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解放思想谋发展、转变作风办实事”|长武:创新“红橙蓝三色预警”工作机制 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2022年07月27日 11:33:12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为科学精准施策,打造自主警务品牌,全力聚合“集群效应”,长武公安创新“红橙蓝三色预警”工作机制,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针对辖区警情多以矛盾纠纷类为主的实际,长武县公安局立足源头治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小切口介入、精细化推进、长效化保持”工作理念,对受理的矛盾纠纷类警情和日常工作中摸排掌握的矛盾纠纷,研究制定了矛盾纠纷“三色预警”机制,即根据风险等级高低,分为红色、橙色、蓝色分类处置,并采取相应的方式方法稳妥化解处置,全要素遏制“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

矛盾纠纷化解“三色机制”中红色预警类包括:可能引发命案的矛盾纠纷;可能引发个人极端暴力事件的矛盾纠纷;可能引发重大刑事案件的矛盾纠纷。橙色预警类包括:可能引发一般刑事案件的矛盾纠纷;可能引发故意伤害、打架斗殴、故意损坏公共财物的矛盾纠纷。蓝色预警类包括:可以现场调解的矛盾纠纷;可以缓和并基本没有激化要素的矛盾纠纷。截至目前,调处红色类矛盾纠纷10起、橙色类矛盾纠纷44起、蓝色类矛盾纠纷175起。4月份试行以来,该县全县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8%,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2.5%,110报警台重复类警情减少8.6%。

(来源:长武县)

(责任编辑:张优美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