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彬州市:重阳到 花馍俏

2021年10月13日 18:05:32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 重阳节来临,彬州花馍开始走俏,市场上,买花馍的人熙熙攘攘,一边欣赏品评,一边挑选钟意的花馍造型。

       彬州花馍又名面花,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己造型生动夸张、色彩鲜艳夺目、民俗气息浓郁、制作精巧细腻的风格特点。彬州花馍一般选取花鸟虫鱼、瓜果蔬菜作为表现对象,突出特征,妙在似与不似之间。

 彬州花馍用面团捏塑人物、花鸟、鱼虫,蒸熟后调涂色素,它内涵丰富,造型千姿百态、粗犷生动。飞禽走兽、花鸟鱼虫、历史人物、民间传说,均可变成栩栩如生的艺术造型。花馍既是观赏性极强的食用品,又是反映民间风情的艺术品,也是是彬州农村红白喜事、四时八节馈赠亲友的珍贵礼品。

       彬州正月十五元宵节和九月九重阳节有“追婿看女”送花馍的习俗,含有祝福新一年人寿年丰的意思。

       (通讯员 陈文涛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韩芳 报道)

       (责任编辑:韩芳 审核签发:奇志)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