

袁良善说,山阳将坚持一手抓康养产业发展,一手抓康养品牌打造,把健康医药作为首位产业,紧盯健康医疗、健康养老、文旅康养、体育健身、健康医药、健康食药等重点领域,发展康养企业、谋划康养项目,加快建设健康养生综合体、汉华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要谋划建设一批高端康养民宿、森林康养基地项目,积极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森林乡村”“漫川国家旅游度假区”等创建工作,聚力打造集“医、养、游、体、药、食”为一体的百亿级康养产业集群,不断提升“秦风楚韵·和美山阳”旅游品牌影响力。

(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璐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