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永寿:以高质量项目之“进”助推高质量发展之“稳”

2022年12月21日 16:46:17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临近岁末,永寿大地高质量发展的热潮澎湃涌动。一处处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迸发出发展最强音。

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新动能增长点,一批优项目就会带来一条全新产业链。

今年以来,永寿县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坚持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狠抓项目谋划储备、申报争取、开工建设,为扩投资、稳增长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项目支撑。

高点定位重策划

项目的策划包装是项目建设的前提和基础。

永寿县紧盯政策方向,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建立了“常年谋划储备、滚动开展前期、定期组织申报”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成立项目策划包装工作专班,精心策划包装项目。编印了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和专项债券项目谋划申报指南,为各项目单位提供精准的指导服务。举办全县项目策划包装专题培训会,邀请省市专家来永授课,提高项目策划包装水平。积极与专业机构对接,提升项目成熟度和质量。列支500万元项目策划包装资金,力促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全县共谋划储备高质量项目83个,总投资122.47亿元,涉及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现代农业、先进制造、生态环保等领域。其中,2023年高质量项目23个,总投资37.39亿元;2024—2025年高质量项目60个,总投资85.08亿元。

全程服务促落地

陕西十斗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年产万吨酱菜蔬菜种植基地项目,是永寿县今年的重点项目之一。

“项目建设初期,施工现场供水不足,没有接天然气,西平铁路高压线影响工程建设,施工人员和机械都不足,建设进度缓慢。县招商局驻企联络员协调多个单位帮助我们改造供水管道,接入天然气,对高压线路进行了改线,悬挂电网变为地埋处理,解决了安全隐患,联系施工方上足人力和机械,加快了工程建设。”提起项目建设中得到的一系列暖企帮助,该公司总经理齐小感慨不已。

“项目落地后,我们就成立了项目协调小组,派驻专门联络员,进驻项目施工现场,提供一对一服务,全过程跟踪推进,为企业纾难解困,实现了项目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永寿县招商局负责人说道。

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永寿县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和双周现场推进会制度,推行“一线工作法”,现场办公,探索建立了“问题收集、协调交办、跟踪落实”闭环管理模式,成立重点项目攻坚党支部,向重点观摩项目派驻联络员,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目前,全县121个重点项目全部复工开工。1—11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2.8%,全市排名第1;18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2.6亿元,占年度投资的110.08%,全市排名第3。在全省高质量项目建设成效评价中,永寿县一季度全省排名第25、二季度全市排名第1。

靶向发力谋发展

把握现实机遇、抢抓发展主动、争取最大支持。

围绕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生态康养、现代农业等产业,永寿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准招引一批产业上、中、下游联动发展的项目,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同时,永寿县抢抓中省投资政策机遇,围绕投资领域和方向,吃透政策,上下贯通,扎实做好政策、项目和资金争取的前期准备工作,提高项目成熟度和质量。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把握项目编报的整体性和精准性,重点聚焦生态环保、民生实事、城市交通、教育医疗、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统筹做好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和资金争取,主动争取上级部门指导支持,确保申报项目能够纳入中省计划。今年,永寿县成功发行专项债券项目4个,总投资2.75亿元,发行债券资金1.12亿元,均已开工建设;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7个,到位资金7450万元。

(通讯员 赵晓雷 翟武鹏 刘宇)

(责任编辑:李璐  审核签发:妙侠)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