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咸阳:践行初心使命助农抢收抢种 强化责任担当保障粮食安全

2021年10月14日 11:24:52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今年秋收秋播期间,咸阳市遭遇连续降雨天气影响,田间土壤湿度过大,农机进地困难,导致秋粮收获进度缓慢,秋播整地难度加大。另据气象部门预测,十月中下旬咸阳市仍有两次降雨过程,11月有出现阶段性极端低温的可能,争分夺秒抢时收获,不误农时种好夏粮,已成为保护农民利益,保障粮食安全的当务之急。为切实帮助农民群众抢抓降雨间歇加快收获进度,科学指导夏粮作物适期播种,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下发紧急通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帮助群众抢收抢种,为夺取粮食丰收,保障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坚决夯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组织各级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党政同责指挥棒作用,协调调动相关部门力量,形成工作保障合力,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包抓督导,推进解决实际问题。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县级领导包抓指导服务和技术单位蹲点包片指导,帮助群众抢抓停雨期有利时机,做好抢收抢种工作。

充分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力量。宣传动员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发挥广大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迅速响应、冲锋在前,以党支部为单位,成立志愿服务队、帮扶队,深入重点镇村和收种困难的农户,了解实际存在的困难,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帮助加快粮食作物抢收抢种和晾晒进度。

组织发动粮食经营主体力量。组织各农资销售商加强农用物资的储备、销售。组织有服务能力的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及时调配适用农机,开展“耕、种、收”等环节托管服务。组织粮食承储企业科学合理布设收购网点,延伸开展“五代”(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服务。

截止10月13日,全市已收获秋粮177.5万亩,占应收面积的82%,其中南部已收获117.4万亩,完成81%,北部已收获60.1万亩,完成85%。已播种小麦146万亩,完成播种计划的51%,其中北部已播86.6万亩,完成99.5%,南部已播59.4万亩,完成30%。

市农业农村局共派出8各县级领导带队的指导服务组,20余名技术专家组成的技术指导组,局系统2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生产一线,帮助农民抢收抢种。

秦都区区委,区政府所有部门领导带队,组织1000多名党员干部成立6O个党员服务队参与助农抢收服务。

兴平市组织党员干部成立181个抢收小分队,投入拖拉机、玉米收割机等各类农机具9800余台,在全市率先完成秋粮收获工作。

武功县共组织各级党员干部7000人(次)深入基层一线帮助群众开展秋收秋播工作,累计投入玉米收割机、播种机等各类农机具6600台,助力抢收抢播。

泾阳县组织各乡镇2800余名党员干部,以镇为单位成立“党员抢收小分队”,并从渭南、山东等地联系履带式收割机14台,应对进地难问题,加快收获进度,确保颗粒归仓。

三原县组织县、镇两级机关干部组成志愿帮扶队,技术人员组成督导指导组,深入全县10个镇(办)141个村积极帮助受灾群众抢收农作物,积极协调引进山东玉米履带式农机具进行抢收,努力减少农户经济损失。

乾县实行县级领导包镇,部门包村、干部包户的帮扶机制。全县发动173个党组织,5238名党员组成抢收抢种小分队,组织426名农技人员组成16支技术指导小分队,深入一线帮助农民抢收抢种。

礼泉县组织镇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一万余名党员深入12个镇办全力以赴帮助群众抢收抢种,特别是对老弱病残等缺乏劳动力的家庭尽最大程度帮助。

长武县组织5600余名党员组建党员抢收志愿小分队,形成“党员+党员干部突击队+志愿者+互助组+农户”的格局,全力帮助群众抢收秋粮秋果。

旬邑县印发了《致全县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号召全县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组成179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帮农助农活动。

彬州市农业农村系统组织100多名党员干部奔赴全市10个镇办、深入受灾严重的村组,帮助群众抢收苹果、玉米等农作物。

淳化县发动全县128个“四支队伍”力量380余人、镇村全体党员干部及农业农村系统140余名党员、技术干部投身生产一线践行 “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使命,帮助群众抢收玉米。

永寿县制定印发《积极应对连阴雨,不误农时抢收抢种抢管》技术措施,组织7个技术包抓组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帮助群众抢收抢种。

(文章来源:咸阳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韩芳 审核签发:苏刚)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