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小岗位”凝聚乡村振兴“大能量”——武功县普集街道无职党员作用发挥纪实

2021年10月21日 19:55:37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近年来,武功县普集街道在基层党建治理中,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形成了“村党组织抓实网格党小组、网格党小组激活党员、党员示范带动群众”三位一体的治理格局,搭建无职党员作用发挥平台,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村上各项工作,为乡村振兴工作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秋收道路上的一片红

面对今年秋淋、疫情等原因造成的秋收难问题,普集街道党工委科学决策、超前部署、精准施策,组织各支部无职党员纷纷成立“温馨党建服务队”“困难群众急难问题快速响应队”等志愿队26支,自发进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收玉米、采摘猕猴挑,并及时联系机械耕种,确保秋收生产安全有序进行。

这几天,对于弓家村的脱贫户弓美社来说,是值得高兴的日子。村里面几个戴着党徽、红袖标的老党员来到她家里,对她说“我们都是咱村上的党员,虽然没有职务,但是在村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后,我们也根据自己的特长认领了扶贫帮困、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解等岗位,为咱村民服务。这不听咱村党支部说你家今年种植了7亩玉米,家里没有劳力,这几天也有雨,我们就来帮忙,争取尽快脱粒完”,说着,大家两人一组,三人一伙,你打我运,不到一天就脱粒完成了。此举只是无职党员们在“助力秋收在一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个缩影。

调解道路上贴心人

“以前大家经常坐在一起喝茶聊天,却不知道对方是党员,现在不但知道村里哪些人是党员,而且大家有事就找党员商量,踏实又放心!”上显村村民葛亚桥说。

村民葛亚桥因地亩赔偿款分配问题,与原本情同母女的婆婆胡绸子心生间隙导致关系破裂,村委会多次调解未果,两人多年来一直形同陌路。党员赵养周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主动上门调解,与两人进行谈心交流,从孝文化、亲情方面做工作,解心结。经过赵养周半个多月的耐心调解,婆媳俩的心结解开了,误会消除了,终于又恢复了往日的和谐。

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摸清找准,做到对症下药,才能真正帮到群众的心坎里。“村里给我安排了纠纷调解岗位,我就要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对于婆媳不和、邻里纠纷等这些矛盾,都会尽心尽力去调解劝和。这样才能让我感觉到我还是一名党员,”赵养周如是说到。

乡村振兴路上的宣传员

在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推行以后,曹店村原村支部书记曹克勤主动认领了该村的政策宣传员岗位,充分发挥着一名党员的积极模范作用,积极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反诈骗知识、网络安全、平安建设、养殖种植等宣传手册,用通俗易懂的交流方式向群众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并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作为一名无职党员,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宣传,带动其他党员、带动其他群众,让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更明显,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好”,曹克勤说。

治理路上的美容师


南仁村地处县城附近,道路两侧占道经营、撑杆搭棚等乱堆乱放现象严重,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已经85岁的无职党员张宗明带头行动,深入每一个有意见的村民家中,逐个开展思想工作,同时对门前三包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商户门店、农户进行提醒,向群众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的意义,引导群众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做到文明经营,为城乡环境治理作出应有的贡献。如今,该村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既干净又整洁,获得村民们一致好评。

类似这样的的例子还有许多,他们只是武功县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中的一个缩影。通过活动的开展,全街道无职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感明显增强,党员作用充分发挥,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不断凸显,为建设“三强四美”现代化新武功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看咸阳》通讯员 建军 报道)

(责任编辑:李璐  审核签发:蜀秦)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