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

永寿:聚力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提质、城市建设攻坚,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年09月09日 09:23:45 | 来源:咸阳视听网
|

《看咸阳》讯:今天(9月8日)上午,咸阳市“喜迎党的二十大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系列新闻发布会永寿专场举行。永寿县以“聚力项目建设推进年、乡村振兴提质年、城市建设攻坚年活动,奋力谱写永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介绍全县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1—7月份,永寿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6.93亿元,增长21.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69.22亿元,同比增长57.8%,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增加值增速完成17.5%,位居全市第二;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27亿元,增长31.9%,位居全市第二,县域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项目建设推进有力。截至目前,121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53.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5.6%;18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2.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3.1%。同时,成立了项目策划包装工作专班,县财政列支500万元项目策划包装资金,全力支持项目策划包装。在全省一季度高质量项目建设成效评价中,永寿县位列全省第25名,受到了省市表彰。

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县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支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3个示范镇7个示范村各具特色、亮点纷呈。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培育壮大“一村一品”,形成了苹果、芦笋、车厘子、中药材等一批有特色、有规模、有效益的首位产业。坚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夏粮再获丰收,其中小麦总产6.3万吨,增长4.81%,高于全市3个百分点,增幅全市第一。全力推进“三堆六乱”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全市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永寿召开。

城市建设攻坚突破。围绕打造宜居宜业精致县城目标,深入开展城市建设攻坚年活动,提升城市品位、扮靓城市颜值。扎实开展“环境大整治、管理大提升、形象大改善”攻坚行动,下大力气整治占道经营、交通拥堵、环境整治等城市顽疾,巩固“创卫”成果,县城面貌焕然一新。

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加大规模企业培育,1—7月份,新增规上企业2户,申报陕西省“专精特新”企业1户。围绕智能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中医药、新型合成材料、纺织工业等5大产业链,精准绘制“招商地图”,1—7月份,共签约项目10个,合同资金51.8亿元,新建、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9.49亿元,占目标任务的72.19%。

消费活力加速释放。打造了集“夜景、夜食、夜购”于一体的夜间经济示范区,带动就业1500多人。成功举办了第十九届槐花旅游文化节,开展“相遇百草寨里、寻梦田园风光”“畅享农家乐·品味百花香”等系列文旅活动,打响了“槐乡永寿 常来长寿”旅游品牌。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1.36亿元,同比增长19.5%,高于全省和全市增速。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投资16.95亿元,实施十大惠民工程。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措施,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5%,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62万元。分配保障性住房300余套。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7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在关中64个县区中排名第5。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扎实推进“平安永寿”创建,严格落实“打、防、管、控”等各项措施,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接下来,永寿县将从强产业、扩投资、促振兴、惠民生、保安全几个方面,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奋力谱写永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高启红)

(责任编辑:张优美  审核签发:蜀秦)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