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淳化推动文明实践在基层开花结果

2022年12月14日 09:20:25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今年以来,淳化县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总任务、总要求,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工作方法,学习先进地区的工作经验,按照“五有”(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标准打造出了一批阵地强、队伍硬、活动新、品牌响、制度全的示范所(站),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开花结果。

整合各类资源搭建阵地平台,打造“一体化”“多功能”活动阵地。结合共享共用的建设原则,淳化县综合利用乡镇文化站,村(社区)大舞台、图书室、农村互助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等阵地资源打造“一体化”活动阵地,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

科学组建志愿服务队,加强专业知识培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水平。按照“群众需要什么,我们提供什么”的标准“按需组队”,淳化县组建了一批构成多元、扎根乡土、生命力强的志愿服务队伍。同时吸纳机关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教师、科技能人等专业技术人才为志愿者,并围绕志愿者基础技能和志愿者服务技能进行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

结合群众需求,组织开展各式各样“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淳化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大喇叭”“板凳会”等方式开展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宣传党的新理论、新政策和就业、医疗等方面惠民政策。开展“爱心先锋”志愿服务活动,在乡村旅游资源丰富的村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停车指引等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活动接地气、扎下根。

选育志愿服务项目,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生命力。淳化县车坞镇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培育了“山水车坞”卫生环保志愿服务项目,组建镇村两级卫生环保志愿服务队,补齐了卫生环保巩固提升的短板,为“生态立镇、产业富民、建设山水车坞”的发展提供了支持。同时集中资源助力重点志愿服务项目成长,对群众受欢迎、开展效果好的志愿服务项目在人员培训、物资配备上优先保障,为志愿服务项目的成长提供了坚强的物资保障。

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淳化县围绕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工作职责、嘉许激励四个方面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工作制度,不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通讯员:胡婷艳)

(责任编辑:黄莎   审核签发:奇志)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