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范围广!强度大!强降雪天气紧急预警!

2022年01月28日 19:56:06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据咸阳市气象局1月26日预报:预计26日夜间至28日我市有强降雪天气过程,总降水量北部8~12mm,南部10~15mm,新增积雪深度2~6cm。受降雪天气影响,气温持续较低,日最低气温南部-6~-1℃,北部-12~-5℃。

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北部中到大雪(4~6mm),南部雨夹雪转大雪(5~8mm),武功、兴平南部局地暴雪(10~12mm);28日:北部中雪转小雪(3~5mm),南部大雪转小雪(5~8mm)。

此次降雪过程范围广、强度大,对我市安全生产、交通运输、农业设施、城市安全、能源保供等方面将会造成极大影响。

各市区县政府、市级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1月25日全市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保护人命生命安全作为“国之大者”抓严抓实,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防范应对本轮雨雪天气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密切监测预警,科学分析研判,迅速安排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一是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各市区县党委、政府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和属地管理责任,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解决突出问题。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及时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细化责任分工,消除责任“空挡”、监管盲区,全面推动各级监管人员落实岗位责任,种好“责任田”,坚守“主阵地”,及时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真正把各项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是全面加强监测预警。气象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报,提高预报的准确性和提前量,及时发布暴雪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指引,应急、公安、交通、农业、卫健、宣传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责,密切关注雨雪冰冻灾情发展变化,加强会商分析研判,利用广播、电视、短信、“两微一端”等渠道,及时广泛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全面做好本轮雨雪低温天气的预测、预报、预警和舆论引导工作,不断提升社会公众科学应对雪灾能力。

三是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各市区县政府、市级各有关单位要紧盯本辖区、本行业重大风险企业、重大风险场所、重风险部位,把困难估计的更充足些,着眼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降雪地区要实时启动除雪保畅应急预案,迅速开展除雪除冰工作。城管、环卫等部门要采用机械扫雪、人工清扫、喷洒除雪剂等方式,及时清除城市道路积雪。城镇沿街各单位要实行门前“三包”,及时主动清扫门前积雪。

公安部门要增加上岗警力,加大路面巡逻监控疏导力度,特别是对积雪、结冰和事故多发、危险路段,要增设警示标志,严查超速、超载等违章行为,努力减少事故隐患。

交通部门要做好重点道路的除雪工作,确保公路畅通有序。并督促运输企业加强设备设施的检修维护,做好应急运力的储备和配置,确保旅客出行安全,避免旅客滞留现象发生。供暖、供气、供水、供电等部门要加强各类管线、线路和设备的巡查检修,密切监测线路覆冰情况,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防止因雪造成供应受阻。应急、交通部门要严格危险化学品的生产、仓储和运输管理,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防止因冰冻造成装置和管线破裂引发危化品泄漏事故。

住建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户外作业的现场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严防因降雪出现设施倒塌、高处坠落等事故的发生。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时向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做好各项应对工作,防止畜禽屋舍和蔬菜大棚因雪压而倒塌,力争把雪灾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其他行业也要结合实际,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四是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各市区县政府、市级各有关单位要超前落实针对性防范应对措施,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政令畅通。应急、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要加大指挥调度频次,发现问题及时部署、主动出击。各相关单位要做实做细救灾救助工作,从预案、机制、力量、物资等方面做好充分的应急准备,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性应急救援力量要提高勤务等级,提前在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前置力量装备,高效安全处置灾害事故,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来源:咸阳市气象局

(责任编辑:胡晓语  审核签发:蜀秦)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