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咸阳高新区2家企业上榜新一批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2022年05月26日 20:13:27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近日,工信部公示第三批第一年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全国546家企业中陕西入围19家,咸阳高新区陕西科隆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天成航空材料有限公司2家企业成功上榜。

什么是专精特新?

“专”,即专业化,“精”,即精细化,“特”,即特色化,“新”,即新颖化。“专精特新”是国家为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而实施的重大工程,引导中小企业向创新领域快速健康发展。

2021年1月,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在2021-2025年,中央财政将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以示范作用带动行业发展。

本次公示的建议支持名单是从工信部公布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筛选出的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的“尖子生”,旨在通过中央财政资金引导,加快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助力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截至目前,咸阳高新区共有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其中,有的企业研发的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有的弥补产业链短板实现突破。

本次上榜企业都有哪些过硬的“技能”?

陕西科隆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陕西科隆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创新型民营股份制企业。现有职工480余人,其中研发人员89人,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及省级中小企业创新研发中心的研发平台,各类研发检测设备80余台套。

截止2021年底,开发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项目超过14项,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总收入的81.2%。

目前,企业主导产品军、民两用组合密封产品年产700余万件,国内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35%;军、民两用高压胶管年产量800万标米,国内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20%。企业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科隆商标被评为省级著名商标。

科隆新材获得国家授权专利技术35余项,2021年新申请发明专利6项。多项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其中“互换高压密封快速安装产品”等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发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优势,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攻克技术难关,以科技创新助力企业发展,以企业发展为地方做出应有贡献。

陕西天成航空材料有限公司  

陕西天成航空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专业从事钛合金材料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于2008年投产,目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各项成果100余项,研发人员占比20%,累计研发投入上亿元,是国内较早涉足钛合金产业的技术队伍之一。主营产品包含钛合金棒材、线材、锻件等。

天成航材通过自主创新解决了多项国家航空、航天领域关键核心材料“卡脖子”难题,拥有航空紧固件用大单重钛盘卷、超细晶叶片用棒及飞机结构件用高一致性钛棒等多项行业领先的工艺技术,推动钛产业不断向高端制造迈进。

现阶段,天成航材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公司将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强化人才梯队建设、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在基础材料及装备制造领域发挥“补短板”“填空白”的关键性作用,为加速迈向新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下一步,咸阳高新区将持续加大对中小企业培育力度,注重发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培育挖掘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典型带动加快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新格局。

(来源:今日头条·咸阳高新)

(责任编辑:李佳欣  审核签发:韩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