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渭城区:“专家工作站” 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油添翼

2021年12月02日 15:57:57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去年以来,在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指引下,渭城区大兴人才,狠抓项目,力促发展,以特色产业专家工作站为平台,进一步释放人才优势,强化智力支撑,助力辖区校企互动融合、协同创新,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集中力量解难题

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渭城区按照“建设一个工作站,形成一支团队,培养带动一批人才,促进一项产业,服务一方经济”总体思路,在陕西省机械研究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华星电子集团、西诺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4家单位设立5家特色产业专家工作站,组建科技、工信、发改等多部门协调小组,帮助专家工作站解决实际困难。同时,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研究出台了《渭城区特色产业专家工作站管理办法》,有效提升专家工作站管理考核和服务水平。

各专家工作站整合优化现有技术力量和生产条件,联合攻关重点项目,牵头制定企业、行业标准,指导规范区内相关行业发展,为“科技强渭创新发展”凝聚了强大力量。截至目前,共吸引157名专家入站,累计完成技术改进及产品工艺提升13项,开发新产品15项,申请各类专利25项、发表论文12篇,申请科研项目12项,其中,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先进制造技术专家工作站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孵化科技企业2家;西诺医疗、华星电子分别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服务基层促发展

该区充分发挥专家工作站在成果转化、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协同发展。挂牌成立以来,5个专家工作站面向企业开展政策宣传等公益服务20余次,促进智力资源向基层倾斜;开展技术服务与技能培训300余次,助力企业技术革新;帮助企业解决140余项技术问题,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有力提升本土企业区域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同时,区委区政府积极搭建平台,邀请专家及团队参加各类人才活动,力促专家、创新团队与高校、科技企业的交流合作,实现技术与人才的资源共享、发展共谋。在10月举办的“人才兴咸创新发展”大会上,渭城区对接28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现场签约项目9个,投资总金额10.28亿元。

多措并举育人才

按照“培育高端人才、普训技能人才、储备优秀人才”的思路,该区聚焦校地企协作、产学研融合,以优势资源合力驱动人才培育。在校工作站根据企业技术需求购置教学设备,聚焦企业技术难点题设计教学内容,培养学生与企业相适应的技术技能,实现人才培养与技术需求精准对接。在企工作站搭建校企实训实践平台,深入高校开展交流讲座、人才招聘等近30次,推进技术研究反哺教育教学。建站以来,通过“老带青”“一对一”“校外导师”等方式,培养青年人才20余名。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先进制造技术专家工作站和钛合金材料专家工作站在站内升级打造了院士工作室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和技术中心4个,为人才成长搭建了广阔舞台。

(《看咸阳》通讯员 施文 卫泽宇 报道)

(责任编辑:韩芳 审核签发:蜀秦)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