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全国18个,咸阳上榜!咸阳市被确定为全国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市

2022年11月29日 17:54:03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2022年度全国林业碳汇试点市(县)名单,咸阳市被确定为全国林业碳汇试点市之一。

据悉,2022年度全国林业碳汇试点单位是在各市(县)和国有林场申报、各省推荐的基础上,综合专家评审意见后确定的。全国共确定12个市、6个县共18个市县开展林业碳汇试点,21个国有林场开展森林碳汇试点。


2021年,咸阳市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在西部率先启动了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工作。依托中国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等专家团队,咸阳对全市森林资源碳汇状况进行了专项调查,制定印发了《咸阳市林业碳票管理办法》《咸阳市林业碳汇计量办法》,初步建立起了科学完善的林业碳汇检测计量和交易管理体系,使咸阳林业碳汇交易开展有依据、有标准、可测量、可核查。

2022年2月21日,咸阳市首批三张林业“碳票”正式颁发并完成竞价交易。所谓“碳票”,就是林地林木碳减排量收益权的凭证,相当于一片森林的固碳释氧功能作为资产交易的“身份证”。形象地说,一片林子每年吸收多少吨二氧化碳、释放多少吨氧气,经第三方机构监测核算、专家审查、林业和相关部门审定,最终制发具有收益权的凭证。咸阳市将该凭证与煤化工等企业的碳排放配额与林业碳汇挂钩,赋予其交易、质押、兑现、抵消等权能,探索建立咸阳市域内生态资源使用者付费、破坏者赔偿、保护者受益制度,初步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咸阳市坚持体系化护绿、工程化增绿、高效化管绿、产业化用绿、精准化活绿,不断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加快推进全市生态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市森林覆盖率38.81%,活立木蓄积1460万m³,森林碳储量约6948万吨,林业碳汇交易前景可观。

(来源:群众新闻)

(责任编辑:高敏  审核签发:蜀秦)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