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守好绿水青山 为乡村振兴加力提速

2022年09月22日 19:27:59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近年来,咸阳彬州市韩家镇扎实落实林长制,让30000亩山林地生态与经济协调共同发展,全面提升森林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乡村振兴战略绘就生态振兴的最美底色。

健全林长制责任体系 守护绿水青山

“每过两三天,我都会去坡上转一转。有了这些树,才有我们这稳定、宜居的居住条件,我现在哪也不想去,就想在这山沟沟享几年福”见到记者前来,韩家村护林员李永福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年来韩家镇逐步健全“镇级林长——村级林长——生态护林员”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制定林长职责清单及任务清单,落实巡林制度,同时结合区域和林情特点对山场实行网格化管理,推荐、选聘认真负责且有森林工作经验的村民组建生态护林员队伍,2022年以来共设置了8名专职护林员,常态化开展巡护,实现全村森林管护全覆盖、全年无森林火灾火情。

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利用  拓宽发展路径

在韩家镇龙山书院,虽时至初秋,但道路两旁山林间绿树成荫,植被茂密,置身农山书院内,古色古香的书院主建筑,高低起伏的草坪,跌宕起伏的群山,络绎而至的游客,让人如身处南方古镇一派绿意盎然。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镇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宣传和政策解读,设置林长制公示牌20余块,发放宣传单页10000余份,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管护森林资源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守护绿水青山的浓厚氛围。2022年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49%,龙山书院年均接待游客5000人次,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打卡地。

“森林是韩家镇人民生活和发展的基础和优势,自从实行了林长制,森林资源的保护有了更好的抓手,保护成效更加显著。”该镇副林长池永湛这样说道。

韩家镇乡村振兴负责人李文博表示,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守好绿水青山,做足绿色发展文章,大力谋划发展全域生态旅游,为乡村振兴加力提速。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王战峰  通讯员  赵秦妮 马凯

(责任编辑:李佳欣  审核签发:妙侠)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