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解放思想谋发展、转变作风办实事”|永寿县:“七项措施”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07日 11:31:29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永寿县畜牧产业坚持“龙头引领、扩张总量、提质增效”的工作思路,突出绿色生态,狠抓规模养殖,畜牧生产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截至2022年6月底,全县牛、羊、猪、鸡存栏分别达到5.7万头、10.04万只、45.3万头、93.2万羽,畜牧产值预计达到8.6亿元。

在生猪养殖方面,按照“控制总量、提质增效、生态养殖”的工作思路,加快生猪规范化、标准化、生态化生产步伐。依托温氏“公司+农户”模式,积极推进场区升级;加快推进正大集团15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年内全面投产;继续抓好优势黑猪产业发展,着力打造“永寿黑猪肉”有机品牌。在肉牛养殖方面,依托顶乐集团“屠宰+养殖基地”模式,加快标准化、规模化牛场建设,大力推进粪污处理设施配备,推动肉牛产业有序规范发展,加快形成繁育、饲养、饲草利用、屠宰加工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在肉羊(奶山羊)养殖方面,充分发挥永寿县优势肉羊品种——布尔山羊的优势,做大做强肉羊产业;以渠子镇马究村、常宁镇炎家山村奶山羊基地为依托,带动群众逐步做大做强奶山羊产业。

在蛋鸡、肉鸡养殖方面,规范现有肉鸡蛋鸡养殖企业和大户,抓好永寿县蛋品一号科技产业园300万羽福利化蛋鸡养殖项目建设,提升标准化养殖水平。

为了进一步发展壮大畜牧产业,永寿县农业农村局采取“七项措施”持续推进绿色生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狠抓转型升级,实行养殖总量控制和养殖密度控制,严格进行养殖场选址布局、规划建设,促进畜牧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加强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按照“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原则,鼓励、引导养殖场对排气口、用水、保暖墙、粪污处置等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在全县所有规模化生猪养殖场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建立大数据平台,实行在线实时监控,并逐步推广到全县所有规模化养殖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招引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企业落户,解决永寿县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问题,使畜牧产业真正成为富民强县的绿色产业。

狠抓场区监管,不断提高动物防疫监管服务能力,常态化做好养殖场监管服务工作。明确防控工作责任,认真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防疫工作责任制、疫情报告责任制、应急处置责任制,具体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做好春秋两季防疫工作,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集中免疫任务。群体免疫密度常年维持在90%以上,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水平常年保持在70%以上。严格执行农业部畜牧兽医行政执法“六条禁令”,严格按照规范检疫操作程序,加强养殖、调运、屠宰等环节的监管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

狠抓生态养殖,按照“适度规模,合理布点”、“畜地平衡,健康持续”的发展要求,实行“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大力发展生态、清洁、循环畜牧业,构建以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为关键节点的畜牧业循环经济产业链,全面开展畜牧业生态发展示范区创建活动,推进农牧结合、生态循环。

狠抓疫病防控,全力抓好非洲猪瘟、禽流感、布病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夯实工作责任,密切协作配合,严格按照镇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养殖场户防疫主体责任,持续常态化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各项措施。

狠抓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畜禽良种繁育技术服务体系,巩固县级,加强镇级,完善村(场)级。以永寿县黑猪为重点,重视地方优质畜禽品种资源的保护,加大品种改良力度,完善“育、繁、推”种业体系,提高畜禽自主繁育、良种供应以及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能力。有序推进永寿县养殖场与畜牧部门的信息联网,建立大数据平台,提高畜牧生产宏观调控水平,加强信息发布和预警工作,引导养殖户正确认识市场形势,指导养殖户合理安排生产,有效规避市场风险。

狠抓技术培训,为推动畜牧业优质安全绿色高效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坚持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原则,加强现有畜牧技术人员培训,提高业务素质,不断适应新的发展需要,积极锻造和培养一支业务精通、吃苦耐劳、忠诚担当、能打胜仗的畜牧技术队伍。加强畜牧养殖从业人员培训,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分批分期、分层次全方位开展养殖技术培训,今年完成各类培训200场(次)5000人次以上。

(咸阳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李璐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