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秦腔3D电影《三滴血》入围金鸡奖最佳戏曲片提名名单

2021年12月01日 09:53:17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秦腔3D电影《三滴血》海报 西安易俗社供图

11月29日,中国电影家协会正式公布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以下简称金鸡奖)提名名单,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市委宣传部、市文联、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西安演艺集团、西安秦腔剧院、西演·西安易俗社共同推动打造,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拍摄的首部秦腔3D电影《三滴血》,入围“最佳戏曲片”单元,获最佳戏曲片提名。一部《三滴血》,几代秦人情,大秦之腔的光彩持续闪耀,记者了解到,该片也将于近日正式登陆影院,在银幕之上与戏迷见面。

金鸡奖创办于1981年,是经中宣部批准设立,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评奖活动,也是我国最具权威性的电影奖项之一。据悉,本届金鸡奖共设立最佳故事片、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最佳戏曲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等20个奖项。在提名名单公布后,本届金鸡奖颁奖礼将于2021年12月28日—30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届时揭晓奖项归属。

作为展现中华民族戏曲艺术瑰宝的单元,历届金鸡奖中入围“最佳戏曲片”单元的作品,都可谓我国戏曲电影新作中的精粹,记录了戏曲艺术与时代同道并轨的发展历程。京剧电影《贞观盛事》、沪剧电影《挑山女人》、吉剧电影《大唐女巡按》等往届获奖作品,留给戏曲爱好者深刻印象,但长久以来,秦腔电影在这一单元的“缺席”,也让很多秦腔戏迷颇为遗憾。

因此,由西演·西安易俗社演员出演的3D电影版《三滴血》入围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让秦人非常振奋。记者从西安易俗社采访了解到,秦腔3D电影《三滴血》于2019年4月在上海车墩影视基地正式开拍,主要演员沿用了新时期易俗社舞台版《三滴血》的最佳阵容,惠敏莉、李东峰、朱海娥、李洪刚、王宏义、韩利霞、李卫平等在银幕上均有上佳表现。电影在拍摄期间,秦腔主创在电影团队的协助下,进行了上百次的走台,双方携手对影片的音乐、文本、合成等方面进行多次研讨打磨,坚持以戏曲表现为根本,进行这一舞台经典的3D电影化的改造,最终得以让影片以最佳状态展现出来。在被金鸡奖提名前,该片已于2020年获得第三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奖”。

“祖籍陕西韩城县,杏花村中有家园……”秦腔《三滴血》由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的秦腔剧作家、易俗社创始人之一范紫东于1918年创作,百余年来久演不衰,其经典唱段在三秦大地可谓人尽皆知。

3D电影版《三滴血》主演之一、西安易俗社社长惠敏莉表示,这次《三滴血》以全新的、更年轻的面貌与观众相见,实现了秦腔发展史上一次填补空白、开创先河的跨界融合,“这部影片,是继上世纪60年代首部秦腔黑白电影《三滴血》问世以来,对秦腔经典大银幕展示的又一次探索。全片采用3D现场全程实拍和全景声技术结合制作,用创新手段重新演绎经典故事,对戏曲和电影的结合做了独创性发掘。”

惠敏莉说,《三滴血》是一部秦腔,但它的意义,也远远超过了一部秦腔,“提起《三滴血》,秦人就有归家的自豪感与踏实感,它代表一种精神标识和易俗社精神的百年传承。我们都相信,在当代新技术和新动能的推动下,更鲜活的电影表达方式,将让这部秦韵古调,在新时代吸引更多年轻观众去感受、沉浸与体验,也让秦腔艺术持续扩大影响力。”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官海之 审核签发:韩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